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歌北京后首夺世界大赛金牌 五年不变的是执着

2013年08月03日10:52  东方网-文汇报
低调的刘子歌,有时像个“谜”。低调的刘子歌,有时像个“谜”。

  刘子歌回来了。如同五年前在“水立方”惊艳登顶,又毫无征兆地深陷低潮,总有几分出人意料。

  在昨晚结束的世锦赛女子200米蝶泳决战中,她游出2分04秒59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击败拥有“魔鬼主场”的西班牙名将贝尔蒙特和卫冕冠军焦刘洋,时隔五年再次登顶世界大赛。这枚金牌,也让她成就了集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于一身的“大满贯”。

  没有狂喜,没有落泪,面对久违的聚光灯,这位几乎要被遗忘的“蝶后”,一如从前那般平静如水。五年来的起落沉浮,执着与艰辛,她全都浓缩在这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里:“的确,有种我又回来了的感觉,这让我很开心。”

  自北京奥运会以“黑马”姿态惊世夺冠后,刘子歌的名字很快与“中国游泳新领军者”画上等号。然而,伴随着光环而来的一连串纷扰,让这位生性内敛的东北姑娘无所适从。扮演“空中飞人”的角色,奔波于表彰大会和商业活动,功成名就的生活打乱了训练节奏,刘子歌的状态出现大滑坡。200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新科奥运冠军爆冷落败,直言:“奥运会后没好好练,训练能力几乎降到零点。”

  人们开始担心,刘子歌的惊艳会不会是昙花一现,她很快又在两场“重头戏”中打消了所有人的疑虑。罗马世锦赛,惜败于澳洲名将席佩尔收获一枚银牌。山东全运会,力压焦刘洋折桂,并将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秒60。从那时起,人们视刘子歌为“大场面”而生。

  谁都不曾想到,疯狂过后,身处荣誉之巅的刘子歌突然消失于人们视线。2010年,刘子歌放弃了亚运会,仅在世界短池锦标赛上匆匆露脸。那段日子,她与教练金炜隐居在山海关外的万家基地,过着田园般的宁静生活。在金炜看来,高频率的参赛让弟子太疲惫,学会取舍才有更好的未来。

  现实与期望总有差距。经过一年的蛰伏,刘子歌重回世界舞台,却依然未能找回状态。2011年上海世锦赛,她拼尽全力拿到一枚铜牌。勉强进入伦敦奥运会参赛名单,卫冕冠军在决赛中垫底。

  身处残酷的竞技体育世界,“只见新人笑,不听旧人哭”。当焦刘洋在国际赛场风光无限,刘子歌的辉煌很快被人们忘却。可不论世界将她遗忘或记起,子歌始终没有放弃为梦想前行。终于,在巴塞罗那,那个熟悉的“蝶后”回来了。

  再次以令人惊叹的表现制造“金”喜,刘子歌解开了自己沉寂多时的“谜题”。“之前一两年,我也很困惑。明明训练不错,却总在比赛中后程乏力。后来查出颈椎和腰椎有伤,经过治疗逐渐恢复,状态一点点找回来。”走出迷茫,刘子歌依旧期待享受属于自己的宁静世界,“我不喜欢被打扰,但还是要对很多人说感谢。”

  本报特派记者 谷苗

  (本报巴塞罗那8月2日专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