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半程盘点:破两世界纪录 孙杨撑中国队大局

2013年08月01日11:3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到7月31日为止,巴塞罗那世锦赛游泳比赛赛程已经过半,17枚金牌名花有主。美国队依然保持了优势,以6金占据游泳奖牌榜之首。中国队与南非、法国均夺得两冠,因为只有2金1铜,暂列奖牌榜第四。

  两女将贡献世界纪录

  改写世界纪录,几乎成了每届世锦赛的必修课,2011年上海世锦赛便产生了两项世界纪录,其中一项系中国运动员孙杨[微博]在男子1500米比赛中所创。本届世锦赛只进行了四天,却已经有两项世界纪录被改写。

  美国选手莱德斯基是去年伦敦奥运会女子800米自由泳冠军。今年6月的全美游泳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她独得800米、15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其中后一项游出了15分47秒15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此次在巴塞罗那,女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的水平非常高,前两名的成绩均超过了世界纪录。16岁的莱德斯基以15分36秒53夺冠,一下将世界纪录提高了6秒01,该项目原世界纪录为15分42秒54,系另一名美国选手齐格勒2007年所创。

  立陶宛的梅鲁蒂特是伦敦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本届世锦赛表现堪称神勇。100米蛙泳预赛,她以1分04秒52破欧洲纪录;半决赛游出1分04秒35,将美国运动员哈迪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10秒。该项目决赛,16岁的梅鲁蒂特的夺冠成绩又达到1分04秒42,距自己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仅差0.07秒。

  其实,如此在100米蛙泳预赛、半决赛、决赛中连续三次游进1分05秒,本身就是一项“世界纪录”。

  美国女选手夺得五冠

  美国是世界泳坛的老牌霸主,上届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他们均夺得16枚游泳金牌,遥遥领先于其他队。本届世锦赛游泳比赛的前半程,该队又夺得6金,基本确立了自己的领先位置。

  与以往不同得是,美国队此次的冠军主要来自女将,前四天男选手只收获1金。这显然与菲尔普斯[微博]的缺席有关。其女将中,被称为“女菲尔普斯”的富兰克林表现出色,已经将三项冠军据为己有。

  伦敦奥运会,富兰克林曾拿到100米仰泳、200米仰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共4枚金牌。本届世锦赛前四天,她参加了2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共三项比赛,均拿到冠军。

  美国女将还收获了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该国的莱德斯基此番不仅夺得1500米自由泳冠军、破该项世界纪录,还首次将400米自由泳金牌收入囊中。

  美国男队的唯一一枚金牌出自100米仰泳,由格雷维斯以52秒93所获。菲尔普斯退役后,被视为其男队领军者的罗切特[微博],已经参加了两项决赛,其中200米自由泳仅以1分45秒64排第四,4×100米自由泳接力也只拿到银牌。

  澳大利亚仍未见起色

  前半程游泳比赛,南非获2金1银1铜、法国获2金3铜,依次位居奖牌榜第二、三位。

  南非队的两枚金牌分别来自男子50米蛙泳、200米蝶泳。该国的范德伯格是上海世锦赛50、100米蛙泳双季军得主,伦敦奥运会获100米蛙泳金牌、并创世界纪录。这次在巴塞罗那,他50米蛙泳以26秒77夺标、并获100米蛙泳银牌。作为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蝶泳冠军的南非选手勒克洛斯,此次又以1分54秒32再夺200米蝶泳金牌。

  法国的阿格内尔系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盟主。巴塞罗那世锦赛,他除了以1分44秒20获得该项金牌,还带领法国队以3分11秒18抢到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澳大利亚是曾经与美国人抗衡的世界游泳强队,近两年整体水平大幅下滑,上届世锦赛仅收获两冠,伦敦奥运会更是只有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一枚金牌。本届世锦赛前半程,他们拿到了6枚奖牌,包括5枚银牌,其中只有斯普林格的一枚男子100米蛙泳金牌。该项决赛,这位伦敦奥运会亚军战胜了奥运会冠军、南非的范德伯格,以58秒79为本队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金牌。

  中国前半程有得有失

  世锦赛前四天游泳比赛已经结束的17项争夺,包括男子9项、女子8项,中国队都参加了,可谓有得有失。

  男子的8项角逐,中国队有3项5人次进入前八,获2金1铜。两枚金牌均由孙杨所得。他先是以3分41秒59夺得400米自由泳冠军,后来的800米自由泳对抗,又以8分41秒36蝉联桂冠。与孙杨一起参加400米自由泳比赛的郝运[微博],获得该项第八。

  中国男队的一枚铜牌出自200米蝶泳。该项决赛,来自浙江的吴鹏[微博]以1分55秒09位居第三。这已是他第四次夺得世锦赛200米蝶泳奖牌。来自河北的陈寅列该项第四。

  女子的7项比赛,中国队成绩不理想,仅3人在3个项目进入前八。最好成绩为叶诗文[微博]200米个人混合泳的一个第四。另外,许丹露、傅园慧[微博]分获15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第五。

  除了伦敦奥运会两项个人混合泳冠军得主叶诗文发挥失常,伦敦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亚军、来自上海的陆滢[微博]这次的表现也有失水准。她奥运会时的该项成绩为56秒87,此次世锦赛半决赛只游出58秒67、排名第11,无缘决赛。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