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国足续写04亚洲杯决赛 高家军经典一幕回来了

2013年07月22日01:00  新浪体育 微博
2004年日本队的手球让中国失去了夺冠的机会2004年日本队的手球让中国失去了夺冠的机会

  新浪体育讯 从1比3看似无望的境地,奋起神勇追到3比3,对手还是日本。太久前的资料无法追溯,但从新中国成立以来,这样的场景在对日本时还是第一次出现!上一次中国队比赛中1比3落后日本,还是在2004年亚洲杯决赛赛场上,不过当玉田圭司在补时阶段打进第三球时,中国队想追都没了时间。而今天中国队的好小伙们,上苍宽容的给了他们30多分钟时间,从第60分钟1比3落后,到第86分钟追成3比3平,这是一场球迷多少年不见的畅快淋漓的好球!

   视频集锦-王永珀双响孙可救主 国足1-3连追2球3-3日本媒体来源:BTV体育 对日本这样的亚洲超一流队伍,哪怕只是本国联赛的精英人物组成,要在他们身上连追两球,而且大前提还是场面上被对方控制住,该如何是好?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们做出了无比正确的选择,事后证明,傅博用孙可出场压制槙野智章,用跑动范围很大的张稀哲换下曲波来增加前场接应点是何等英明的决断!

  但真正能主导场上走势的是队员们,他们该如何作为,才是比赛的关键。回想1比5时期的卡马乔,他难道想输给这只边缘国脚凑合成的泰国国家队?队员们在大门一次次被破后就难道没有恐慌感?但意志从一开始就不坚决,甚至轻蔑对手,士气的不凝聚,精神的不集中,连续打国际赛事导致疲惫感加剧,加上卡马乔用人上的连串失误,结果造就了一场足以让整个亚洲范围内足球迷都感到震惊的比赛。如今的中国队,是怀着为中国足球正名、为中国国家队正名的巨大使命感来投入比赛,正如他们赛后所说的那样:时刻都没有想过放弃!

  是的,不到最后吹哨为什么要放弃?但这只是必须有的精神品质,最基本的东西。更为可贵的,是带着巨大精神动力投入作战的中国小伙子们,在最后阶段所表现出的果敢和冷静。我们没有看到胆敢挂着“爱国标签”的断子绝孙腿的野蛮发泄,也没有看到铁手锁喉、先下手为强的可笑镜头。这绝不是正确的竞争心态,这是远低于海平面以下的踢球层次,尊严绝不能靠这种方式来赢得。

  拼命,不是要和对手拼命,而是要拼出命来争这个球,正是张稀哲不顾命的拿头去争,才换来第二个宝贵点球;果敢,不是不在乎红牌不顾一切的飞铲你,而是如荣昊这样,本场比赛传了多少“水球”,但无比自信的他依然选择在左路传中,加上孙可毫不犹豫的前插接应,结果成就了扳平一球。说到荣昊,他在那一脚传中时所具备的冷静和从容心态,不正是我们那么多的对日对韩比赛中所欠缺的吗?

  04年亚洲杯,中国队从1比1扳平到1比2落后,对方手球嫌疑巨大的进球,结果把中国队小伙子们打乱了章法,阿里哈恩原本快速穿透的的荷兰式打法,一帮喘着粗气的中国汉子们越演越离谱。对比今天这场比赛,永不放弃的精神大家当然都有,但该如何打倒对面这位强大的对手,今天的中国队所体现出的东西,其实应该是9年前中国队最好的解决之道。

  不谈成绩、只谈收入无疑是国足主帅里最成功的卡马乔已经离开,他或许在一些大框架上给过足协很好的建议,但对国家队来说,他留下的只能是一堆“叉叉”。高洪波当年下课也并非个别长官意志,亚洲杯被卡塔尔打得找不到北,对科威特在对方被罚下一人之前,场面被动难看。世预赛还被老挝先进两球,这是中国队上一场在落后两球前提下扳回来的赛事,但和今天这场完全两回事。那么多的友谊赛胜利,为何换不到正式大赛开花结果?是当时高帅留给人们的疑问。

  但那时的国家队小伙子们无疑是团结和用心的,每进一球总要围拢在一起庆祝。卡马乔时代,我们看不到这样的场景。或许门外汉可以说这是形式主义,但有和没有,对于一只体育运动队伍来说,很可能就意味着两种战斗精神和团结程度。可喜的是,今天的国家队,我们重新目睹了这样的场景。

国足进球后抱圈庆祝国足进球后抱圈庆祝

  00年亚洲杯,人员损失严重的中国队,踢出了一场高质量的败仗,当时他们2比3负日本队,05年东亚四强赛,中国队上半场2比0领先日本,下半场却被追平,算上今天这场,这是三场21世纪走到目前为止,中国对日本踢得内容最丰富的三场球。但今天这场却是中日对抗史上第一场大踏步连追两球的比赛,我们绝不会说中国队今天突然有了什么长足进步,但我们可以自豪地、甚至拍桌子大喊:“我们中国队绝不是菜鸟队伍,绝不是你扎切罗尼赛前都没兴趣提的陪衬,我们绝不该排在100名左右!不敢说打进世界杯,但十强赛我们应该有份!”就和以往每次中国队打出好成绩球迷立刻产生出的许多美好愿望一样,这次我们依然有美好期待,期待一只不需要、也没办法一下就做到太强,但至少能打进亚洲杯八强,世预赛十强的、正常表现的中国队诞生。

  (孟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