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跳水第一身材超两代女皇 何姿施廷懋有望接班

2013年07月22日10:40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北京时间7月21日凌晨,随着吴敏霞[微博]/施廷懋完美完成最后一跳,2013年游泳世锦赛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也毫无悬念地找到了自己的主人。在如愿夺冠的同时,吴敏霞也收获了世锦赛第7金。对于即将年满28岁的吴敏霞来说,这有可能是她的最后一届世锦赛,在这一舞台上她虽然留有遗憾,但已足够辉煌。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吴敏霞拥有跳水第一身材,如果从纯粹的身体条件来看,吴敏霞甚至超过了伏明霞、郭晶晶两代“跳水女皇”。自2001年参加世锦赛以来,吴敏霞至今已是“七朝元老”,虽然在女子单人3米板项目上成就不及郭晶晶,但双人项目,吴敏霞却无愧“历史第一人”。数据显示,吴敏霞迄今共7次征战游泳世锦赛,女双3米板世锦赛6冠,三获大满贯,世界三大赛金牌13枚,这一连串的数字均为历史之最。

  虽然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和吴敏霞本人均不愿谈及“退役”这个敏感话题,但28岁的年龄对于女子跳水运动员来说已属 “高龄”,因此吴敏霞的接班人也被提到了日程表上。从阅历经验、大赛战绩等方面综合考量,2007年便已成名的何姿[微博]当然是吴敏霞之后最出色的女子跳板选手。何姿爆发力好、腾空高度佳,是公认的能力型选手。名宿于芬[微博]曾直言:何姿的力量是自己见过的选手中最好的,没有之一。但何姿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刚性有余、柔性不足,在技术细腻程度和身体美感方面还有欠缺,而稳定性较之吴敏霞也稍逊一筹。此外,本次和吴敏霞搭档的施廷懋也正处于明显的上升期,她被认为是未来中国跳水队“一姐”的有力竞争者。

  □本报记者/李 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