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育影响大多能提高成绩 叶诗文说法站不住脚

2013年08月02日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邬恺山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白志标

  ■本期特邀嘉宾

  国家女子摔跤队总教练 张豪杰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博士 王向东

  正在巴塞罗那进行的世锦赛上,叶诗文[微博]的连续失利引发了全世界的惊呼,而致使其失利的原因之一有说法是发育。发育引发的状态变化确实是很多运动员面临的麻烦,从国内到国外,从何可欣[微博]、程菲、张丹[微博]、叶诗文到美国的肖恩、张园园,日本花滑选手长洲未来等,涉及的项目包括游泳、体操、摔跤、柔道、举重、花滑等,但发育真的是竞技状态的死敌吗?本期三言两拍,本报邀请了国家女子摔跤队总教练张豪杰和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王向东博士,共同探讨运动员的发育与竞技状态的关系。

  发育影响状态未必全是负面

  大多数项目反能提高成绩

  张豪杰:运动员的正常发育一定会影响到运动状态,这是无可置疑的。小运动员随着年龄增长步入青年期甚至成年期,在生理和心理方面或多或少都会发生变化,比如体重、身体组织和形态的改变,从而对训练和比赛状态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有些时候,发育引发的心理变化比身体形态变化对竞技状态的影响更大,也许其他项目不是这样,但在我所从事的重竞技项目来说确实是这样。当然,这种运动员的正常发育引发的负面变化并不是绝对的,可以通过适当的训练手段降低或消除,甚至让其转化成促进效应,比如运动员的发育导致体重增加、身体结构变化的同时会增加体能和力量、速度等。不过,运动员确实要经历这么一段状态不稳的间歇期。

  王向东:张教练的观点我也同意,而且在我们的研究中也发现这样的现象,不过我想说的是,运动员的这种正常发育引发的运动状态变化并不全是负面效应,我认为负面效应只是发生在极个别的项目中,比如体操是最明显的例子,因为小孩子个子小就意味着重心低,便于做出翻滚动作,容易保持平衡,从而做出灵活的动作。而对于大多数运动项目来说,发育引发的身体变化反而可以提高其运动成绩,比如游泳,运动员发育过程直至成熟后,其运动成绩会更好,因为其各种能力都在提高。

  白志标:身体发育与运动技能之间毫无疑问存在关联,两位专家也都有各自的实践经验。而从我们了解到的信息看,青少年运动员的发育成长首先是身体形态发生变化,体重增加是一个最明显的指标,无论是体操项目的何可欣、程菲、肖恩,还是花滑项目的张丹、长洲未来等,都是因为体形的变化而最终无法再回到其最辉煌的时期,并且导致最终退役。而叶诗文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失利,其教练和一些专家都认为是其发胖导致能力下降。而且从各种资料看来,因为发育而导致竞技状态下降的并不在少数,也许正因为这样,外界会认为发育引发的负面效应更大。

  发育对女运动员影响更大

  因发育导致退役者只是少数

  王向东:我们不能否认,在小运动员发育过程中女生受到的影响更大,因性别差异她们体重增长更快,但这不是竞技状态下降的最主要原因。在我这么多年跟随国家队的科研监督中,也只有体操是很小的小孩更适宜出成绩,绝大多数项目的运动员则是发育中或发育完全后成绩更好。而且在发育过程中,体重增加的问题也是可以通过训练改变的,比如通过正确引导并加大训练强度,就可以使脂肪转化成肌肉,从而使得力量和耐力都有所提高。足球项目对运动员还限制年龄呢,因为25岁~26岁是发育最好的,除类似的三大球外,还有要求速度、力量的田径项目,运动员必须有发育的过程才能达到速度和力量的要求,只有少数平衡性项目青少年才有优势。

  白志标:我们了解到的资料显示,女运动员在发育过程中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更有甚者会严重到最终结束其运动生涯。我们熟知的程菲等人都是这样,正常的身体发育让她们再也不能适应过去的训练强度,最后只能无奈选择退役。此外,对于女运动员来说,还有另一种人为的“身体发育”来影响竞技状态,那就是提高雄性激素。过去的资料显示,前东德和前苏联就有意让年轻女运动员在比赛前三个月怀孕,这样会大幅提高女运动员的体能和力量,甚至为了达到这种目的而让男女运动队混住。另外,罗马尼亚网球手西蒙娜·哈勒普在世界青少年中早已是第一,曾经闯进2008年澳网[微博]青少年组女单4强。但在成人组比赛里,她总是郁郁不得志,她认为是因为自己G杯罩的胸部阻碍了进步,于是她在2011年做了缩胸手术,之后她的世界排名由250名开外上升到了世界前50位。

  张豪杰:白志标说的这个现象确实存在,在青少年运动员的发育过程中,确实是女运动员的变化和受到的影响比较大,毕竟因为男女性别差异导致了身体结构差异,女孩子们的发育引发的身体形态和生理变化会更明显,女孩子的身体结构、组织和骨骼变化在摔跤项目当中会直接影响所在级别的变化以及运动技术的改变,比如体重增加了,比赛级别肯定要调整,技术也有变。实际上,体重变化导致的级别改变,运动员可能需要提高的技术、能力要成倍增加才行。但真要是因为发育而导致退役的现象,据我了解还是少数,还是能通过积极的训练方式来度过这个时期的。

  “叶诗文发育导致失利”站不住脚

  专家:发育对泳将是好事

  白志标:从张教练和王博士的言谈中可以看出,发育对一个运动员来说其实并不全是负面效应,甚至更多的是正面效应。联想到伦敦奥运会冠军叶诗文在本届游泳世锦赛上连续失利,赛后其教练解释说其发育导致发胖是失利的重要因素。按照二位的说法,教练的解释应该是站不住脚的。事实上,现在外界也不认可这样的托词,更多人认为她是为即将开始的全运会保存实力,应该说这种观点不无道理,毕竟全运会关系到各个地方体育部门和运动员的利益。

  王向东:“发育引发发胖,最后导致状态下滑”,我觉得这个说法没有道理。比如说叶诗文,如果训练强度足够,只能是力量会更好,而且游泳选手发育后力量会更大,身体协调性会更好,所以发育对他们来说是好事,对运动员的状态产生的是正面的影响。如果说因为发育发胖了,就说明你体重没控制好,体能训练不够,专项训练强度不够,为什么会这样呢?肯定有其他原因。所以说,我并不认同叶诗文的失利是发育所致。说发育是竞技状态受影响的主要因素,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的借口。

  张豪杰:我之前也说了,发育是会影响到训练和比赛状态的,但通过训练,这种影响是可以转化成正面效应的。至于说运动员为了全运会而在国际赛场上保存实力,这种情况确实存在,毕竟地方队培养运动员这么多年,全运会又是地方体育部门的一个考核平台,道理上是可以这么说的。不过,既然到了国际赛场,就必须全力以赴,因为你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和诚信,至少我带队出访是这么要求队员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