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换血潜力股或上位 亚洲杯夺冠班底成主力军

2013年04月26日08:2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39岁的谢国臣正式成为国家男排新一任主教练,让人想到了去年9月他率队在越南永福夺得亚洲杯冠军的一幕。那是1999年第10届亚锦赛称雄之后,中国队相隔十三年后再次获得亚洲冠军。本周日,新的国家队大名单即将公之于众,届时相信会有多名亚洲杯夺冠时的成员入选。

  詹国俊可能被重用

  亚洲杯夺冠时,中国队的二传詹国俊曾让人眼前一亮,他最终不仅和队友一起拿到第一枚洲际赛金牌,而且个人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在一次比较重要的洲际比赛中获此荣誉,对中国男排队员而言并不多见。

  24岁的詹国俊身高1米97,亚洲杯本属替补二传,在主二传李润铭[微博]发挥欠佳的情况下出场、却越打越好。尤其是他的大力跳发,不仅有威胁、而且失误少,屡屡在关键比赛起到了扭转战局的作用。

  亚洲杯结束后,谢国臣教练对詹国俊的评价是“头脑冷静、分配球合理、发球有攻击性”。对一名二传而言,这已是非常难得的肯定了。遗憾得是,后来进行的2012-2013赛季全国男排联赛,詹国俊因赛前训练时受伤、未能代表上海队参加一场比赛。不过,他再次入选国家队、甚至出任主二传的希望很大。

  来自山东的李润铭也是国内近年涌现一名优秀的年轻二传。他身高2米01,去年曾被周建安教练推到国家队主二传位置。不过,其最大的不足是发挥不够稳定。新赛季全国联赛,山东队由塞尔维亚人德阳指挥,经过外教的点拨,李润铭若再进国家队,或许能有更好表现。

  有希望进入新一届国家队大名单的还有两名二传,一位是来自河南队的老将焦帅[微博]、一位是八一队22岁的吴逸闻。

  焦帅曾是谢国臣在河南队执教时的主二传,后来进入国家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能够进入八强,其功不可没。焦帅的特点是战术意味出众,传球节奏快。不过2010年之后,他因为伤病一度水平下滑,曾离开国家队,这次能否再次留在国家队,取决于状态恢复情况。

  吴逸闻是上述几人中年龄最小的,1米90的身高也是最矮的。他的优点是手上功夫比较细、善于组织各种战术球,若应召,将是首次加盟国家队。

  仲为君[微博]成第一主攻    

  前几年,来自上海的沈琼[微博]一直担任中国男排的队长,也是国内实力型主攻的代表。随着年龄增长,他能力下降,这次将很难再披国家队战袍。与此同时,八一队的年轻球员仲为君逐渐走向成熟,而且已经成为国内实力最强的主攻。

  从2007年起,仲为君已经有五年多的国家队经历。他身高两米,四号位的强攻和平拉开、六号位的后攻,以及发球,均有很强的杀伤力,而且拦网也不错。因为是接应出身,一传是他的薄弱环节,好在近来以来已经有明显进步。去年永福亚洲杯,仲为君从始至终一直担任国家队主力,最终还拿到了最佳进攻奖。

  2月份结束的新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八一队获得亚军。人们欣喜得发现,仲为君从始至终表现得十分稳定,关键时刻更是起到一名核心球员应有的作用,这在军旅与拥有三名外援的北京队的三场冠、亚军决赛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当时决赛的首回合,仲为君独得32分,系场上的“得分王”。他扣球成功率接近60%,发球、拦网直接得分各5次,简直可以说发挥完美!第二场争夺,其得分也是全场最多的。国家队重组,24岁的仲为君堪当大任。

  对任何一支队伍而言,新老结合都必不可少。新组建的国家队中,主攻位置就可能再招河南的崔建军、江苏的张晨[微博]两名老国手。

  崔建军是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获得第五名的功臣之一。他进攻速度快、技术全面,前两年受伤病影响,状态一度不是太好,以致于在国家队沦为替补。让人欣慰得是,27岁的崔建军新赛季联赛强势反弹,有两场比赛曾各拿下40分,整个联赛也是进攻得分最多的。江苏队的张晨有身高、有弹跳、进攻变化多,去年也是国家队的主力之一。

