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米心病:男子双人10米台 中国队8年首丢金

2013年07月22日17:19  法制晚报

  10米台已经成为中国男子跳水的“痛点”。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结束,中国组合曹缘/张雁全在前三跳领先的大好局面下,接连出现两次失误,最终收获铜牌,德国组合克莱因/豪斯丁和俄罗斯组合米尼巴耶夫/彻萨科夫分获金银牌。

  与高手林立的男子单人10米台不同,双人项目一直是中国人的天下。

  上一次中国跳水队在大赛中丢掉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还要追溯到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上。当时胡佳/杨景辉不敌俄罗斯组合多布罗斯科克/加尔佩林,收获银牌。

  在最近3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均未让该项目金牌旁落,而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队捍卫这一荣誉的正是曹缘/张雁全。“让大家失望了。”颁奖仪式结束后,张雁全一脸遗憾地说。

  今天的失败是意外,但也足以让中国队警醒。现在,中国组合在国际大赛上已经没有难度优势。

  在伦敦奥运会上,参加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的8对选手中,有5对使用了难度系数高达3.7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而曹缘/张雁全的动作难度系数最高的不过3.6。

  伦敦奥运会后,曹缘/张雁全抓紧“上难度”,练习了109C,然而今天他们得分最低的动作正是109C。

  中国队领队周继红赛后表示,中国组合是输在心态上。但他们对高难度动作的把握不到位也是不争的事实。求稳还是上难度?这是中国跳水面临的难题。文/记者 张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