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请勿妖魔化跳水 节目让我内心不再遗憾

2013年04月24日16:4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近日,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的两档跳水真人秀节目热播,不少明星在节目中受伤,有人身上青紫、有人被水拍晕。针对明星跳水的安全性问题,奥运冠军、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明星教头高敏[微博]发表长微博,题目是《请勿妖魔化跳水》。

  原文如下:

  近期,大家开始议论跳水这项专业的体育运动危险性的问题,甚至有一些跳水危及生命的观点。我觉得大家对跳水的关注是好事,但是舆论绝对不能够妖魔化跳水。

  跳水在人类历史上已经出现几个世纪之久,它是一项全世界人民都十分喜爱的体育运动。现代奥运会中跳水就是一项重要的比赛项目,跳水更是我国的一大体育强项,深受国人喜爱。现如今,有人说跳水是危险的,会危及生命的。跳水是一门专业性的竞技体育,正是因为他的专业性,让普通受众没有机会体验,也产生了很多误解。运动中的损伤是在所难免的,篮足球的运动伤害几率都比跳水要高,我们还是要大力推广这些群众运动,科学地从事运动绝对是利大于弊。在跳水训练和比赛中,身体被水拍红,淤青,耳朵里面进水,这和踢球时擦伤,扭伤一样都是很正常的经历。

  从事这项运动必须要有专业人士的指导,保证跳水人员的身体健康,配备专业的跳水池,专业救生员等等,在专业化管理的前提下是不会产生任何生命危险的,这也是我加盟《星跳水立方》是要求节目组做到的。而在十米台完成简单动作的,目前来说全世界还没有任何一例伤亡事故。一味妖魔化跳水这项运动,让人们对跳水产生了恐惧心理,请相信奥运赛场上的运动员都不是冒着生命危险去的。如果过分扭曲跳水的危险性,试问谁还敢来成为中国跳水事业的继承者?

  谈到明星受伤,大家都很敏感,因为他们是公众人物,是大家心中的偶像,都不希望他们受到一点点伤害,我和大家的心理是一样的,同样不希望他们受伤。但有些问题应该得到正视,专业的运动员尚且不能避免伤痛,相对于一项专业体育项目,明星和普通人是一样的,他们同样会受伤,被水拍了一样会淤青,这是他们要成为运动员所要付出的经历。参加《星跳水立方》的所有艺人,都是希望把自己还原成一个普通人,来给观众们展现自己从事这项运动成长历程,带给大家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此外,我们在训练过程中一直在强调选手的安全问题,进行了专业的运动管理,配备救生员、医疗队、救护车、保护设备都是必须的。并且我们安排了为期一个月的跳水集训,有了时间积累加上专业的指导,这一个月时间能很科学的让普通人跳水入门的。

  此前我内心有一份遗憾,跳水是我们国家的体育强项,然而许多普通人对于跳水的认识只是我们从起跳到入水中间的短短几秒钟。跳水背后的故事太多了!每个几秒钟背后都有一段传奇。恰恰是这个节目,把跳水的“传奇”讲述了出来——跳水要经历的训练,跳水要经历的挫折,跳水要拥有的精神,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理解跳水的真谛。

  在这里,我要感谢那些敢于挑战自我,选择成为跳水选手的明星们,让我不再遗憾。当你们选择站在跳台上展示自己训练成果的时候,我的内心更多的是激动,我体会到你们能够加入到这项自己并不熟悉的运动中来,是把自己还原成普通人,然后把自己锤炼成一名参赛运动员。你们舍得放下光环,在经过一个月的专业训练之后,能够勇敢站上跳台,跳出让大家惊呼的动作,我被你们的勇气感动,给予你们应得的掌声。我期待你们在跳台上更耀眼的表现。

  (新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