福建三慧包揽全运女子花剑前三 戴慧莉夺冠谢的哥

2013年09月02日03:10  东南快报 微博

  □本报记者黄文龙

  福建首金!昨日进行的2013年第12届辽宁全运会女子花剑个人赛,福建女花“三慧”显示出强大实力,她们包揽前三名,其中戴慧莉[微博]以15比9战胜队友方慧敏,获得金牌,方慧敏获得银牌。戴慧莉的这枚金牌也是福建代表团的首枚金牌。福建的乐慧林以15比12力挫江苏的张蕾获得铜牌。

  福建“三慧”包揽前三

  女子花剑不是中国队的强项,这两个奥运周期只有陈锦燕[微博]能够与世界高手相对抗。本届全运会、孙超、张蕾、乐慧林、陈锦燕等国手悉数参赛。在今年福州举行全国击剑冠军赛第二站该项目争夺中,乐慧林就击败了陈锦燕,夺得金牌,今年的全运会,冠军很有可能在陈锦燕和乐慧林之间产生。昨日下午,女子花剑四分之一决赛中,来自江苏的张蕾和福建的戴慧莉、方慧敏、乐慧林分别战胜对手,广东名将陈锦燕输给了江苏队,无缘八强。

  半决赛中,方慧敏和戴慧莉一起突围冲进决赛,而在第三名的争夺中,乐慧林也挑落张蕾,福建女花在个人赛上实现包揽前三。福建击剑队主教练李喆表示:乐慧林前段时间的训练比较系统,效果也比较好。虽然此前她的个人赛比较不稳定,但是冲击力大。她的冲劲帮助了她很多。能赢得比赛是由于她性格上比较直来直往,场上进攻比较霸气,比赛中基本没有思想包袱。

  戴慧莉突破自己

  决赛在两位福建选手之间展开,戴慧莉展现出技高一筹的实力,她比分一路领先,最终以15比9的比分击败了方慧敏,获得金牌,后者获得银牌。赛后,戴慧莉摘下面罩,狠狠地怒吼了一下,宣泄了她此前的压力。性格比较敏感的她,在全运会之前的几站比赛都有不少压力,因为不能突破自己,还曾被教练严肃教育过。

  今年4月份在福州举行击剑冠军赛的时候,戴慧莉的状态不是很好。在女花个人赛的半决赛中,福建的“三慧”与广东队的名将陈锦燕杀进了半决赛。如果当时戴慧莉可以顺利击败对手的话,福建花剑就可以在决赛圈会师,稳稳地将冠亚军收入囊中。但是,戴慧莉在半决赛没有守住,以较大比分输掉比赛。

  赛后主教练李喆在与戴慧莉做分析时,失利的戴慧莉忍不住抹眼泪。记者还记得当时李喆对戴慧莉说:“你不要哭,你想想,是不是自己丢掉的比赛。”当时的李喆措辞很严肃。

  李喆告诉记者,戴慧莉实力不错的,状态相对比较稳定,此前还多次因为个人的心态影响发挥。李喆说:“以前戴慧莉不够自信,今天她算是突破了自己。”接下来,击剑女花还有团体赛要比,这个项目也是福建代表团的夺金重点。

  夺冠不忘谢的哥

  夺冠之后,福建击剑领队杨文峰显得异常淡定,不过他自己的解释是,太高兴了,高兴得有点懵。他说:“兴奋过度了,虽然我们的队伍本身实力就很强,但是当幸福真正来临的时候,还是觉得有点太过兴奋。”

  福建击剑队在出征沈阳时还有个小插曲,当时提前到达沈阳的领队杨文峰,因为去体验比赛场地,不小心把队伍的5万元现金遗失在车上,不过被好心的的哥送回了。那次现金失而复得时,当地民警安慰他,称这次现金失而复得,是全运会将夺金的好预兆。果然在昨天的比赛中,福建女花就夺个人项目的金牌,杨文峰说:“我就想着,当初的‘失而复得’是一种征兆。在这里还要再感谢一下当地的民警和那位好心的的哥齐波。”

  冠军队伍揭秘 教练班子来自击剑世家

  福建击剑队主教练李喆表示,这次全运会女花个人赛包揽前三,是对他12年来工作的最好认可。李喆来自击剑世家,其父亲李兆雄、母亲陈素沁都是新中国第一代剑客,现在从事击剑教练工作,李兆雄是佩剑教练,母亲陈素沁是花剑教练。12年前李喆从广州来到福州,带着一腔激情想要打造击剑,他的父母随后也跟着他来到福建击剑队帮忙。此前陈素沁还进行过一次大手术,这次全运会还没完全恢复的她也来到了比赛现场,指挥队伍比赛。

  其实,已经把全部精力献给中国击剑项目的李兆雄、陈素沁知道从事专业体育的痛苦,所以他们不想李喆受这份苦。但是李喆还是继承了父母的专业,虽然此前他学的专业是计算机与财会专业。

  2001年,李喆辗转来到了福州,他担任福建击剑队主教练。李喆离开广州的原因之一是,他和母亲带的队伍是市级队,培养出的好队员都要供到省队,他有不舍,也有不甘。此前,他曾培养过奥运冠军雷声[微博]

  那时候的省击剑队也是基本从零开始,目前队伍中的运动员大部分都是福建本土的。不过省体育局的领导、福建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给了很多信任,给足他空间,更给足他时间。

  “来到福建一晃12年了,这次福建女花能在个人赛上包揽前三,是对我12年来工作的最好认可和回报。”李喆说,他蛰伏了12年,今年的全运会就是来收获的。包揽前三之后,女花还将参加团体赛。李喆说,全运会是第一目标,接下来他也要为福建培养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