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当年陪练率拉查诺女单夺冠:中国女单像道长城

2013年08月12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籍教练谢芝华中国籍教练谢芝华

  拉查诺获胜后,走到场边和一名长着络腮胡子的胖教练双手合十致敬。这位有着东方人面孔的教练叫做谢芝华,曾经是李永波/田秉毅在中国队的男双陪练,1992年奥运会结束后,李永波、田秉毅退役当教练,谢芝华也来到了泰国开始他至今21年的教练生涯,直至这次带领弟子拉查诺登上了世锦赛最高领奖台。他说:“带领泰国选手夺得冠军,自己也会觉得是为中国人争光,因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

  拉查诺是一名爱笑的女孩,谢芝华更是一名总是乐呵呵的教练。他说,在拉查诺还没出生的时候,自己就认识了她的父母,因为她的父母是俱乐部老板点心厂里的工人。在拉查诺只有五六岁的时候,她和一大帮职工小孩都很调皮,在场地里跑来跑去,为了防止他们被附近的锅炉烫伤,老板提议把孩子们聚集起来学打球,谢芝华由此成为孩子王,这也是BANTHONG YORD俱乐部的雏形。俱乐部如今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泰国最有名的俱乐部,每年都有十个左右国家的球员来他们那打球,谢芝华也成了俱乐部的总教练。除了拉查诺外,青奥会羽毛球[微博]男单冠军波查拉特、拉查诺八岁的亲弟弟(夺得了泰国青少年组全国冠军)都是他的弟子。

  谢芝华说,至今自己仍在沿用在中国时学到的那套教学思维以及管理模式,也会不断通过看录像来了解中国羽毛球的现状,“中国的每场比赛我都会看,但很难研究透,好不容易把张宁研究透了,来了个王仪涵,王仪涵研究透了,又来了个李雪芮!”谢芝华说,感觉中国女单就像一道长城,总是过了一关还有一关。

  在泰国,谢芝华既是拉查诺的教练,也是她的经纪人,不过当被问到是否有和拉查诺签订经纪合同时,谢芝华憨憨地笑了:“她就像我的女儿,我怎么会和她签合同。”谢芝华透露,俱乐部这么多年来没有收过拉查诺一分钱的学费。”

  尽管已经在泰国待了21年,谢芝华说自己仍持有中国护照,还是中国公民,自己的母亲也仍在湖北沙市,因此他并不担心外界对于自己海外兵团身份的质疑。“我从没想过更换国籍,出去比赛,即使带的球员拿了冠军,我也会觉得她拿了冠军也是中国的,因为她的教练是中国人嘛。像女排[微博]的郎平[微博],她带美国队拿到冠军,她也会觉得是为中国人争光!”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实习生 韩超

  苏荇、 韩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