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廷懋晚入国家队有原因 曾一度怕拖吴敏霞后腿

2013年07月22日02:32  重庆时报

  2011年的上海世锦赛赛场,当施廷懋以地方队队员身份赢得一米板冠军的时候,她孩子般的笑容爽朗灿烂。昨天凌晨,这样的笑容又出现在了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不过这一次,施廷懋已经是国家队的一员,她与老大姐吴敏霞[微博]一起,以338.40分的总分,为中国队连续第七次夺得了女子双人三米板的冠军,同时,这也是本届游泳世锦赛所诞生的首枚金牌。

  对于自己的发挥,这位重庆妹子并不是特别满意,她只给自己打80分。“尽管赛前做好了准备,但是站上跳板还是有些紧张,并没有发挥出在训练中的最高水平,不是十分满意。”不过,这次的夺冠还是让施廷懋对未来充满信心。“长远一点的话,我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够参加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并最终收获奥运会金牌。”

  没有完全发挥训练水平

  两年前,施廷懋还只是地方队的一员,冲击冠军毫无包袱,这次,与大姐大吴敏霞站在一起,她内心是多多少少还是会有紧张情绪的。要知道,中国队此前已经连续七次获得这个冠军。“我一定不会打破这一传统的。”施廷懋在出发前还是很自信的。

  比赛没有任何悬念,中国组合从空中姿态到水花的处理都是非常出色的。在前两轮规定动作之后,他们就领先了对手接近4分。第三轮比赛开始是自选动作,吴敏霞/施廷懋选择了405B(向内翻腾两周半屈体),她们从起跳到入水表现得一气呵成,得到了76.50分。这一跳之后,她们领先优势接近14分。五个动作跳完,中国组合得到了338.40分,领先优势也达到了30分,顺利拿下冠军。

  尽管拿下冠军,但中国队领队周继红还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周继红认为,施廷懋放得不够开,显得有点紧张,5个动作有4个都做得不是很到位,没有完全发挥训练水平,这就是年轻选手需要磨炼的地方,“尽管如此,我们依旧对她的未来充满信心”。

  国家队晚招施廷懋有原因

  在两年前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施廷懋就展示出了出色的个人能力和竞技状态,但她却迟迟未能进入国家队,直到去年年底才正式入选。

  昨日,在施廷懋夺得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之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此前未招施廷懋进入国家队,是因为2012年奥运备战周期的安排。”

  周继红表示,施廷懋参加上海世锦赛时还是地方队员,直到伦敦奥运会后才入选国家队,而这种安排正是为了她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如果她在上届世锦赛就进入国家队的话,之后全队都在准备2012年奥运会的训练和比赛,很可能会影响她的训练和发展。实际上,施廷懋的地方队教练对她很重视,训练更系统、更有保障。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这种做法是完全正确的。”

  对于施廷懋,吴敏霞这样评价道:“她也是一位很刻苦的运动员,她的技术风格和我比较相似,她的水感比较好。”有领导的支持和队友的信任,施廷懋的国家队之旅就轻松多了。

  25号回渝备战全运 施廷懋将全力争金

  自从施廷懋去年进入国家队之后,她在国家队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在与记者微信交流中,施廷懋所言最多的还是大家对自己的帮助,她坦然,自己争取不让关心自己的人失望,“我没有让大家失望吧?”而对于和吴敏霞的搭配和未来的打算,施廷懋也一一解释。

  “我给自己打80分”

  “我会把金牌收藏起来,挂起来,”施廷懋说,这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三米板的比赛,感觉很不一样,“虽然之前拿过上海世锦赛的1米板金牌,但这次参加的毕竟是奥运项目,能够拿到金牌是对自己很好的鼓励。虽然都是冠军,但感觉不一样。自己也希望能在大赛中不断成长,自信心也会越来越好。”

  谈到比赛过程,施廷懋只给自己打出了80分的成绩,周继红也认为施廷懋没有发挥出训练水平。施廷懋说:“尽管赛前做好了准备,但是站上跳板还是有些紧张。在比赛中,自己还是有一点放不开,并没有发挥出在训练中的最高水平,不是十分满意。接下来,自己一定会多通过参加比赛,增加大赛经验,争取在今后的比赛中能够表现得更好。”

  “我和霞姐没有代沟”

  今年年初,刚入国家队不久的施廷懋享受到了高规格的待遇,她和中国跳水队“一姐”、大满贯得主吴敏霞分在了一起,搭档参加新奥运周期世界大赛的双人三米板项目。由于中国女子跳水实力超群,在国际上鲜有对手,施廷懋能够跟吴敏霞搭档,几乎提前锁定了N多大赛的金牌。

  这对施廷懋来说,无疑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霞姐可是奥运冠军啊,水平那么高,开始的时候还有些担心跳不好影响她呢!”施廷懋坦言,当听说搭档吴敏霞的时候,还是感觉压力山大,“后来,霞姐多次指点我,还经常找我谈心,我才放下了包袱。”

  由于两人年龄差距有6岁之多,外界一度担心“她们在沟通上是否有问题”。对此,施廷懋笑着说:“我觉得我和霞姐没有代沟,我们相处得很好。我会以她为榜样,在她的带领下迅速成长起来。”

  “奥运会一直是目标”

  在两年前夺得女子1米板金牌之后,施廷懋曾坦言“自己的目标就是早日进入国家队”。如今,这一目标已经实现,并且还以国家队队员的身份站上了世锦赛的冠军领奖台。那么,她的下个目标是什么呢?

  施廷懋说,作为专业运动员,肯定是要不断追求更高的荣誉,“接下来,我会在25号回到重庆队训练,全力备战即将开始的全运会,力争实现重庆全运会跳水金牌零的突破。长远一点的话,我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够参加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并最终收获奥运会金牌。”

  当然,施廷懋这个目标要实现起来难度是相当大的。历届奥运会中,中国队在女子三米板项目都只会派出两人参赛(尽管按规定可以派出三人),且从未在女子双人三米板项目上让金牌旁落。这就意味着,施廷懋需要在吴敏霞、王晗、何姿[微博]的竞争中成为最后胜出的两个。即便吴敏霞退役,在何姿几乎锁定一个名额的情况下,她还要在与王晗的PK中笑到最后才行。记者 李文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