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队明争暗斗厨师门卫都挖 相互有没有默契球?

2013年07月18日10:44  南方都市报
中国足球史上第三次一城三支顶级球队的故事中国足球史上第三次一城三支顶级球队的故事

  专题撰文:特约记者 董东

  同城德比这个概念,在今年中超里只有穗沪两地球迷可以感受到。广州城里,恒大[微博]一骑绝尘,富力成绩虽不及,但在重金打造明星主帅和球员上也不逊色。而上海滩,三支球队屯兵于黄埔江畔,却改变不了“屌丝三兄弟”的局面———72小时不到的时间内先后换帅,上周六申花和申鑫的德比大战前,两家俱乐部用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抢来”了外界关注——— 星味黯淡的上海德比,只能靠暗地里的硝烟吸引眼球。    

  申花申鑫关系:互相敌对

  从主帅到厨师,申鑫全方位挖角申花

  对于上海德比的历史,蓝魔球迷无疑最具发言权,一位资深蓝魔球迷今年年初曾经感慨,“当年和中远的德比感觉,这两年好像有点找到了。从我们球迷角度来说,和申鑫之间的感觉,有点像和中远的死敌关系。你看申鑫和中远的做法也差不多都一样嘛!只是实力上两个队还有很大差距。”这番话一点也不夸张,甚至,申鑫的一些做法比之过去的中远有过之而无不及。

  过去申鑫在南昌期间,这支球队被称为申花二队,这并不奇怪,昔日申花足校教练朱炯[微博]将众多他带过的年轻人带到南昌,申花联城合并后的一些“冗员”,也被南昌“消化”,不过当南昌决定将俱乐部迁回上海开始,他们已经不再满足这些低层次的挖角,当年中远靠挖角申花短时间聚集大量人气的做法被申鑫模仿,去年年底“被中超”的结果也让投资人徐国良决定换个活法,就这样,全方位的挖人行动拉开序幕。

  利用申花没有及时续约于涛[微博]的机会,申鑫成功以自由身的方式引进了这位过去几年被朱骏[微博]树立为队魂的老将。更有甚者,申鑫连续两个赛季都试图用申花球迷心中的圣地——— 虹口足球场作为球队主场,只是因为排他性条款等因素,申鑫只能作罢。诸如种种让两家俱乐部之间的关系彻底破裂,随后申鑫索性一口气挖来申花基地的门卫、厨师等工作人员,以至于今年年初因为门将刘殿座[微博]的失误申鑫0比1输给申花后,申花管理层借机调侃了几句,“挖门卫不如挖门将。”

  事实上当申鑫还叫南昌衡源的时候,两家俱乐部原本因为共同的上海背景关系不错,申花给南昌的球员,基本属于白送,2011年联赛倒数第二轮申花在提前保级的情况下还拉了南昌一把,派出大量替补球员出战,一场0比0后南昌顺利拿到保级的最后1分。在双方撕破脸皮后,这段往事还成为申花攻击申鑫的一个“段子”,朱骏在微博上写道,“当时在南昌的‘上海队’面临降级危险,最后第二场他们副总打来电话:都是自家上海兄弟,申花保级了吧?帮帮我们吧!申花俱乐部表态:坚决不能打假球!出发南昌,由于大半主力伤病,故预备队迎战。老天也帮咱们兄弟们,战平,宝贵一分。纯故事,若雷同,太巧合。”

  时过境迁,如今这种全方位“抢滩”上海的背景,使得申鑫今年对于成绩有着很高期望,毕竟球队今年至少创纪录砸出一亿元以上资金。朱炯依然沉迷于风格打造,最终无奈等到一纸休书。只是出人意料的是,申鑫选择的继任者居然是过去7年时间内申花资深领队郭光琪,老郭在朱炯下课前两天刚刚从日之泉调任申鑫担任常务负责兼领队,业界对于老郭突然前往申鑫感到意外,其实徐国良早在2012年回到上海后就有意邀请郭光琪来到申鑫,双方还进行过初步接触,只不过当时郭光琪并没有答应。

  申花东亚关系:各取所需

  一张700万元的白条

  申鑫今年联赛之初喊出保八争六的口号,“要成为上海足球的旗帜。”同样,另外一支上海俱乐部东亚目标直指联赛前六。显然,在申花今年削减投入同时被扣掉6分的情况下,申鑫和东亚都有意让上海滩的足球“变天”。相比扩张意图明显的申鑫,东亚更为内敛,在各取所需的情况下,申花和东亚在过去几年的时间中就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目前申花阵中,曹赟定[微博]、柏佳俊和战怡麟[微博]都是直接从东亚转会而来,郑凯木[微博]则是从东亚绕道重庆加盟申花。“东亚系”如今俨然成为申花队内一股不容小觑的本土力量。这四人无不是根宝当年着力培养的球员,只是出于俱乐部运营模式的考虑,根宝从2011年年初就不得不适当甩卖球员以获得资金。

