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以老带新三新秀首演闪亮 马蕴雯出彩张磊稳健

2013年08月02日23:19  新浪体育 微博
中国女排庆祝中国女排庆祝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大奖赛澳门站的首场比赛中零封保加利亚赢得“开门红”。中保之战中国队派出了半数新人首发,以老带新的阵容会有怎样的表现成为本场比赛的一大看点。从实战效果看,中国队这一全新阵容在接发球环节漏洞明显隐患较大,新老选手的配合也有待加强。

  三新人首发女排新阵亮相 年轻选手表现正常

  中保之战主攻朱婷[微博]、副攻刘聪聪[微博]和自由人陈展[微博]都是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大奖赛。整体来看三名年轻选手的表现尚属正常,基本发挥了水平,但在比赛中还是暴露出了经验不足和技术环节的缺陷。

  本赛季大放异彩的主攻朱婷代表国家队的首秀备受期待。虽在接发球上一度遭遇对手的追发出现波动,但年轻的朱婷有冲劲且关键时刻不手软,在主动得分环节的表现抢眼。三局比赛斩获18分的朱婷荣膺中保之战的得分王。首局开局朱婷在进攻端就显现了强势,近网高点强攻和后排进攻都较有威胁,再加上定点拦网时机把握好,仅首局就斩获8分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保障技术不过硬以及进攻线路上有待丰富是朱婷尚需改进的地方。尽管在四名主接发球的选手中一传负担最轻,但她的接发球在遭遇对手追发后依然吃紧,要想在球队中立足,这一环节必须加强。

  副攻刘聪聪去年虽曾入选过大奖赛参赛名单却无缘亮相。中保之战首发登场的刘聪聪在进攻上表现机会不多且与主二传沈静思[微博]在配合上不够默契。但从她在传球到位情况下的进攻效果看,刘聪聪的快攻还是有一定威胁,进攻和拦网也相对均衡。第二局中国队13-18落后能翻盘,刘聪聪功不可没,正是她一轮质量和稳定性都不错的发球为球队创造了机会连夺8分。

  自由人陈展的首秀虽不如预期的精彩,但在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陈展今天的表现也属正常。陈展是国内年轻自由人中难得的一传、防守相对均衡的选手。尽管今天因首次亮相国际比赛较为紧张且与队友分工不够明确出现了几次接发球失误,但在搭档两名一传薄弱主攻负担较重的情况下,陈展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

  马蕴雯[微博]回归出彩张磊[微博]表现稳健 新老选手配合待加强

  在新人首秀备受期待的同时,无缘“郎一期”集训的马蕴雯和首次担任国家队队长的张磊的发挥同样受到关注。中保之战这两名老将也有不错表现,马蕴雯状态回升拦网收效不俗,张磊比较出色地完成了后排保障任务。启用全新阵容后中国女排还需要进一步磨合,新老队员的配合还有待加强。

  马蕴雯和张磊两名老将在今天的比赛中起到了老队员的作用。回归的马蕴雯在进攻中与二传沈静思配合尚可,拦网环节有亮眼表现,尤其是拦对方的后攻收效不俗,为中国队的完胜立下战功。顶替惠若琪出任队长的张磊也有不错的发挥,尤其是在后排串联保障上较好地完成了任务,进攻上受制于与二传配合问题机会不多,但效果还算让人满意。

  尽管新人的加盟和老将的回归为中国女排大奖赛的首秀平添了看点,但客观说中保之战的技术含金量并不高。中国队技术较为粗糙主动失误偏多。主攻一传薄弱使得球队保障环节起伏较大,新老选手配合不够默契不但影响了中国队的进攻套路,而且在保障环节的分工上也有待进一步细化,队员间的相互弥补尚待加强。

  以老带新的中国女排在大奖赛的首秀虽暴露了一些不足之处,但全新阵容亮相能够完胜闯过首关整体表现令人满意。年轻队员补充进队后中国女排虽更有冲劲,但技术不过硬波动也相应增加。要想在与强手的交锋中占得上风,中国队在个人技术细化和球队战术配合上都有待改善。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