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让科学健身扎根百姓 全民健身万里行演绎精彩

2013年07月17日11:56  中国体育报

  从2009年开始,我们有了自己的全民健身日。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我们有了“全民健身万里行”活动,有了更多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加入到全民健身行列之中,有了更为庞大的全民健身志愿者队伍,让全民健身走进社区、校园、机关和千家万户……

  “全民健身万里行”的核心理念就是“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强调科学健身与全民教育在全民健身工程中的重要性,力图在职业健身教练和运动员队伍中形成公益传统,推动科学健身扎根百姓,让更多的人共享体育发展成果,分享运动健身的快乐。

  时光荏苒,4年的坚持,“全民健身万里行”已经成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品牌活动之一。几年来,活动围绕志愿服务社区百姓健身这一主题展开,参与活动的国内一线健身企业组织的职业健身教练超过万人次,他们一起走进社区、走到百姓身边,义务指导他们进行体育锻炼,成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这其中,还有我们优秀运动员的身影。在2009年“全民健身万里行”全国首发仪式上,郭晶晶号召所有的优秀运动员,要以己专长,回馈社会,回报祖国的培养和人民的养育,并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弘扬中华民族感恩美德、“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志愿精神。之后,奥运会冠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就成为“全民健身万里行”的主要活动内容之一。在迄今为止4年的“全民健身万里行”活动中,参与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多达60多位。优秀运动员与参与活动的人群进行健身互动,向社会积极推广科学专业的健身理念和健康快乐的生活态度。

  无论是健身教练,还是为公益事业而来、不求任何回报的奥运冠军,他们主动走进社区和校园,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义务指导民众,不但满足他们志愿服务的需求,还能给群众带来“快乐、安全、有效”的健身体验——让志愿服务与专业技能相结合,是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有益尝试,尤其作为奥运冠军的积极参与,他们作为活动的亮点之一,为“全民健身万里行”活动和整个全民健身事业都产生应有的榜样作用和示范效应。

  目前,“全民健身万里行”活动已经搭建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网络平台,建立全民健身服务志愿者登记注册管理系统,分别在优秀运动员群体和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体中招募全民健身服务志愿者,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建立专业人才队伍。正如活动主办方-总局人力中心主任金华省说到:“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是中心的一项重要职能,我们会邀请更多的奥运会冠军和职业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全民健身万里行’这样的平台,发挥他们‘标兵’作用,让志愿精神在整个体育界得到继承和发扬,推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

  “全民健身万里行”见证和参与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蓬勃发展。4年间,活动已走进全国35座城市近700个社区,100所高校和4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对“全民健身万里行”活动进行点评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给出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全民健身万里行”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所有群体工作者看到了百姓参与健身的高度热情和迫切需求,更加坚定了我们下大力气推进健身产业发展,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的决心。

  一年一亮点,每年一进步。“全民健身万里行”在坚定前行。(罗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