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廷懋夺冠全家手舞足蹈 施爸爸:望她能成跳水一姐

2013年07月22日07:10  重庆晚报 微博

  十年前,吴敏霞[微博]走在光芒四射的郭晶晶后面,那时她总说“在郭姐后面,我很踏实。”十年一轮回,22岁的施廷 懋站在星光熠熠的吴敏霞身后,她也总说“有霞姐在,我很安心”。昨晨,当重庆妹儿施廷懋和吴敏霞并肩站上游泳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时,让人激动的不仅是她们 摘得首金的荣耀,更是中国跳水队后继有人的欣慰。仅仅两年时间,施廷懋便完成了从“编外”到“主力”的蜕变,完美演绎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美丽故事。

  重庆晚报记者 胡丹宜 实习生 陈冉冉

  入选国家队后首次夺世界冠军

  昨晨,在2013年游泳世锦赛首个跳水比赛项目—女子双人3米板的决赛中,来自重庆的22岁姑娘施廷懋与奥运冠军吴敏霞在一片欢呼声中,轻松夺冠。

  在前天的预赛中,施廷懋与吴敏霞以334.20的总分获得第一,轻松晋级决赛。在决赛中,“霞懋组合”依然延续着出色的竞技状态,她们每一次压轴出场都 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经过五轮比赛,施廷懋与吴敏霞最终以338.40的总分轻松夺冠,这个成绩比第二名足足高出30.60分。而这枚金牌也意义深 远,对于“霞懋组合”而言,这是她们为中国军团摘得的世锦赛首金,而对于施廷懋而言,这是她以国家队身份夺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夺冠后,施廷懋显得很是兴 奋:“虽然两年前拿过上海世锦赛的一米板金牌,但这次参加的是奥运项目,能够拿到金牌是对自己最好的鼓励。我也希望自己能在大赛中不断成长,越来越自 信。”

  夺冠后全家高兴得手舞足蹈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父母对儿女的爱永远都是那么无私的,施廷懋的爸妈亦是如此。前晚,他们特意提前邀请了亲朋好友到家,一起来见证廷廷夺冠的精彩时刻。

  “宣布夺冠后,大伙儿都激动得不行,我高兴得手舞足蹈。”施妈妈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还十分激动。 虽然施爸爸比起施妈妈要平静很多,不过从语气中也难掩他 的兴奋之情,“很替她开心,廷廷的努力终于有了收获,希望她再接再厉,再创佳绩。”“虽然替女儿开心,但我希望廷廷还是要多注意身体。”施妈妈随后语重心 长地说,“因为女儿在国外比赛,跟我们这有一定的时差,所以我们并没有打电话给她道贺,怕影响廷廷的休息。”

  从默默无闻到跳水新星

  当施廷懋再次登上世锦赛冠军领奖台的时候,她已蜕变成一个备受关注的跳水界新星。回首这位重庆妹儿的成长历程,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无名小卒到国家跳水队的主力成员,堪称一部名副其实的励志剧。

  2000年

  改练跳水 施庭婷改名施廷懋

  施廷懋最开始练的是体操,从练体操到练跳水,施廷懋的命运可谓几番周折。对于施廷懋当初练跳水的初衷,施妈妈昨日向重庆晚报记者娓娓道来。

  “施施从四岁半开始练体操,拿过全国少年比赛的金牌,后来因为重庆没有专业队在9岁时就改练了跳水。一个偶然的机会,市跳水队的教练看中了施廷懋,认为她动作敏捷、标准,从此她便踏上了跳水之路”。

  施爸爸还透露,施廷懋原本名为施庭婷。谈到为何改名时,施爸爸解释说:“以前孩子叫‘庭婷’,在她改练跳水之后,‘庭婷’这样叫着老感觉停滞不前,不吉 利,于是就决定改名字。”施爸爸继续说道,“前边这个‘廷’字,有‘国家’的意思;后边这个‘懋’则有‘勤勉’和‘茂盛’两种意思。”让施爸爸没想到的 是,名字一改女儿还真的走上了一条为国家荣誉而奋斗的冠军路。

  2008年

  收入微薄 施廷懋工资仅1000多元

  2008年回到重庆之后,因为手续问题,施廷懋经历了近一年的“无薪”训练,最后才拿到属于自己每月约1000多元的微薄工资,而在面对这些困难的时候,施廷懋从未想过放弃。

