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超郭晶晶创纪录:别叫我一姐我是霞姐

2013年07月22日09:09  中国体育报

  曾被誉为“跳水界最美的身材”,却总是屡屡被伤病击垮,多年来,她已经习惯了隐藏在郭晶晶的光芒下,因此总显得缺了些霸气。她是队里的大姐大,但是训练却总是最用功的一个。十年,从巴塞罗那又回到巴塞罗那,吴敏霞几乎和十年前一样低调羞怯,但是她已经用这十年创造了独一无二的历史。

  吴敏霞创造的历史可不仅仅是一项,而是五项。首先,吴敏霞7次征战游泳世锦赛,刷新了郭晶晶6次参赛的纪录;其次,吴敏霞在世锦赛女子双人三米板上共拿到6金,郭晶晶是5金。第三,吴敏霞双人项目三次大满贯,这也是中国跳水史上绝无仅有的。第四,吴敏霞双人项目世界三大赛金牌13块,打破了郭晶晶12块的纪录。第五,吴敏霞世锦赛13块奖牌多于郭晶晶的11块。

  搭档从郭晶晶换到李婷再换回郭晶晶,然后再换到何姿、施廷懋。吴敏霞从小不点成长为绝对主力再到走在退役边缘的老将,施廷懋说:“有霞姐在,我很安心。”在此次中国跳水队参赛的十个项目中,吴敏霞和施廷懋的这块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是最不容有失的。虽然实力强于对手很多,但是如果没有吴敏霞这样的老将压阵,谁也不敢有绝对的把握。但是有了吴敏霞,这枚金牌就如探囊取物,轻松自若。但是吴敏霞觉得,自己身上其实背负着很沉重的责任。“世锦赛对于年轻队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我自己也肩负很重的责任,我要带着新人去比赛,我希望在第一场比赛表现好。10年前我是小队员,感觉有郭晶晶带领。10年后重返赛场,但是角色可能不同了,我需要带领小队员了。”

  看着如自己当年一般紧张的施廷懋,吴敏霞感慨颇多,“更多的时候,我需要鼓励她。”吴敏霞说,“我要把自己的参赛经验告诉她,在心理上疏导她,我的目标是把施廷懋带好,在比赛中把每一个动作完成好。我今天其实挺放松的,比赛多了以后更多是专注比赛过程,没有考虑其他的问题。今天是第一场比赛,我希望我们的比赛能把后面的气势带起来。”对于比赛,她很放松,但是她说,她并不轻松。“轻松是外人看上去的轻松,为了这个轻松,我付出了很多。其实,我的先天条件并不是很好,所以我的每个进步都需要特别努力才能得到。”

  来到十年前战斗过的地方,吴敏霞有种熟悉的陌生感:“我对这里比较熟悉,对场馆地形和器械摆设都有很深印象。从我自己的感觉来看,我也有一些孤单了,那一批的选手只剩下我一个,这也说明中国新血液在成长是好事。”场地依旧,只是身边的人已走走换换,那自己是不是也该到了走的时候呢?

  “我还没有考虑好”,吴敏霞说,“我还不能确定这是不是最后一届世锦赛,退役需要时间考虑,真正放下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要冷静想清楚后才能去做。”换而言之,目前传出来的吴敏霞将在今年全运会后退役是小道消息,究竟应该怎样,吴敏霞还在“纠结”,但那一天也应该不会太远,毕竟年龄摆在这儿,也就是说,这的确有可能是吴敏霞的最后一次世界大赛,“有这个可能,但我还没这样想过,对我来说所有的比赛都是一样的,我要完成好自己的事情,这是一个过程。”

  退役之后,吴敏霞表示还是以学习为主,再往后的路,她还没考虑的特别仔细,她似乎一直不是一个总能说出豪言壮语的人。直到现在,她也会这样说“别叫我一姐,我只是霞姐。”(记者陈思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