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晓婷父亲:开球房非凑热闹 着急但不对女儿催婚

2013年04月10日09:19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如果不是恰遇潘健出差或者不在上海的日子,通常情况下,一般过了午饭时间来到潘晓婷台球俱乐部位于新村路的这家店里,你总是会碰到这位9球天后的父亲,潘晓婷只是挂牌的董事长,操持打点俱乐部的还是潘健自己。

  不久前他刚刚过了60岁生日,到了这年纪上从妻子、女儿到朋友都在劝他该是时候好好休息休息,别这么忙了,可他总觉得自己停不下来。“没过60岁的时候不觉得什么,真的到了过完生日,也会对自己说是不是应该放松放松,好好歇一歇了?可还真是闲不住。”不光上海的四家俱乐部要打理,不久前又在山东开了一家6000平方米的球房,老潘总是两头跑。要是人在上海,他也天天泡在俱乐部里,球房里四处走走、跟熟悉的会员聊聊天,若有闲时自己也打上几杆,老潘的日常生活差不多就是这样,一心一意扑在生意上。

  2009年开张,算算这家店成立也有将近五年的时间,老潘最得意的一点,无疑是9球天后的球房成了斯诺克爱好者的聚集地,并且始终如此。“可以说我们从开张时的客人到现在没有流失,中间也有离开的,结果不到一个月又回来我们这里,他们都说还是在这里打得习惯。我们希望在这里的不仅仅只是客人,而是从客人发展成球友,最后成为朋友。”

  正说着有客人敲了办公室的门,说有个孩子想让老潘看看球技,这样慕名而来的人很多,“潘晓婷父亲”这几个字在业内的名气还是响当当的。而话题也总是要回到潘晓婷上,父亲年满了六十、转眼女儿也过了三十,近两年国外赛事少了,父女俩在一起的时间多了很多,都聊点什么呢?“父女俩还能说点什么?无非就是聊聊球,然后让她不要减肥,毕竟还是运动员,体力要跟上。”他知道女儿爱美,可老潘总觉得孩子太瘦了,这点跟所有的父亲是一样的。

  当然孩子大了他所能做的也只是劝劝而已,潘晓婷总是说如果不是父亲的坚持不会有今日的自己,而她也承认练球之初对父亲的严格管束有过苦恼,现在这些都过去了,“以前确实管得厉害,不过最近几年很少管她了,毕竟她也这么大了,她需要有自己的空间,我做做后勤就行了。”谈到女儿,老潘脸上总挂着笑意。

  担心也总是有的,比如她的身体、比如她的未来,“今年还是想再打打看,我们把傅俭波也请了过来,就是希望晓婷再努力一把试试。”在老潘看来年龄倒不是最重要的,“像艾莉森费雪都40多岁了还在坚持,年龄并不是晓婷的主要困难,还是颈椎、肩膀这么多年来的老伤比较麻烦。”

  未来如何还是要看缘分,打球是这样、生活也是如此,“到底能打多久?我们聊天的时候我总跟她说随缘,有时候太刻意反而不成,心态放好了就行。结婚成家什么的也是这样,每次大家都会问我急不急,其实我比谁都急,但我不会去催她、平时在家里都不提这事,缘分很重要。”很多父亲都会说大不了就不嫁了、爸爸养一辈子,纵然宠爱女儿,老潘可不这么想,“那不行,态度还是得积极点,无论打球做人都一样。”

  开球房 不是一味凑热闹

  东方体育:球房老板们都说现在球房生意难做,您怎么看?

  潘健:对大家来说面临的问题大致都是相同的,最明显的一点就是球房太多,2000年我到上海时大约是380家,目前就要超过1200家了。球房多一方面意味着有市场有人在打球,但对于经营者来说竞争自然更激烈了。其实对我们来说影响并不大,毕竟我们是做专业台球房,投资前的先期对周边情况都有很认真的考察。

  虽说数量惊人,但相比前两年,关掉的球房也很多。为什么会开不下去?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因为是业外人士在做,他们对台球这个行业不了解,不知道盈利点在哪里。仅仅是看着别的球房生意太好,看到其中商机很大,不考虑运营成本和收入之间的关系,这样一味凑热闹的做法势必很难长久下去。

  此外运营成本增加也是毋庸置疑的,租金几乎每年都在涨,工作人员工资、吃、住等费用相比几年前差不多都是翻了个倍。在运营成本增加的同时,台费却没有提高,也可以说是不敢提高,对于目前能够维持运作的球房来说尤其如此,总有更便宜的球房在附近,一提高就会面临客源流失。

  更专业 发展还靠斯诺克

  东方体育:虽然名字是潘晓婷台球俱乐部,这里却是斯诺克生意更好。

  潘健:确实如此,这点可能别人都不太理解,也有人会说晓婷是打9球的,为什么球房里却是斯诺克球桌为主?其实,开业四年来我们一直是斯诺克的生意更为稳定,我也可以很自豪地说一句,我们这里拥有18张斯诺克球桌,这点放在全国数量也是数一数二的。甚至我觉得这还不够,未来我还打算继续增加斯诺克球桌数量,以满足我们这里热爱斯诺克的客人的需要。

  斯诺克本身是我个人的爱好,再说毕竟打9球的客人年龄层比较低,真正专业的很少,多数只是要玩,所以会选择更便宜的地方。相比之下斯诺克爱好者对环境、对服务各方面比较看重,所以多年来我们累积了一个非常稳定的斯诺克爱好者圈子。

  重品牌 名号硬件两手抓

  东方体育:怎么能做到这一点?

  潘健:我想能做到这些,主要是我们具有别的俱乐部所没有的特质。

  第一点肯定是潘晓婷这个品牌;其次设备也很重要,我们这里用的都是8.8万元一张的斯诺克球台,并不是每家球房都能做到这点;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如何维护好斯诺克客人、如何保养好设备的方式,这个方面我们花了很多心力,比如保养设备方面,每天刷、熨、烫台呢,擦球杆等等太多细节。

  恰好我本身又比较爱挑毛病,我总跟我的店长们说哪天我挑不出毛病了,才说明你们真正胜任了。比如我时常会经过时候摸一把球杆,就知道擦得干不干净,马上黄梅天就要到了,必须在使用前用湿布、干布轮流擦拭,客人用起来才会顺手。

  东方体育:您也提到了品牌效应,“潘晓婷”这三个字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

  潘健:应该说晓婷呆过的球房生意都很稳定,品牌效应在业内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比如说我们来上海后开的第一家球房,我记得2003年时那里只有10张球台的情况下,做到过一个月14万元的业绩,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数字。后来无论是换到哪家,晓婷在哪里练球,那里生意都会非常红火。差不多每天都会有人过来看看她、拍照合影什么的,确实吸引了一部分客人前来,我们在这里四年多来,已经有了2000多名会员,品牌还是起了很大的作用。正因如此,我们没想过要把球房或者连锁规模搞多大,我们追求的是做一家成功一家,品质是最重要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