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东妹全运会闪亮登场 直言年轻人受的挫折有点少

2013年09月02日02:3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沈阳电 特派记者李召 报道 昨天,广东柔道队丢掉了女子48公斤级的奖牌,记者随后终于在看台找到了冼东妹[微博]的身影,虽然身上的广东队队服和旁边的人并无差别,但“阿妹”姐可和运动员时期大不一样,确实靓了不少。而聊起自己最爱的柔道,冼东妹开心之余不免叹息,“现在的年轻人受的挫折有点少”。

  “现在的生活三点一线”

  在柔道项目当中,有一项禁令专为一个人设置——就是禁止“抱腿”,这可曾是奥运冠军冼东妹的得意技能,“就是不让我出来嘛”。

  在全运会的柔道赛场边,曾经在赛场上霸气十足的冼东妹现在漂亮了许多,对比2008年的照片,记者几乎已经认不出来。和“阿妹”姐一起看了几场比赛,记者发问,“现在在全运会的赛场是否还能再威一把?”“当然不行。”冼东妹脱口而出,忍不住笑了起来,“起码从能力、体力、力量肯定是输给她们。”“那么拼经验,拼技术呢?”“我的技术现在都不给用了,他们把我给pass掉了,就是不让我出来。”或许我们可以联想,如果冼东妹的“抱腿”技术没有遭到禁止,她或许会将柔道进行到底吧。

  冼东妹现在的生活和以前相比,已经是两个样子,“除了办公室就是队里,半天办公室半天下队,还有回家,就是三点一线。”冼东妹说。可是悠闲的生活并没有让她发福,“你看我样子像不像有锻炼啊?”冼东妹从来没有停止过锻炼,自然还是对自己的身材有高要求,“身材保持得这么好,肯定有锻炼啊!”

  “现在的年轻人受的挫折有点少”

  谈及刚刚还在场上拼搏的4届全运会老将肖俊,冼东妹深有感触。“我也三十岁了还在打,(退役)这个问题很难讲,她(肖俊)要是自己喜欢练、想练,就没问题。”冼东妹说,“因为坚持了这么多年,都好想证明一下自己,都到这会了也希望有一个好结果,对自己的运动生涯有一个交代。”

  其实肖俊已经登记结婚,为了准备今年的全运会一直没有摆酒,同时,她也一直拖着自己撕裂的十字韧带不肯手术,“已经习惯了,还是想等全运会结束之后在去治疗。”肖俊说。

  这可能就是2008年感动国人的“东妹精神”了,33岁的“妈妈级”选手冼东妹在2008年奥运会再度复出拼下了一枚金牌,当年甚至有媒体评论说“看冼东妹的比赛让我想哭”。可是在冼东妹看来,自己的精神却没能很好地传承,“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受的挫折有点少,很多时候输了就不想练了啊,或者有点伤病了就不想练了啊,这种情况也是(很普遍),不光是在柔道队里,我感觉在整个社会都是这样。”冼东妹说,“现在的(年轻人)就可能是缺乏这种精神,缺乏毅力,解决困难的毅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