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廷懋国家队故事:由吴敏霞亲自带 险些被教练放弃

2013年08月02日01:50  重庆晨报 微博

  从2011年上海世锦赛开始,重庆妹儿施廷懋开始在全国有了些名气。但是直到2012年底,她才入选国家队。施廷懋入选国家队背后有什么故事?为什么她会被安排同吴敏霞[微博]搭档参加双人三米板比赛?本次世锦赛,她为什么只参加了一个项目?近日,重庆晨报记者前往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进行采访,学院水上运动运动系主任周玉生透露了施廷懋的成长故事。

  配吴敏霞带施廷懋

  “懋姐回来了!”在上个月25日回到重庆的当天,刚刚在世锦赛夺金的施廷懋在微博上写下这样一句话。今年21岁的施廷懋并不算大,在国家队中还得叫吴敏霞、何姿[微博]姐姐,但豪气地称自己为“懋姐”,可见她的心中充满了自信。

  在水上运动系主任周玉生和教练刘犇眼里,10个月的国家队经历让施廷懋改变最多的,是自信心变得更强了,“这对她来说是一件好事,自信的心态能让她在比赛中能更加真实地发挥水平。另外,在技术动作上的提升也是显而易见的,她的动作比以前更加细腻和精准,可以算是一次蜕变。”

  施廷懋本人也表示,在国家队的日子自己确实受益匪浅,特别是在吴敏霞这位老大姐的带领下,自己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参加巴西奥运会已成为她的奋斗目标。“其实在国家队中,周继红对施廷懋相当照顾。让她同吴敏霞搭档,也是希望通过吴敏霞带带施廷懋这位新人。至于让她和何姿一起参加跳水系列赛,也是对施廷懋的培养。”周玉生说。

  至于本次施廷懋只参加了女子三米双人一个项目,周玉生透露这其实是为全运会准备,“很多人都认为施廷懋应该参加两个项目,但考虑到她要参加全运会,所以让她早点参加完比赛,然后回重庆训练。”

  两大原因阻挠进国家队

  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以地方队队员身份参赛的施廷懋,成为当时比赛中的一道亮点。当时有种说法是,参加女子一米板比赛,是国家队给施廷懋的一次机会,她的夺冠会最终敲开国家队的大门。

  让人意外的是,此后施廷懋没同国家队有任何关联,她一直到在重庆接受训练。直到去年10月,施廷懋成为国家队正式球员的日子才姗姗来迟。“能够以地方队身份参加上海世锦赛,确实是国家队给我们的一次机会。”周玉生告诉记者,“但那时国家队的教练都有奥运参赛任务,没时间带选手训练。那时到国家队,反而会不利施廷懋的成长。这是她上海世锦赛后,一直没进国家的原因之一。”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施廷懋的实力确实不够,“早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为施廷懋入选国家队准备,大家一起做了不少工作。但她当时在动作难度、动作的细腻程度上,都不如现在。最关键是的是难度,因为她只能跳107C,而不能跳难度更高的107B,难度系数比其他选手低了0.3,这是对她很不利。”因此运动技学院决心一定要让施廷懋完成107B。

  教练刘犇差点放弃

  早在2010年10月,施廷懋还是没能熟练掌握107B这个动作,由于发挥不够稳定,在比赛中施廷懋很少采用。“在施廷懋的问题上,我们和国家队领队周继红多次沟通过,她明白地告诉我们,只要施廷懋够优秀,国家队一定会敞开大门。这也意味着我们必须解决107B这个问题。”周玉生表示。

  “我们找了很多老教练,为施廷懋的动作会诊,但效果不好。在最困难的时候,主管教练刘犇甚至很郁闷地表示过,‘反正就这样了,我确实带不动了,你们看着办吧。’”周玉生透露。对于这点刘犇也没有否认:“从练这个动作开始,我带了两年都还是不稳定,当时对我的积极性确实有一点打击,所以就说了那样的气话。”

  为了“逼”施廷懋在这个动作上更进一步,在2011年周玉生下了狠招:“当时我规定他们必须在比赛中放弃107C使用107B,这样才能一点点积累经验,这样在比赛中慢慢跳了出来。另外我也找了刘犇谈话,希望他不要放弃。并告诉他如果这个动作可以带出来,那么意味着执教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2011年下半年期间,刘犇开始为施廷懋改技术,并且在2012年的比赛中收到成效。因此2012年的10月,国家队终于向施廷懋敞开大门。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为了进入国家队,施廷懋和市运动技术学院付出了艰辛努力。

  目标>

  先把全运会的金牌拿到

  回到重庆之后,施廷懋立刻投入全运会的备战工作中。周玉生告诉记者,目前施廷懋最重要的任务是在辽宁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另外就是参加巴西奥运会。

  为了备战全运会,25日回到地方队的施廷懋一点不比国家队轻松,以往在重庆只训练半天的日子一去不返。“因为她现在是国家队队员,回来之后还是按照国家队的节奏来,一切都和国家队一样。”刘犇说。而已经适应国家训练节奏的施廷懋,已经再也不向初入国家队时一样喊累。

  “其实全运会比赛比世界性的大赛都难,原因大家都清楚,因为竞争实在太激烈。所以我们也只能力争金牌。不过在今年设立的女子全能项目上,施廷懋虽然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但也是最具备竞争力的选手。”周玉生表示。比起其他竞争对手,施廷懋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毕竟之前她有练跳台的功底。而在全能项目确定进入全运会前,学院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工作。“我们准备得比较早,而且即使在国家队期间,施廷懋也有练跳台,只是相比跳板来说要少一些。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施廷懋将重点进行跳台上的训练。”刘犇告诉记者。 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