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开幕式节约不寒碜 全运村已入住千人三餐丰富

2013年08月30日08:40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张意梅

  8月31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开幕式将在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8月29日下午,开幕式最后一次彩排成功举行。沈阳大街小巷的全运气氛、门票的火爆销售、热热闹闹的全运村……所有的一切都昭示着,辽宁已经准备好了,全运会即将拉开精彩大幕。

  开幕式节约不寒碜

  早前,全运会组委会就透露,本次开幕式厉行节约,改变26年来的传统,在白天举行,而且没有大型的文艺表演,没有璀璨的烟花燃放,更没有夜晚的绚丽灯光,将彻底回归“平民化”。

  开、闭幕式预算也从原本的9000万元缩减到900万元,如此大幅度的“缩水”,开幕式会不会惨淡得“惨不忍睹”呢?昨日下午,分为全民健身展示和仪式两部分的开幕式最后一次彩排在沈阳奥体中心举行,并不显得“寒碜”。仅仅在全民展示部分,就有来自学校、部队、工厂、农村、社区和各体育爱好者协会的3920名参与展示人员,展示时长达到24分钟。舞台上整齐划一的动作、矫健的身姿,展示着沈阳人民追求健康的行动和态度,充满活力。在仪式环节,甚至还有东北味十足的踩高跷出场,让现场掌声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年轻热情的大学生们在开幕式中担当着重要角色。在全民健身展示的第一个节目就是大学生队列操,身着白色运动服的学生们排出“欢迎”字样,表达着沈阳的热情。在观众台,更有1.6万名特殊的大学生观众,他们放弃暑假回学校彩排了半个月,就为了开幕式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利用彩虹板组成人浪,为开幕式营造了欢乐和激情的氛围。

  孙杨[微博]领衔全运明星

  4年一度的全运会,从来就不缺明星,因为中国在众多项目上都占据了世界一流水准,某些项目的竞争强度甚至不亚于世界锦标赛。

  游泳项目上,孙杨无疑是当今中国体坛备受关注的选手,他在伦敦奥运会上勇夺双金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让中国在历来的“弱项”游泳池中也开始叱咤风云。刚刚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中收获三金一铜的孙杨,由于很长一段时间训练不系统,状态也未能达到顶峰,全运会对他来说应该是一个以赛代练的最佳阵地。

  本届全运会,孙杨报了男子100米、200米、400米和1500米4个自由泳单项,此外还会参加3个接力项目。据了解,拥有孙杨、叶诗文[微博]、焦刘洋等奥运冠军的游泳项目也成了票房重点创收区域,上午预赛票价为200元、300元,晚上决赛票价为300元和500元。有粉丝根据票价算了一笔账,想看齐孙杨参加的全部7项比赛,最少需要花4200元。尽管如此,记者从全运会组委会票务中心了解到,游泳、男篮和乒羽项目的门票销售火爆,部分决赛门票已经售罄。

  此外,刚刚复出的羽坛一哥林丹强势回归、勇夺个人第五个世锦赛男子单打冠军,他的出场将备受瞩目。此外,在世锦赛中跑出10秒的张培萌[微博]、乒乓球[微博]世界冠军张继科、七冠王体操选手邹凯,当然,还有我们深圳跳水公主何姿[微博],也将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吸引球迷目光。

  全运村已热闹非凡

  随着运动员、技术官员和各地媒体记者陆续抵达位于沈阳浑南新区的全运村,掀起入住小高潮后,全运村这两天突然热闹了起来。全运村由运动员村、媒体村和技术官员村三部分构成,目前已经入住了1000多人。

  全运村是一个新开发的楼盘小区,绿化得葱葱郁郁,环境优美,房间干净整洁,日用配套设置也细致入微,除了有空调、电视、热水器等家用电器之外,每位住客还获得一份洗涮用品包。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由于小区楼盘刚装修完不久,房间内气味还比较大,闻久了让人不舒服。据住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每套房间可以住4~8人,住宿服务团队有1400人,要服务52栋楼、2406套房间、12200张床位。

  每日三餐,有食堂提供品种丰富的自助餐。另外,村里还有一条商业街,开有超市购物、银行业务、邮政、通讯、服装洗涤和美容美发等店铺。其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小超市。据了解,仅仅在8月20日~25日,面积不过几十平方米的超市营业额已经达到13万元。

    深圳商报辽宁沈阳8月29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