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悬念牵动中国水军 孙杨叶诗文能否重回巅峰

2013年07月18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虽然没有了菲尔普斯[微博]这样的超级巨星,但有了“是非一哥”孙杨的搅局,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注定不会寂寞。孙杨究竟能够夺得几金?是在全世界面前宣布自己的强势回归,还是被失败摧毁好不容易重新积攒起来的自信?叶诗文[微博]能否重回世界排名第一,而粤将何姿[微博]能否超越郭晶晶、吴敏霞[微博]跃升为跳水队“一姐”,这些均是待解的谜。

  是非之中,孙杨能否再创辉煌?

  比赛时间: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0时-2时 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8月1日凌晨0时-2时 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8月5日凌晨0时-2时 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

  和恩师朱志根的矛盾风波扰攘了半年之久,围绕在孙杨身边的传闻真真假假多不胜数。随着世锦赛临近,孙杨目前的状态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有人说去香港训练之前,孙杨的训练一直不系统,甚至大多时间在酒店的泳池里练习,但孙杨和目前带其训练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经过香港的16天训练后,均信心满满,“基本恢复到去年奥运会时的水平”、“有信心夺取400米自由泳首金”、“一度想再报200米自由泳项目”,这些话语瞬间将人们的期望值拉升到最高点。

  国外的游泳专家同样对孙杨十分看好,在他们看来,在伦敦奥运会400米自由泳上夺冠的孙杨,同样是此次世锦赛该项目的夺金大热,毕竟今年400米自由泳的世界最好成绩仍由孙杨把持。1500米自由泳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同样仍属孙杨,不过在他的身后有了两大追兵,分别为美国选手杰格尔以及澳大利亚17岁、师从丹尼斯的哈里森,后者今年1500米的最好成绩仅比孙杨慢了三秒,两名新人的搅局将令该项目竞争更加激烈。而长时间的不系统训练也势必将对孙杨的长距离项目产生影响,毕竟这是一个对体能和耐力要求最高的项目。

  另外,在非奥运项目800米自由泳上,孙杨将今年世界第一的位置拱手让人,加拿大选手科克伦游出了世界最佳成绩。不过在这个被视为1500米自由泳比赛的“带妆彩排”项目上,专家们依旧一致将孙杨视为最有可能的夺金者。依据是自2011年至今,孙杨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是7分38秒57,遥遥领先于其他人,对科克伦也有将近三秒的优势。不过科克伦是拿到上届世锦赛两项亚军、伦敦奥运会1500米自由泳银牌的老将,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一旦孙杨的状态出现一些瑕疵,难免会被科克伦迎头赶上。

  前日出现在国家游泳队中的孙杨对于自己的世锦赛前景有着十足的信心,对目前的代训教练张亚东也十分满意。不过张亚东毕竟接触孙杨的时间还短,虽然平日双方合作愉快,但一旦面对世锦赛这么激烈的战场,随时有各种意外情况出现的环境,张亚东是否对孙杨有足够的了解,做出相应的调整,仍是一个疑问。

  状态平平,叶诗文能否重回第一?

  比赛时间:北京时间7月30日凌晨0时-2时 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8月5日凌晨0时-2时 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

  焦刘洋 8月2日凌晨0时-2时 女子200米蝶泳决赛

  傅园慧[微博] 8月2日凌晨0时-2时 女子50米仰泳决赛

  在伦敦奥运会夺得两金一鸣惊人的叶诗文,今年未能在任何一项上游出世界最好成绩,她的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成绩均跌落到今年世界排名第二位。不过叶诗文和教练徐国义[微博]对此并不在意。叶诗文还是乐呵呵的,认为第二反而比第一好,毕竟拿第一的话“大家都盯着你了”,徐国义则认为排名只能代表过去,“那不重要,我们要做好的是今天、明天和将来的事情。”叶诗文直言不讳“目标就是希望拿两块金牌”。徐国义更笑着说:“当然还是拿金牌,去了不拿金牌,那就别去了。”师徒俩这样的态度反映出出征世锦赛的信心。

  在谈到自己的状态时,叶诗文认为与去年伦敦奥运会时相比,心态更加平静,没有那么急躁。不过这点在徐国义看来并非好事,在训练后的一次血乳酸值测量中,他发现叶诗文的血乳酸浓度只有5.43,位居全组最低。在徐国义看来,这是叶诗文紧迫感没有过去那么强的表现。他希望叶诗文的训练要比过去更加刻苦,毕竟卫冕比冲金更加困难,他认为叶诗文并没能做到这一点。

  从对手来看,夺得今年女子400米混合泳世界最佳成绩的英国选手米莉,以及去年奥运会屈居亚军的美国选手贝塞尔将是叶诗文在400米上的劲敌,贝塞尔今年世界排名第四,成绩仅落后叶诗文0.23秒。200米混合泳叶诗文在伦敦最后50米才逆转夺冠,屈居她之下的亚军获得者、澳大利亚选手库茨今年世界排名第一,领先叶诗文0.43秒,两人势必再有一番恶斗。按照叶诗文的说法,经过近段时间的集训,自己感觉有氧方面比奥运会时要好,但短距离相对要差一点,因为在高原一直练的是有氧,因此在400米混合泳上,叶诗文的夺冠把握更大一些。

  除了叶诗文外,夺得伦敦奥运会200米蝶泳金牌的焦刘洋同样是眼球点。在中国水军目前保持的今年四项世界第一里,就有焦刘洋的200米蝶泳,她的对手将是伦敦奥运银牌得主、西班牙美女贝尔蒙特和铜牌得主、日本选手星奈津美,她们今年的成绩也紧随焦刘洋之后,其中星奈津美仅落后焦刘洋0.25秒位列次席。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叶诗文的“闺蜜”傅园慧,年仅17岁的浙江小将游出了今年50米仰泳的世界最好成绩,加上心理素质好,有冲劲,有希望填补过去仰泳“一姐”赵菁留下的空白。

  独挑大梁,何姿能否顶住压力?

  比赛时间:北京时间7月23日20时-21时 女子一米板决赛、7月27日23时30分-0时30分 女子三米板决赛

  除了孙杨和叶诗文外,何姿有可能成为中国队此次的另一个两金王,她将冲击女子一米板和三米板两个单人项目的冠军。

  郭晶晶退役后,吴敏霞先后夺得上届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三米板金牌,此后便无心恋战,有意将“一姐”称号传给接班人,此次也只报了一项双人项目,这就给了广东选手何姿一个“冒头”的机会。虽然几年前就被外界誉为“郭晶晶接班人”,但何姿至今没能获得一个世锦赛或是奥运会的女子三米板冠军,在伦敦奥运会上,她屈居吴敏霞之后,获得一枚银牌,充分说明对于接班,她已经准备好了。

  不过过去一直在“一姐”们的保护伞下出战,此次独挑大梁的何姿心理上能否承受住压力,是她“转正一姐”所必须经历的一道坎。“没有老将带着我们,虽然有压力,但希望能稳住。我的责任就是尽量帮中国队获得金牌。”对于此行的目的,何姿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对于自己与吴敏霞谁强谁弱的问题,何姿的回答也透露出自信,“其实我、吴敏霞、施廷懋还有王涵,我们四个人水平真的是差不多,在比赛中发挥出好水平才是我们要努力去做的。”但目前对于何姿来说,非技术因素反而是决定她此次成败的关键。(苏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