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国华:绿地可以有朱骏不能缺

2013年07月18日08:23  足球

  这是上海申花[微博]易主传闻最接近现实的一次。

  7月12日,上海国有特大型房企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做客北京大学,被问及有关绿地集团收购上海申花的进程时公开申明,“有可能,要看下一步,我们愿意为社会的需要去做。”

  这个时代,有人人唾骂的贱人,但不会有人人喜欢的圣人,更多的是默默无闻的常人,夹杂着话题众多的争议人物。

  在中超,朱骏[微博]就是这样的争议人物。

  挺朱骏的人会认为,尤其在中超已经进入房产时代以后,财力上难以和国企,房企这些超大型企业抗衡的朱骏在自身主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朱骏以其一己之力,撑起申花旗帜,实属不易;而倒朱骏的人则认为,申花在朱骏治下,江河日下,而朱骏还不时地搞点自己上场比赛的新闻,朱骏善于炒作,但往往炒作过头,一支代表堂堂大上海的旗帜球队,有时候沦落为朱骏的私家玩偶。

  仅以引进德罗巴[微博]之事为例,你需要赞扬的是朱骏引进德罗巴的雄心,以至于可以让中国的球迷近距离地和德罗巴在一起?还是觉得朱骏前工后拙,虽有引进德罗巴之功,但却因为欠薪,而让中国足球的负面形象更大范围地在世界足坛传播?

  给一个人、一件事情下结论,是一件难事,所以司马迁说:“且事本末未易明也。”但有一个事情可以明了——朱骏勉力支撑之余,内外交困之际,突然听到一声梆子响声,一个叫绿地集团的军队掩杀而至,此时,除了撤退,朱骏别无选择。

  若如此,则中超又多一大型房企进驻,若如此,则朱骏成为中超联赛的闲云野鹤(至少是让出控制权),若如此,上海滩、申花、朱骏、潮打空城寂寞回——而中超,则少了一个有话题的投资人。

  遥想当日,朱骏撩拨山东鲁能[微博],就像韦小宝进了皇宫;朱骏引诱戴琳[微博]穿上申花球衣,让中超一阵慌乱,连忙修改合同,以防止出口转内销的事情在此发生;朱骏穿着申花的球衣力战利物浦[微博],让英国人瞠目结舌……

  如此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朱骏有个性,对中国足球的规则吃得很透,热爱足球,但会耍聪明,爱摆弄,不按常理出牌,有这样的投资人存在,对中超未必是件坏事,但朱骏虽然可以不按常理出牌,但在基本规律面前,他束手无策,以其区区之力,无法抗衡汹涌而至的房产大军。

  所以,以后大家要习惯许家印式的正襟危坐——之前武汉卓尔[微博]投资人阎志[微博]在京汉之战后发了一条直抒胸臆的微博,阎志是个真性情之人,朱骏也是真性情,真性情中还多了几分狡黠和上海人的精明,正襟危坐有正襟危坐的道理,直抒胸臆有直抒胸臆的理由,无高下优劣之分——只是有时候想一想,中超固然需要像许家印这样的投资人,但多几个朱骏这样个人真心喜爱足球的投资人,中超才会更加热闹,中国足球也才会更加好玩。  □ 白国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