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动荡四年后巨变重回正轨 里约奥运希望已点燃

2013年09月01日16:57  新浪体育 微博
王一梅四年蛰伏王一梅四年蛰伏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2013年大奖赛总决赛中收获亚军。五战四胜一负成绩可喜的同时,球队在本次比赛中的成长更值得高兴。主帅郎平[微博]力主轮换制出战激发了新老选手的热情,朱婷[微博]等新人的成长为球队提供了更多选择。郎平接手后中国女排不但实现了平稳过渡,而且在动荡四年后终于重回正轨显现升势。

  郎平接手女排发生巨变 球队平稳过渡重回正轨

  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遭遇严重滑坡,两年三换帅的动荡和队伍内外交困让球队战绩下滑、队员身心俱疲。在中国排球处于低谷之际,郎平毅然回归发出了一个积极信号。虽然郎平上任时间尚短,但在她的带领下,中国女排变化极大,中国排球的发展环境也相应得到了改善。

  拥有丰富执教经历的郎平重掌帅印后给中国排球引进了很多先进理念,全运会后中国女排不但出现了22人大集训的场面,而且大奖赛也首次采用轮换制出战。新老队员在重拾信心、看到希望之时也更加努力,全队上下一心球队战斗力提升。如今中国女排在场上虽有波动,但队员自信心和气势提升,与强手对垒抵抗力较强。

  经历了上个奥运周期的混乱后,郎平的入主让中国女排重回正轨。全新奥运周期新老交替不可少,如何让球队平稳过渡极为重要。郎平上任后凭个人魅力促成多名老将留队,同时大范围考察新人,给予年轻队员展现才华的机会。在经历了预赛21名选手轮番登场后,中国队形成了总决赛14人相对稳定的阵容。保留了9名奥运战将的中国女排在诸强中调整幅度相对较小,平稳实现了球队的过渡。

  新人冒尖促良性竞争 细节变化女排显新意

  主帅郎平力主多人打球并积极为年轻选手创造机会,她的苦心经营已初见成效。如今的中国女排主力、替补界限逐渐被打破,多人打球渐成气候。新队员冒尖后更加积极,老队员看到新秀努力也不敢懈怠,新老队员的良性竞争促成了球队板凳深度的增加,也为教练排兵布阵提供了更多选择。

  郎平大胆提拔年轻选手,对主力、替补一视同仁同等要求,队员在感受到来自教练的关注后主动性也有明显提升。队内的良性竞争激发了球员的主观能动性,郎平的回归让队员看到希望的同时坚定了信念,将帅齐心、目标一致为中国女排力争佳绩奠定了坚实基础。郎平洞察力强临场指挥极具针对性,她的及时提点不但让队员在场上保持了清醒,而且她本人注重细节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队员。昔日中国女排大而化之不太在意一些细小环节的得失,如今却在郎平的谆谆教诲下开始注重细节处理和队友间的相互弥补。即使技术能力暂时达不到,队员也都会努力去做。

  郎平勇于使用年轻选手让中国女排在全新奥运周期起步之际涌现了朱婷、刘聪聪[微博]、陈展[微博]等颇具发展潜质的选手。朱婷凭借强劲的攻击力成为中国队的头号新星,她的横空出世增强了球队的调整攻能力,也让中国女排在相持阶段打得更有底气。副攻刘聪聪虽暂未撼动三老将的位置,但发扣拦相对均衡的她发展潜质看好。终有机会进入国家队的陈展虽在一传上有待加强,但首次打主力的她表现基本令人满意。

  中国女排在总决赛中遭遇各路强手的抵抗,对阵意大利和日本更是打满五局才涉险过关,末战巴西更是惨遭零封。尽管过程艰苦且让球队弱点进一步暴露,但这样锻炼价值较高的比赛令年轻的中国女排受益匪浅。不但让队员磨练了心理承受力,而且在技战术环节暴露了问题也有利于队伍明确下一阶段训练的方向。在与高水平球队的对抗中不断发现问题获得提升,对中国女排同样重要。

  中国女排在今年大奖赛上真正实现了锻炼队伍和力争佳绩的双丰收。在全新奥运周期的首个大赛中获得亚军,增强队员信心的同时,也会让她们在今后的训练、比赛中更加用心,为更进一步付出努力。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