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项目设置优化 八行业体协退出参赛人数少千余

2013年09月01日02:31  新京报

  因为设项盲目、追求对奥运会项目的覆盖,全运会曾饱受批评,参赛人数和代表团人数的逐年上升更是引来“臃肿”的质疑。本届全运会令人耳目一新,为节约办赛成本,组委会在项目设置和赛程安排上苦下工夫,代表团、运动员、裁判员、技术官员的数量都较四年前的山东全运会有所减少。

  设项更加合理

  2010年,全国政协委员赵龙曾细数全运会的弊端,其一就是设项过多过杂,赛程也过于漫长。以2009年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为例,当时设33个大项、362个小项,甚至超过了北京奥运会的28个大项、302个小项,其中决赛赛程过于“漫长”,时间超过半年,开幕式前已结束了17个大项、100多个小项的比赛。

  来到辽宁,情况有所变化。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十二运组委会副主任肖天在8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与山东全运会相比,辽宁全运会的项目设置由33个大项、362个小项压缩为31个大项、350个小项,大大节约了办赛和参赛的组织成本。

  此外,提前决赛的项目也大幅减少。考虑到部分项目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与全运会冲突,部分项目提前举行,但也只有田径的马拉松和竞走、网球、现代五项以及排球男、女成年组这4个大项20个小项提前完成了决赛,其他所有项目的比赛都集中安排在了开闭幕决赛期间进行。和上届比赛相比,本届全运会在这一项数据上有着大幅变化,占设项总数的比例由上届的27.6%下降到本届的5.7%,提高了办赛和参赛的效益。

  参赛人数减少

  辽宁全运会,参赛单位由上届的46个压缩为38个。值得关注的是,减少的8个参赛单位都是行业体协代表团。

  在十一运会的赛场上,共有11个行业体协参赛,分别是火车头体协、通信体协、前卫体协、航空体协、金融体协、航天体协、电力体协、煤矿体协、冶金体协、林业体协、水利江河体协。当全运会来到辽宁,只有火车头体协、前卫体协和煤矿体协参赛,另外金融体协派出了一支马术队,多数“参与为主”的行业体协都悄然退出。上届全运会中,电力体协只有1名运动员,成为人数最少的代表队,这次肩负着全行业570万职工重托的煤矿体协,成为人数最少的代表队。

  一般来说,运动员永远都是全运会的主角。上届全运会,有10991名选手征战山东,而本次参加辽宁全运会的运动员共计9770人,其中男运动员5220人,女运动员4550人,在参赛运动员这一项,辽宁全运会比上届减少了1221人。

  全部38个代表团的运动员以及官员人数共计16098人,代表团总人数比上届减少了1666人。另外,本届全运会共选派裁判员3625人,其中含12个项目外籍裁判员49人,跟上届全运会相比,裁判员也精简了约200人。

  东道主辽宁代表团由1382人组成,这是本届全运会上规模最大的体育代表团,参赛人数也创造了辽宁参加全运会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张宾 范遥 胡莹 沈阳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