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收入榜:1队压拜仁破纪录 AC米兰超皇马巴萨

2013年07月22日08:25  新浪体育 微博
《米兰体育报》统计的上赛季欧战收入榜《米兰体育报》统计的上赛季欧战收入榜

  新浪体育讯 尽管上赛季尤文图斯[微博]在欧冠联赛中并没有走到最后,冠军最终归属了拜仁[微博][微博]慕尼黑,但斑马军团在另一个赛场上却独领风骚:他们获得了所有参赛球队中最多的6530万欧元的奖金分成,同时也打破了之前赛季切尔西[微博][微博]夺得欧冠时6290万欧元的奖金纪录。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淘汰尤文图斯并最终夺冠的拜仁仅获得5500万欧元的分成,足足比对手少了1000万欧元。另一只意大利球队AC米兰[微博]收获也不错,有5140万欧元,但他们仅仅打入了欧冠的16强。

  以2012/2013赛季为例,其他的几支球队中,进入决赛的多特蒙德赢得5420万奖金,在半决赛双双被淘汰的皇马[微博]巴萨[微博]则分别拿到4840万和4550万欧元的奖金。这些数字,说的都是总奖金,单看成绩奖金的话,尤文图斯仅有2050万欧元,而AC米兰更少,1510万欧元。各球队奖金分成的官方结果还没有最终出炉,欧足联8月份还将做最后的核算,以上数字是《米兰体育报》根据奖金分配规则计算出的结果。那么,这种奖金分配的差异是怎么形成的呢?这里需要提到一个“市场池”的概念。

  一般说来,当欧足联计算出当年欧冠联赛的总奖金额时(上赛季为9亿零500万欧元),会将它分成相等的两部分,50%的奖金为成绩奖,另外50%的奖金则被称为“市场池”奖金(与各个国家电视转播的市场价值有关)。以意大利为例,该国的“市场池”奖金非常丰厚,高达8000万欧元,因为在意大利天空电视台和慢镜头这两家转播机构为购买欧冠转播权而支付的费用非常高,所以这8000万欧元的“市场池”奖金就会按照相应的比例分配给该国的参赛俱乐部,具体的分配比例由俱乐部在欧冠的最终成绩以及在国内联赛中的最终名次共同决定。

  尤文图斯与AC米兰之所以能够分得这么高的“市场池”奖金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由于参加欧冠的俱乐部数量少:乌迪内斯在欧冠资格赛中遭到淘汰,这样就少了一支球队参与分成。相比较之下英超联赛的4个参赛名额均为直接参赛资格,分配下来各支球队的“市场池”奖金就相应减少。(PS:上赛季欧冠小组赛遭到淘汰的切尔西后来在欧联杯中夺冠,赢得了1070万欧元的奖金,算上欧冠比赛的奖金,总共获得4150万欧元。而凭借欧冠联赛主场870万欧元的门票收入,尤文图斯的总获益达到了惊人的7400万欧元。)

  在2012年欧足联与各方签署了合作协议之后,确保了在2012至2015年这几个赛季的欧冠联赛都有丰厚的奖金分配给参赛球队,平均每个赛季高达9亿零500万欧元(参赛球队32支),而欧联杯的总奖金额也达到了每个赛季2亿零900万欧元的水平。从数字上的区别就不难看出,各国联赛中球队为了欧冠席位拼得你死我活的原因。同时,在欧洲俱乐部与欧足联经过了一年的谈判之后,决定暂不对欧冠联赛及欧联杯进行扩军,保持现有的参赛球队规模,也是各大俱乐部维护自己的利益的结果。一旦赛事扩军,参赛球队的奖金分成必定会减少。

  在这个过程中,欧足联与各支俱乐部、各国足协就遇到了一个矛盾:如果一个国家的参赛球队少的话,那么参赛俱乐部的奖金分成就多,但参赛队少同时也降低了各国联赛的欧冠积分,这直接影响到各个联赛在欧足联的排名,而这个排名又决定了各大联赛欧冠参赛席位的数量。如此俱乐部的利益与各国联赛的发展形成了矛盾,甚至陷入了恶性循环。

  为了扩大现代足球的商业化发展,欧足联在1992/1993赛季对之前的欧洲俱乐部冠军杯赛制进行了更改,球队奖金也大幅提高。最终AC米兰在那一年的欧洲冠军被决赛中击败马赛夺得冠军,同时也获得了470万欧元的欧足联奖励(当年总奖金额为2380万欧元)。和上赛季相比,欧冠联赛的总奖金规模在20年间增长了37倍之多,欧足联也总共为此付出了高达86亿3千万欧元的资金支持。

  随着足球商业化的不断发展,各俱乐部的盈利能力也在不断上涨。在目前官方公布的一项资料中,这20年间,通过参加欧足联各项赛事赢得奖金总额排名前十位的俱乐部依次为:1. 曼联[微博][微博],4亿7500万欧元;2. 拜仁慕尼黑,4亿4600万欧元;3. 巴塞罗那与皇家马德里[微博]并列,4亿零700万欧元;5. 切尔西,3亿7100万欧元;6. AC米兰和阿森纳[微博]并列,3亿6100万欧元;8. 国际米兰[微博],2亿7800万欧元;9. 里昂,2亿6900万欧元;10. 尤文图斯,2亿5900万欧元。

  设想一下,如果欧足联圈钱的能力继续扩大,能在赛事中提供更多的资金奖励,那么未来欧冠联赛扩军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而到那时,也许我们会看到在欧洲大陆上一个新的联赛机制的形成:欧洲超级联赛。

  附:上赛季欧冠收入榜(单位:万欧元)

  1.尤文图斯 6530

  2.拜仁 5500

  3.多特蒙德 5420

  4.AC米兰 5140

  5.皇马 4840

  6.巴萨 4550

  7.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4470

  8.曼联 3560

  9.阿森纳 3140

  10.切尔西 3080

  11奥林匹亚科斯 2320

  上赛季欧联收入榜(单位:万欧元)

  1.费内巴切 1100

  2.切尔西 1070

  3.拉齐奥 950

  4.国际米兰 800

  5.喀山红宝石 700

  6.贝西克塔斯 570

(瓶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