  施爸爸昨日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曾经是有过一段比较艰难的时期,但女儿从未想过放弃,我们也是,毕竟孩子还小,大家都很有信心,我们做父母的更要帮她挺过去,不但在精神上给予了她支持,在物质上我们也力所能及的帮助她。”

  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重庆妹子施廷懋和王涵搭档夺得双人三米板冠军,那不仅是广州亚运会跳水比赛的第一块金牌,也是重庆市直辖后在亚运史上摘得的第二块金牌。不过,那时的施廷懋还是一位默默无闻的小将,一年后她的光芒才在上海世锦赛上闪耀。

  2011年

  崭露头角 上海游泳世锦赛、深圳大运会摘金

  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重庆小将施廷懋首次让世人为之惊叹,当时的她以黑马姿态夺得了女子1米板金牌。当国歌声为施廷懋奏起的时候,场边的大姐吴敏霞也禁不住向这位小师妹竖起了大拇指。

  夺冠后,施廷懋突然备受关注,谈到未来的目标时,她如此说道:“我希望能够入选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更多的世界大赛。”事实上,施廷懋当时的身份只是一位国家队“编外”选手,虽然享受国家队员的待遇,却不是国家队员的身份。

  “施廷懋一直在为进国家队而努力,她当时的梦想是能够代表中国参加伦敦奥运会。”施廷懋的教练刘犇昨日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十多年来,小施除了训练就是 比赛,连回家的日子都很少。虽然经历了很多痛苦,但她从来没有轻言放弃。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后,施廷懋并没有停止奋斗的脚步,她属于典型的重庆妹子,活泼 开朗不轻易服输。”

  事实证明,施廷懋在上海世锦赛中的完美表现绝非昙花一现,仅仅一个月后,她就在深圳大运会女子1米板决赛上再夺金牌,世锦赛金牌得主可谓实至名归。

  2012年

  羽翼渐丰 终于圆梦入选国家队

  每一次扬帆起航,难免都会有阻碍,只要有梦想在鼓掌,未来就充满希望。虽然上海世锦赛和深圳大运会上的夺冠,都未能完成施廷懋进国家队的愿望,但2012年的全国跳水锦标赛,则成为了她圆梦的一个重要转折。

  在女子单人3米板中,施廷懋获得了第二名,仅仅落后王涵0.25分。而在女子全能比赛中,施廷懋取得了第一。凭借两金两银的成绩,施廷懋成为比赛中最耀 眼的明星,至此她的名字也出现在了最新一期国家队集训的名单中。去年十月份,施廷懋终于打动了国家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正式成为中国跳水队的一员。

  那么一直无缘国家队的施廷懋,为什么会被选中?周继红给予了施廷懋肯定的评价:“因为新的奥运周期到了,国家队要培养年轻队员,而且施廷懋这两年表现不 错,特别是在跳板上有进步。”对于弟子圆梦国家队,刘犇教练也为她高兴:“小施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入选国家队是她人生的重要时刻。”

  2013年

  展翅高飞 世锦赛女双3米板夺冠

  屈指一算,施廷懋进入国家队已经快十个月了,在这里她觉得自己的进步很快。“技术上面还是有进步,经过比赛的磨练、心态和技术都会更加成熟一些。”而对于今年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施廷懋来说,这枚世锦赛金牌意义非凡,因为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梦想,离重庆妹子越来越近了。

  对于施廷懋的表现,刘犇教练的评价很中肯:“她发挥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但是动作还是有点紧张,并没达到完美的状态。”施廷懋自己也坦言:“紧张肯定有 的,但是有霞姐在,我放心了很多。”此外,刘犇教练透露,“小施25号回重庆,除了恭喜她之外,我们还希望她能越走越远,顺利冲进2016年里约奥运 会。”

  值得注意的是,夺得第六枚世锦赛双人三米金牌、超越郭晶晶的跳水一姐吴敏霞因为伤病和年龄等问题,已经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媒体对 此分析称,施廷懋近两年正处上升期,她与何姿[微博]、王涵已成为跳水新生力量的代表,如果吴明霞真的退役,施廷懋极有可能成为接班人。昨日,当重庆晚报记者问到 这一问题时,施爸爸平静地说,“我相信女儿的能力,我希望她以后能成为中国跳水的‘一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