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跳溅起无数囧 跳水真人秀不是想跳就跳

2013年04月24日15:05  申江服务导报 微博

  近来,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与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这两档明星跳水综艺节目,因为各种艺人的“囧”态而被人关注。抱膝翻腾、难度系数、压水花这些专业名词也出现在街头巷议中。虽然奥运跳水台上,中国队一直以垄断的姿态独霸金牌榜,但在国内,作为一项被定义为“危险性较高”的运动,跳水跳台不对普通人开放。“0基础”的明星们是如何从高台往下跳的呢?

  什么人能往下跳?

  林志玲×、刘璇[微博]×、俞灏明○

  常常在好莱坞大片中看到美式英雄纵身一跃,跳进湍急的河流中,逃过恐怖分子的追踪……别傻了,这个跳水节目明摆着告诉我们:普通人随随便便跳下去,不被水拍晕就是万幸!

  什么人能从一米到十米不等的跳水台上往下跳?绝对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星跳水立方》节目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艺人们别忙着报名,能不能跳先体检再说。”

  整过容的首先被排除在外。“有的艺人隆过胸,隆胸的材料一般用硅胶,而水的冲击力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完美的手术没问题,但是,谁能保证手术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我们没必要让人家冒险。”

  身体、心理有隐患的也不能跳。“比如林志玲,她曾摔断过肋骨;比如刘璇,她作为退役体操运动员,身体条件一级棒,但无法克服恐水症——只能放弃参赛。”

  年纪太大也该服老。这位工作人员说:“高凌风、谭咏麟两位明星曾对节目组表达过想来试试……但考虑到两人都已60岁出头,我们还是婉拒了他们。”

  俞灏明为什么出现在跳台上?“因为他属于烧伤植皮,那些皮肤都是他自己身上的,已经长好,不存在像硅胶那样的危险,我们反复跟医生确认才同意他上场。”

  不会游泳的人能跳吗?“只要他不怕,考得出深水证,我们保护措施做得特别好,教练在水里等着他呢。”

  准跳之前各种保证:

  陆上训练、考深水证、拉绳保护

  参与跳水节目的教练都是奥运冠军,熊倪、高敏[微博]、胡佳和萨乌丁[微博],他们在训练时对“0基础”的艺人们手把手传授经验。

  节目组工作人员说,“他们足够专业,能量身定制科学的训练计划。”艺人身体、心理和运动情况都在考量范围内,还要测评艺人们的体能和水性。

  据说,教练们为了培训32位资质完全不同的艺人,累到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接受媒体采访,大家也“有心无力”。“艺人们不是上来就能跳,他们要经历长达一个月的训练。”工作人员说:“训练过程很长,我们不会让艺人直接下水,先要做陆上训练,让他们去考深水证,然后从池边开始尝试——至少要等他们敢往水里跃了,再一米、两米,把高度慢慢加上去。”每个高度,选手们都要适应很长时间,才被允许挑战更高的高度,“不是今天跳过一米,明天就能跳三米的。”

  据介绍,刚上跳水台时,选手们要像蹦极一样在身上绑好保护带,教练们在台上用绳子拉着,随时控制跳水者的下降速度和动作。即使动作在空中变形,也不会直接摔在水里。水里始终有两三名救生员等着,如果艺人不慎入水,10秒内就会被扛上岸。只有等选手们将动作都做到娴熟有自信后,才能渐渐解开保护带。

  跳下去后各种痛:

  中耳炎、视网膜脱落、拍出淤青

  毫无疑问,跳水是高危运动,就连奥运金牌大户,常常都是一身伤病,郭晶晶的视网膜手术都已经动过不止一次;老将萨乌丁也曾在比赛中脚磕到跳板而摔落水中。

  参加跳水,艺人最容易受伤的是耳朵。“进水之后,以前患过中耳炎的容易复发,还会耳膜穿孔。就像坐电梯很快的那种刺激,跳台高度增加后也特别容易出现。这就要求做好保护措施,先在水里潜一会儿适应压强。”

  视网膜问题也曾出现过,专业运动员在落水前为了寻找合适的落水位置,眼睛是睁开的,这样视网膜的压强就会大大增加。

  至于磕到跳水板,扭伤腰,被水拍出淤青,都是轻微伤病,每一位尝试者都难以避免。“这些小伤痛不会对身体产生大的伤害,但火辣辣的红,会让普通人产生恐惧感,过不了心理关。”

  有些观众误认为练过游泳的人更易学跳水,实际上跳水主要是空中翻腾动作,对身体柔韧性要求更高——练过跳舞、杂技和瑜伽的人更有优势。

  文:张澍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