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后是这样练成的--记上海泳坛名将陆滢

2013年04月03日16:23  新民晚报

  女子蝶泳是中国强项,云集了三位“蝶后”:焦刘洋、刘子歌、陆滢。

  昨天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100米蝶泳决赛,陆滢位居第四泳道,刘子歌与焦刘洋分别位居第三和第五泳道。陆滢在比赛中完全展现出她在短距离项目上的爆发力优势,第一个50米转身就取得了领先,随后的50米一直保持优势,以57秒94的成绩率先撞线。焦刘洋紧随其后以58秒02的成绩获得亚军,刘子歌在前50米时还位居第三,之后被八一队刘兰超越,最终屈居第四。 

  四年前,陆滢游自由泳,但成绩提高不快。当年为了参加全运会,觉得只有100米蝶泳还能勉强达标,于是将蝶泳作为自己的主项。造化弄人,陆滢似乎天生为蝶泳而生,她很快上手了。崔教练在评价她的技术特点时说:“蝶泳起伏大,阻力也大。但陆滢却非常平稳,她的技术是一流的,是世界级的。” 

  单有技术显然是不够的。让陆滢找回自信的,是队友唐奕。2009年罗马世锦赛后,唐奕的教练潘佳章北京出差,唐奕就分在陆滢组训练,当时,唐奕已是优秀运动员了。聪明的陆滢动了脑筋,她训练时紧跟唐奕,“如果训练时我能和她游得差不多,那比赛时成绩是不是也能接近呢?”结果,“紧逼”唐奕一个多月后,2009年全国游泳锦标赛上,陆滢夺得了一枚金牌、一枚银牌。

  今年游泳冠军赛也是全运会预赛。两天来,上海队凭借陆滢收获了一枚金牌。问崔教练:“陆滢的这枚金牌在全运会决赛中,是不是也能拿?”崔教练回答说:“每届全运会都会有黑马,所以没有一项是十拿九稳的。这是预赛金牌,不作数的。除了焦刘洋、刘子歌这些大牌运动员,还会有许多潜在的对手。”

  本次冠军赛结束之后,陆滢将会跟随教练奔赴昆明高原进行封闭训练,随后远赴澳大利亚,备战7月的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和全运会决赛。(本报记者李京红郑州今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