  但转会过程中,不得不提徐根宝的爽快,曹赟定当初在东亚的地位仅次于武磊[微博],当申花表达要人的愿望后,根宝最后只要了区区200万元左右的转会费。去年联赛上半程申花左路防守被打爆,二次转会期间,朱骏前往崇明岛求购柏佳俊,当时根宝也在冲超期,一番思量后根宝仍然决定将柏佳俊租借给申花,“最近几个赛季,徐指导对于申花非常支持,尤其去年在申花很困难的时候租借柏佳俊。”申花球迷对此非常感动,去年联赛下半程,有申花球迷组团前往上海体育场为东亚助威。

  今年年初战怡麟和柏佳俊的转会过程中更是发生了一件诡异的事情,按照双方的协议,战怡麟转会费为200万元,最后时刻加盟申花的柏佳俊转会费为500万元,合计700万元。不过当时因为朱骏正为股权问题和有关方面进行博弈,申花表示暂时没有资金支付两人的转会费,只给东亚打了一张白条,之后东亚几度派人催讨欠款,但始终没有得到积极回应,这也成为沪上记者圈内的一个笑谈。随着时间推移,如今申花究竟有没有兑现这张白条,已经无人关心……

  徐根宝在上海滩首次创业时培养出了吴承瑛、谢晖[微博]、申思、祁宏等年轻人,为申花赢得了1995年甲A联赛冠军;二次创业组建上海有线02队,这支球队后来并入申花,杜威[微博]、吉祥兄弟、于涛又让申花长时间受益;最近十年磨一剑,东亚又在不经意间扮演着申花人才储备库的角色。徐根宝这一生似乎都永远无法和申花割裂,难怪他本人也一直对所谓的上海德比并不感冒,“那是你们媒体喜欢的,照我看来,还不如整合所有力量,组建一支最强大的队伍,为上海争光。”

  申鑫东亚关系:互不关心

  四年前的那段往事

  历史不容许重来,但这会是一个有趣的假设:如果2009年东亚冲超成功,上海滩的足球格局是否会发生变化?可以肯定的是,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徐根宝不可能获得来自上海市体育局共7000万元的赞助资金。2010年,中国足[微博]球随着恒大的到来进入了一个金元时代,如果东亚身处那个时代的中超,在缺少资金支撑的情况下,球员大面积流失和球队降级是一个可以预想到的结果。

  一位圈内人士曾经感慨:“不得不感慨一下徐根宝真是命硬,去年年底冲超成功恰逢一个好时机,等到了有关方面实质性金钱的帮助,同时又迎来了高洪波[微博]这样一位国内顶级教练,加上如今申花情况正好不是最理想,根宝倒是迎来了一个不错的机会。”

  追溯历史,2009年徐根宝和他的东亚冲超功亏一篑,正是拜申鑫的前身南昌衡源所赐。那一年实力强大的辽足冲超基本没有悬念,前一年只差一步冲超的南昌和东亚将争夺第二个名额,东亚领先了大半赛季,球队还在赛季中期夺取了全运会冠军,可谓士气正旺。不过开局步履蹒跚的朱炯却带着他的球队后来居上,硬生生战胜了自己的师傅。

  其实,战胜师傅的念想早在朱炯刚刚在申花足校成为一名青训教练时就已产生。那时根宝足校从上海挑选了1989年龄段最好的百余名球员,开始十年磨一剑,“我在申花足校也找了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希望带得比徐指导更好。”后来朱炯也明白这只是他的一厢情愿,两人手中的“原料”相差太远,没想到到了中甲的舞台,朱炯就带队实现了自己当时的目标,当然这一回他多少借助了手中三名强力外援的力量。

  当年的因缘际会,随着2012年年初南昌衡源迁回上海,2012年年底东亚冲超成功,造就了上海足坛时隔8年后又一次出现同城三支中超球队的场景。申鑫和东亚正如当年的中邦和上海中远,彼此之间恩怨不多,合作更少。只是8年前的表面上的一城三队在背地里已经酝酿着剧变,一年之后联城和中邦合并,又过了一年更是发生了惊天的申花联城合并。如今中国足协已经不允许两支同级别俱乐部合并,但谁也难以保证俱乐部个体之间是否会有变数。一家房地产公司有意收购朱骏手中的申花股份,另外一个昔日西部足球大省,也在考虑直接收购一家上海俱乐部。在如今中国足球依旧没有完全脱离资本和行政力量的情况下,发生任何事情都不足为奇。

  追史

  早在甲A时代,广州也曾经有过三支球队,分别是广东宏远[微博]、广州太阳神、广州松日。最后的结果是,广东宏远迁往贵州,再后来被青岛海立丰收购,广州松日解散,广州太阳神变成现在的广州医药。

  2005年,上海也曾有过三支顶级球队:上海申花[微博]、上海中远、上海中邦。而申花与中远间的比赛也成为国内足坛少有的巅峰德比。但随后上海中远搬到西安,上海中邦则被朱骏收购后与上海申花合并。

  从历史上来看,一个城市并无力承受三支顶级球队。这一次,上海滩的三支球队又能坚持多久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