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难过谌龙关 小花下下签--羽毛球世锦赛全解析

2013年08月02日08:3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姬烨 王浩明 李博闻

  广州羽毛球[微博]世界锦标赛5日即将开拍,在5个单项中全部以满额席位参赛的中国队,将向连续第三次包揽世锦赛五金进发。休息了多半年、持外卡参赛的林丹能否闯过谌龙这一关?近两年连续在世锦赛、奥运会收获银牌的李宗伟能否首次夺冠?同样提前“内战”的女单四朵“小花”谁能最终绽放?

  展望这次比赛,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希望外界不要期望过高,一是目前球队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二是今年是全运年,此外,还有不少队员的状态并不好或伤病未愈。世锦赛中国队的把握性从大到小排序依旧是女双、女单、混双、男单和男双,心理底线是夺得三金。

  林李会师?谌龙腾飞?

  世界羽联一张意料之外的外卡,让林丹得以来到广州。但是,长期缺席国际比赛导致“超级丹”的状态令人担忧,球迷对其的期待也应归于理性。

  与以往大赛一样,李宗伟和林丹依旧分属男单上、下半区,不过这次马来西亚一哥是头号种子,而世界排名降至第100位的林丹只能以非种子选手身份参赛。林李想要会师决赛的难度不小。

  李宗伟在上半区实力占优,他有可能在八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先后对阵中国队选手王睁茗和杜鹏宇,这将是其晋级决赛的最大挑战。广州之行可能是李宗伟登顶世界冠军的最后机会。一来,林丹如今的综合实力不及巅峰时期,二来,谌龙近两年数次击败李宗伟,考虑到双方年龄差距,今后几年李宗伟很难挡住谌龙脚步。

  林丹在首轮对阵一名美国选手,第二轮或与5号种子、日本选手田児贤一交手,若晋级四分之一决赛,有可能对阵二号种子谌龙。后者在夺得伦敦奥运会铜牌之后羽翼渐丰,林丹想要过这一关,起码要恢复八九成才有把握。据说林丹曾在训练中击败谌龙,但不久前在青岛的队内公开赛上,他却不敌小将王睁茗。

  不可否认,林丹此次参赛有“吃老本”之嫌;而作为两届奥运冠军、四届世锦赛冠军得主,他似乎也缺乏拼争下去的动力。可以预见,他在与谌龙的这场潜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或将处于下风,而此役对于国羽男单由谁领军也颇有些象征意义。

  谌龙在下半区最大的对手无疑还是林丹,他若能闯入半决赛,对手或将是波萨那、阮进明、约根森中的一人,对其威胁不太大。谌龙曾在2011年世锦赛首轮爆冷出局,伦敦奥运会又被林李二人压制,如今再战他或将迎来腾飞一刻。

  国羽女单下下签

  国羽女单可谓下下签。奥运冠军李雪芮第二轮就有可能与队友蒋燕皎[微博]遭遇,二号种子王仪涵也有可能与队友王适娴在四分之一决赛展开“内战”。这意味着,女单四强中国队最多只能有两人。

  李雪芮和蒋燕皎同属八一队,彼此知根知底,李雪芮并无绝对获胜把握,但胜面稍大。之后,李雪芮若能闯入半决赛,潜在对手将是印度的奥运季军内维尔、韩国的裴延姝和日本的三谷美菜津其中之一,对于这三人,李雪芮占据一定优势。

  2011年世锦赛冠军王仪涵和七号种子王适娴同在四分之四区,她们有可能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相逢。近两年来王仪涵在国际比赛中连续4次战胜王适娴,她近期的状态也明显好于王适娴,因此取胜晋级的可能性更大。如果王仪涵能进入四强,在半决赛的潜在对手成池铉和拉差诺则不会对她构成太大威胁。

  李雪芮在近两年夺得了奥运会、全英赛、总决赛、尤伯杯、苏迪曼杯的金牌,唯独缺少一枚世锦赛金牌。王仪涵也有望成为谢杏芳之后,7年来第一位蝉联世锦赛女单金牌的选手。而王适娴最后一刻错过伦敦奥运席位,她也渴望在世锦赛证明自己。蒋燕皎也不排除掀翻李雪芮的可能。女单四小花,注定有人欢喜有人忧。

  救赎、接班与内战

  在3项双打之中,国羽最有望夺金的依旧是女双。卫冕冠军于洋/王晓理和奥运冠军田卿/赵芸蕾在上、下半区构成了双保险,另外两对组合马晋/汤金华[微博]和包宜鑫[微博]/钟倩欣[微博]也不容小觑。伦敦奥运会被取消参赛资格,给于洋/王晓理留下遗憾,在广州实现卫冕,是这对组合埋藏遗憾的最佳方式。

  男双名将蔡赟[微博]/傅海峰在伦敦奥运会之后战绩下滑严重,饱受腰伤困扰的蔡赟更是流露出退役的念头。作为世锦赛三冠王,“风云组合”独自镇守上半区,就算顺利过关,半决赛也可能遭遇头号种子、韩国组合高成炫/李龙大或者印尼的塞蒂亚万/阿山等强手,前景不甚明朗。相反,在下半区的全英赛冠军、小将刘小龙/邱子瀚,和另外两对中国组合则有可能从“风云”手中接棒国羽男双大旗。

  国羽混双签位不佳,头号种子徐晨[微博]/马晋与邱子瀚[微博]/包宜鑫、 陶嘉明[微博]/汤金华在同一个八分之一区,这意味着3对组合要争夺一个八强席位。卫冕冠军张楠/赵芸蕾有望与3号种子、印尼组合阿玛德/纳西尔会师半决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