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跳水组合意外缘全失误多 外媒:自我救赎也尴尬

2013年07月22日14:39  法制晚报

  男子10米台几乎成了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噩梦”,这次他们在双人项目上失手。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结束。中国组合曹缘/张雁全[微博]连续失误,最终以总分445.56分获得季军。德国组合克莱因/豪斯丁和俄罗斯组合米尼巴耶夫/彻萨科夫分获冠亚军。

  曹缘/张雁全是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他们这次未能夺金,在中国队领队周继红看来,是输在了心态上,连德国队(微博)教练也表示,他们能赢中国队,只是“捡了个漏”。不管怎么说,这场比赛,让整个跳水界意识到,在男子双人10米台这个项目上,中国队并非不可战胜。

  教练专访德国组合赢在稳定备战里约增添动力

  今天的比赛结束后,不但德国队队内几乎沸腾,看台上的德国观众也忘情地挥舞起国旗。颁奖仪式结束后,克莱因和豪斯丁在组委会的安排下参加药检并单独离开,德国队教练组成员则说笑着走向了班车。上车前,豪斯丁的教练克莱茨曼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德国组合并没有什么优势,只是在中国队出现失误时,他们依然保持稳定。

  FW:克莱因/豪斯丁今天是不是超水平发挥?

  克莱茨曼:我认为不是他们俩发挥得有多好,而是中国队的失误太多,克莱因/豪斯丁沉稳地抓住了机会。

  FW:你是否认为中国队在男子10米台上已经没有优势了?

  克莱茨曼:不,中国跳水队的霸主地位还是很明显的,只不过在男子10米台上给了对手一些挑战的可能性。

  FW:中国队的弱点在哪里?是难度还是稳定性?

  克莱茨曼:从难度上来讲,我们德国队并没有优势,我们的难度系数比中国队低很多,而中国队比伦敦奥运会又增高了难度系数。从稳定性上来讲,中国队一向都是很稳定的。今天中国组合出现这样多的失误,我也很意外。

  FW:你赛前没想过会得到这块金牌?

  克莱茨曼:是的。这块金牌是在意料之外的,直到最后一跳之前我们都很紧张,并不能预测冠军的归属。这是德国跳水队历史上的第一块世锦赛金牌,我们真是非常开心。

  FW:克莱因/豪斯丁会在里约奥运会上继续挑战中国队吗?

  克莱茨曼:要在奥运会上撼动中国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今天的夺冠给了我们一些动力。

  FW:他们还都将参加10米台单人项目的比赛,你觉得他们还能再拿奖牌吗?

  克莱茨曼:有希望。克莱因是伦敦奥运会铜牌得主,也是个富有经验的选手;豪斯丁还很年轻,我期待他们再度创造奇迹。

  外媒看法德国老兵值得尊敬中国跳水应该警惕

  中国队的伦敦奥运会冠军组合曹缘/张雁全在世锦赛上失手,这让国外媒体感到很震惊。

  雅虎体育称,赛前谁也不会想到,伦敦奥运会冠军组合会输给一对德国选手。连夺冠的豪斯丁都表示,他从来都不敢想象自己能战胜中国人,站上世锦赛的领奖台。尽管2年后曹缘/张雁全就可以在下一届世锦赛上“自我救赎”,但这样的成绩多少还是让他们有些尴尬。

  Swimvortex.com则表示,今天的结果让人意外,这场胜利会让德国跳水队在今后几年内受益匪浅。在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周期里,德国人会更有动力,也会为自己树立更远大的目标。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曹缘/张雁全的糟糕表现使得亚洲运动员自1998年游泳世锦赛包揽该项目金牌的纪录就此终结。

  “在过去三届奥运会上,中国从未让男子双人10米台的冠军旁落。今天的失利,确实应该让中国跳水敲响警钟了。”文章称,“德国组合在伦敦奥运会上只获得第7名,但现在他们已经可以超越中国人,对他们而言,这是个美好的开始,今后他们将会继续给中国军团带来不小的压力。”

  《Swimswam》杂志称,克莱因28岁,豪斯丁24岁,他们已经不年轻了,克莱因甚至已经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暮年,而中国队的曹缘和张雁全只有十八九岁。两位“德国老兵”获胜的秘诀是稳定的心理状态。

  《体育画报》则表示,也许很多人已经忘了,克莱因/豪斯丁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摘得男子双人10米台银牌。经过5年的等待,他们终于收获了职业生涯的首枚世界大赛金牌,奖牌质地的变化让人们不得不向老兵致敬,丰富的大赛经验以及稳定的临场发挥让已经不再年轻的豪斯丁和克莱恩圆了冠军梦。文/ 记者张昆龙

  中国队总结领队指出心理问题曹缘表示已经尽力

  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没能“守住”男子单人10米台这块“阵地”。如今,他们又在世锦赛上丢了男子双人10米台的金牌。对手的日益强大已经非常明显,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还是认为,今天曹缘/张雁全是输给了自己。

  “他们不是动作技术上有问题,而是输在心态上。虽然他们是奥运会冠军,但是每一个大赛对他们来说都是很重要的,这是中国队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大家对中国队的要求。”周继红表示,今天夺冠的德国组合,难度系数与曹缘/张雁全在去年伦敦奥运会时一致,但他们完成的质量高,因此还是拿到了冠军。

  对于这样的结果,曹缘表示:“赛前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心理准备,比如室外场地、伤病等等。我们尽力了。不管奖牌是什么颜色,都是拼来的,我都会去珍藏。”

  今天的比赛结束后,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陆续登上媒体班车,直到车马上就开了,法新社记者保罗才气喘吁吁地跑上来。“中国选手意外丢金,这完全打乱了我的写稿计划。”保罗对记者“抱怨”道。

  保罗说,他赛前就写好了男子双人10米台的预制稿:中国组合第一,墨西哥选手第二。本以为随着比赛的进行,再把比分填到预制稿中就可以了,没想到比赛才进行了三轮就“天下大乱”。

  “预赛中,中国组合每一跳都很完美,墨西哥选手敢于使用难度大的动作,我认为他们肯定是冠亚军得主。”保罗说,“这样的结果,让我的预制稿件完全白费,只能重新写,时间太紧张了。”

  但保罗告诉记者,下次大赛他再写预制稿时,还是要把中国选手写成冠军。“今天这只是失误,中国队员的表现一向是稳定的,偶尔会失误才是真正的体育比赛。而且,说到难度,中国队也并没有落后于对手的步伐,他们也没有必要为了甩开对手将难度推到极限。”保罗说。

  女子双人10米台预赛

  (陈若琳[微博]/刘蕙瑕)

  19:30

  男子1米板决赛

  (李世鑫[微博]、孙知亦)

  23:20

  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

  (CCTV-5直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