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男双青年军接班成浮云 老迈风云独撑大旗钦佩

2013年08月08日22:11  新浪体育 微博
老迈风云独撑国羽男双大旗老迈风云独撑国羽男双大旗

  新浪体育讯 正在众人唏嘘本届世锦赛是蔡赟[微博]可能是参加的最后一届世锦赛时,连续三对希望之星组合的出局也许让球迷们产生了另一个想法,小将还未成熟,“风云”还得坚持。今晚,随着刘小龙/邱子瀚[微博]与柴飚[微博]/张楠的出局,加上首日洪炜[微博]/沈烨的出局,在本届世锦赛中,中国男双只剩下“风云”组合坚持在赛场上。

  “风云”组合是中国男双在二十一世纪的标志性组合,他们在2006年世锦赛中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帮助中国队在时隔17年后再获男双世界冠军。此后,“风云”组合不仅是队伍在汤姆斯杯赛与苏迪曼杯赛中的夺冠保障,还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获得了男双冠军,实现了历史突破。此外,蔡赟/傅海峰还先后四次获得此项赛事男双冠军,成为史上第一男双组合。

  在伦敦奥运会后,蔡赟与傅海峰两个人的状态进入调整期。在这个时期,男双新星刘小龙/邱子瀚闪亮登场,他们先是在今年获得了全英公开赛冠军,之后又在苏迪曼杯赛、“风云”组合连续输球的情况下在决赛前主动请战,并在决赛中表现神勇,击败韩国组合李龙大/高成炫,为队伍锁定胜利。这两次突出的表现也让众人记住了刘小龙/邱子瀚的名字,并称他们为“子龙”组合。一时间,刘小龙/邱子瀚被视为“风云”组合的接班人。

  但真正的接班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本次比赛就让“子龙”组合付出了成长的学费。在1/8决赛中,面对印尼组合普拉塔玛/萨普拉,“子龙”组合以19比21与15比21连输两局,以0比2落败,无缘八强。原本,刘小龙/邱子瀚有两个优点,一个是冲劲足,另一个是两个人都能守能攻但在今天的比赛中,他们的这两个优点都没能展现出来。

  柴飚/张楠也在今天遭遇败绩,但他们两个人在上个奥运会周期中就曾经是一对组合,如今再次配对也是想再尝试一下能否有发展前途。此番落败无疑让他们这对组合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其实比起这对组合,洪炜/沈烨这对组合更令人期待。在2012年德国公开赛中,洪炜/沈烨曾在半决赛与决赛中先后击败两对韩国组合高成炫/柳延星与郑在成/李龙大,获得冠军。在今年年初,洪炜还曾与柴飚配合在两站黄金大奖赛中获得了男双冠军。但洪炜/沈烨在首日比赛中就已经出局。

  现在,蔡赟与傅海峰身肩重任。其实蔡赟是带病上身,此前他发烧打了点滴,这或多或少地影响了蔡赟的表现,好在“风云”组合大赛经验丰富,他们在连胜两场后获得了1/4决赛的门票。就在新人“冒尖”现象隐约涌现时,“风云”组合也并没有想就此退役。蔡赟就表示:“最近这半年的成绩看多了,我自己也想退役了,所以有时候需要顶一顶,顶过去了,我觉得还是能够见到下一个巅峰的。”事实也证明现在还不是“风云”组合考虑退役的时间,毕竟他们的“师弟们”都还年轻,虽然有一、两项比赛表现不错,但小将们还缺乏大赛经验,在大赛中的表现还不够稳定,还需要“风云”组合带头去冲击冠军。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