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主帅竞聘很冷清 谢国臣从双人“PK”中胜出

2013年04月26日10:0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25日上午召开的中国男女排国家队主教练媒体见面会上,排管中心正式宣布由谢国臣挂帅中国男排,成为新一届中国男排主教练。

  近日来女排主帅的竞聘可以说热热闹闹,好不惹人关注,似乎大家都忘了男女排的竞聘事实上同时在进行。是的,男排主帅的竞争冷清得多,在女排选帅的喧嚣之际,显得门庭冷落。那厢每位女排主帅都做了幻灯片,这厢两位竞争者——谢国臣、卢卫中却只有一人一个笔记本傍身。之前排管中心还向浙江男排主教练王贺兵、八一男排主教练李海云发出竞聘邀请,但他们都放弃了。

  中国排球近年来阴盛阳衰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女排的成绩比男排好,关注度高,承载着国人更多的希望,而且又有郎平的号召力,自然会比男排更受关注。选帅受冷遇反映了中国男排的处境,这样的落差,其实在意料之中。男排想在亚洲突围的确有些困难,竞聘人选之一卢卫中之前毫不掩饰自己的态度:“本来参加竞聘有更多人,都知道不好干,但我们最终还是来了。”

  凭借此前两个奥运周期中国男排教练组成员的履历,以及担任代理主帅率队夺得去年亚洲杯冠军的成绩,谢国臣优势其实一直都比较明显。在熟悉国内顶尖男排队员、执教国际比赛经验等方面,谢国臣无疑都占上风。他也从不否认:“我对这一批当打之年队员的脾气、性格、技战术特点,包括一些细节方面的东西确实比较了解。如果当选,我的熟悉过程会大大缩短,有利于尽快展开工作。而且我自己打过副攻、主攻、自由人3个位置,我会把对技战术细节的体验,用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传输给队员。” 

  对于带队目标,谢国臣说:“首先是提升大家信心,目标是立足亚洲,挑战世界。信心来自于个人能力和总体实力的提升,这个要落实到平时的训练和生活中,只有个人能力提高了,整体实力上去了,才能达到目标。终极目标是打进奥运会,通过在亚洲杯、亚锦赛比赛成绩的提升,提升队员信心。” 

  中国男排到了如今的地步,想要腾飞,需要一些大胆的变化,甚至是一些有可能不成功的变化,敢于求新求变才能有更好发展。对谢国臣与卢卫中来说,竞聘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至少这是一个学习过程,两位主帅对中国男排寄予的深情,都是中国男排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源动力与精神支柱。(张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