  年轻主攻中,去年亚青赛有不俗表现的浙江小将金志鸿[微博],永福亚洲杯参赛的山东21岁的季道帅[微博],也都有望进入新一届国家队大名单。

  王琛有望取代袁志[微博]

  上一个奥运周期,国家男排接应位置一直用得是辽宁的袁志、来自江苏的陈平[微博]。新赛季联赛。乃至目前正在举行的亚洲俱乐部杯赛,袁志宝刀不老,依然是辽宁队最锐利的火力点。不过,他毕竟已经31岁,再加上北京队年轻接应王琛走向成熟,估计新一届国家队的接应会由陈平、王琛担纲。

  陈平23岁、身高1米95。属实力型接应,其二号位的强攻和一号位的后攻力量重、速度快,大力跳发也很有威胁。他原来打主攻,北京奥运会后在国家队改任接应,并很快成为主力。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全国联赛,陈平因为伤病中途离开,前往北京治疗,但新一届国家队仍会有他的身影。

  25岁的王琛出道比陈平晚,他身高1米93,可弹跳好、滞空时间长。上赛季全国联赛,北京男排历史性得挤进联赛前四,王琛就让人们眼前一亮。联赛结束,他入选国家队大名单,但未参加集训。去年亚洲杯,王琛有幸随国家队参赛、并为最终夺冠做出了突出贡献。新赛季联赛,其与两名外援组成北京队的三大火力点,成为本队问鼎联赛表现最突出的球员之一。

  论强攻实力,王琛略逊于陈平。不过,他比赛气质好,更富于激情,而且大力跳发更为稳定。新的奥运周期,王琛将会挑战陈平的国家队主力位置。

  来自上海的戴卿尧[微博]作为接应,也参加了去年亚洲杯,估计这次还会进入国家队大名单。21岁的他身高2米05,是国内强攻手中身材最高的。不过,由于近两年受伤病困扰,戴卿尧虽被看好,却未能真正体现出自己的应有价值。这次他即使进入国家队集训名单,想最终立足,就得有实质性突破。

  副攻位置竞争激烈

  去年亚洲杯,中国队担任主力副攻的,是来自辽宁的梁春龙、来自山东的耿鑫[微博]。国家队重组,他俩都应该再次被召入谢国臣教练的麾下。

  身高2米06的梁春龙是国内副攻中拦网最出色的,2011年曾获亚锦赛最佳拦网奖。去年亚洲杯,他也是中国选手中拦网得分最多的,中国队胜印度、日本两场比赛,其拦网分别直接贡献了5分、4分。新赛季全国联赛辽宁对八一、上海的两场比赛,他更是以直接拦得9分、10分,接连创下一场比赛拦网得分的最高纪录。去年以来,梁春龙的进攻也有长足进步。在新的国家队中,他无疑会成为副攻第一人选。

  23岁的耿鑫身高也有两米05,是一名作风扎实、相当实用的副攻。他攻、拦技术比较全面。以前在国家队上场不多,去年亚洲杯展示了自己能力。

  提及副攻,还不能不让人想到来自浙江队的边洪敏[微博]。北京奥运会时,这位身高2米10的副攻曾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他的强项是进攻,三号位的快球点高、速度快。遗憾得是近两年状态一直不算理想。

  边洪敏尚不到24岁,已经称得上久经沙场,谢国臣教练重树国家队大旗,还是不会忘记这位国内第一高度。

  副攻中,可能被选入国家队大名单的,还有同为24岁的徐静涛[微博]、杨帆。他俩的共同之处是进攻、拦网技术相对比较均衡,其中来自八一队的徐静涛曾入选国家队,来自北京队的杨帆还没有国字号队伍的经历。

  去年亚洲杯赛,辽宁后起之秀孔凡伟被评为最佳自由人,23岁的他再进国家队,不会让人感到奇怪。还有多年来一直稳居国家队主力自由人位置的上海老将任琦,估计仍会被谢国臣教练召至旗下。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