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射击谭宗亮摘银自评完美 黑马刘毅受益新规

2013年09月02日02:20  新京报

  昨日,十二运射击项目迎来首个比赛日,全运会“六朝元老”谭宗亮与奥运冠军庞伟[微博]参加的男子10米气手枪成为重头戏。本届全运会试行国际射联今年颁布的“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采取淘汰制”的新规,悬念陡增。在谭宗亮与庞伟两大名将最后关头先后失误后,“黑马”刘毅以199.9环的成绩爆冷夺冠,赛后笑言自己是新规则的“受益者”。

  老枪 谭宗亮摘银自评完美

  30年射击生涯,5次出征奥运,6次征战全运,谭宗亮是一杆名符其实的“老枪”。但命运弄人,这杆“老枪”每每在距离金牌最近的地方停步,银牌拿到手软,也被外界冠以“千年老二”的戏称。

  男子10米气手枪决战,谭宗亮又一次将银牌收入囊中。对于“千年老二”这顶帽子,他本人倒是十分看得开,“我觉得这也挺好,这么多运动员比赛只有一个冠军,我拿第二已经很开心了。每个人对于遗憾的认知可能不太一样,对我来说这已经非常完美了。”

  在上午率先进行的预赛中,谭宗亮以稳见长,以预赛第一的成绩跻身决赛。来到下午的决赛,成绩清零后,8位选手上演了残酷的末位淘汰赛。这时谭宗亮却突然失去了上午的火热手感,前五发均未突破10环,一度排在第7位。战至第13发,谭宗亮才逐渐追近“领跑者”庞伟,只差0.5环。

  第17发成为了扭转场上形势的关键一轮,一路领跑的庞伟打出一枪大失水准的8.8环,使得以10.5环命中该轮的谭宗亮跃至头名,领先庞伟0.1环。最后两发,庞伟已经出局,决一生死的关键时刻,谭宗亮接连打出9.5环与8.2环,也将冠军拱手相让于刘毅。

  谈及最后两发,谭宗亮直言:“是有些想法,本来自己的精力和体力也跟年轻的时候没法比,在技术动作上也没有掌握好最后两发的命中率。不过能够坚持到最后两发,像我这样年龄的运动员我也挺满足的。”身为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将,谭宗亮认为老运动员的难处在于“想法可能会多一点,而新运动员什么东西都不去想,他会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动作。”

  6战全运,当被问及这是否是他的最后一届全运会时,谭宗亮坦言“有可能”,“再参加全运会我觉得会有一些困难,因为毕竟今年43岁了,身体得看看下半年能不能再恢复恢复,因为伤病太多,颈椎和腰椎都不好,到年底再看看是个什么状况。如果这是最后一届,我会去留恋射击比赛的赛场带给我的一切回忆,换一个角色同样为射击为竞技体育来服务。”

  名将 杜丽[微博]助阵庞伟失水准

  贵为奥运冠军,庞伟的3次全运之旅均与金牌擦身而过,巧的是,他的妻子杜丽同样奥运金牌在手,却惟独没拿过全运金牌。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庞伟一度站在距离金牌触手可及的位置,但连续两枪致命失误葬送了好局。

  上午预赛进行时,杜丽现身柏叶基地射击馆,她虽以山东射击队官员的身份前来督战,却时时牵挂着代表河北出战的老公庞伟,一遍遍看向场馆外的大屏幕成绩显示表,随后干脆走进馆内站在庞伟靶位后的观众席上,招致记者们纷纷将摄像镜头转向她。

  就在杜丽引发媒体与观众关注的时候,庞伟已悄然锁定了预赛第二的名次。

  比赛移至下午的决赛馆,庞伟一上来就成了最具“冠军相”的选手。战至第8发,他已甩开身后的对手多达1.4环,在前16发中始终占据首位。但在并列第三的刘毅与杨巍加赛一轮同分进入TOP3的比赛后,庞伟却突然手感全无,打出8.8环与9.1环,提前出局。

  赛后,庞伟直言不讳地表示:“进决赛之后就希望能夺冠,在比赛中我也努力克制这样的想法。最后的结果我觉得也是受到了心里面有想法的影响。包括前面资格赛,也和自己平常训练的水平有差距,没有放开,打得很紧,心里有些急,一直不是很顺。”据庞伟透露,平日训练中他常打出高水平,“但比赛和训练完全是不一样的两个概念。”

  谈到自己打出的那一发8.8环,庞伟认为是因为刘毅与杨巍的加赛让他空了一轮,注意力有所分散,“打了8环过后,心里就有一些急了,想着自己必须打出10环以上,所以还是受累于这样的想法。”

  不过,谈及新规则,庞伟表示,“无论规则如何改变,拿冠军的还是那些好的选手,这很公平。刘毅是我国家队的队友,他具备这样的实力。射击其实就是对自己欲望的控制,谁克服得好,谁就能够坚持到最后。”

  黑马 刘毅成新规则受益者

  “我是新规则的‘受益者’。”在意外拿到十二运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后,山西选手刘毅不止一次地强调新规则对他夺冠的帮助。这是刘毅第一个全运会冠军,这枚金牌的成色也因两大名将谭宗亮与庞伟的陪衬而显得含金量十足。

  预赛排名第四的刘毅没有想到自己会是走到最后的那个人,“我当时就觉得应该是他们两个(谭宗亮与庞伟)最后争冠军。”决赛前九发还排在TOP3的刘毅却因一发8.9环的失误跌出前三,“我当时想自己应该被淘汰了。”

  但“末位淘汰制”的决赛决定了不打到最后一枪,谁也无法预知结局。战至第15发,刘毅又杀回了前三,并在随后与杨巍的同分PK中胜出。就在人们把关注的焦点锁定在庞伟与谭宗亮身上时,刘毅接连3枪命中两个10.2环与一个10.7环,一举反超庞伟与谭宗亮。

  在他与谭宗亮的终极PK中,刘毅依然保持高水准,以一枪10.5环锁定冠军。“我觉得是战胜了自己,老老实实打好每一枪,没有想别的,就是做好动作,想多了反而打不出水平。”刘毅说。

  谈到两位对手最后阶段的失误,刘毅分析道:“其实我自己的决赛能力还是差一些,还需要提高。这次成绩不错,可能是因为站在4号靶位,压力不是很大。而一号靶位的谭宗亮和二号靶位的庞伟,他们的压力更大一些,我们这些资格赛排在后面的选手,决赛打得都还可以。”

  当说到“大哥”谭宗亮的表现时,刘毅直言:“如果按照原来的规则,谭宗亮应该稳拿第一了。”在他看来,新规则最大的考验就是偶然性增大,每一个进入决赛的选手都有机会争冠,而像谭宗亮这样的老将,发数增至20发,体力上就容易出现问题。

  不过,刘毅仍然认为30多岁是打男子10米气手枪的黄金年龄。对于现年27岁的刘毅来说,新规则才刚刚起步,他未来的路还有很长。

  新京报记者胡莹 沈阳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