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乒乓球运动需要更加普及让更多的人喜欢

2013年03月30日12:16  燕赵都市报

  正在进行的乒乓球[微博]世界杯团体赛,记者从秩序册上发现,在参赛的近200位队员中,超过1/4强有着中国血统。有媒体援引伦敦奥运会期间《印度时报》的文章称:中国人(含华人和华裔选手)之所以在乒乓项目上表现出色,是由基因决定的!

  国乒强大由基因决定?

  “这的确是个有趣的命题”,美国队的吴炫宁笑着说,“在美国,玩乒乓球的并不只是华裔或者亚裔,但水平高的的确华裔更多。我觉得是和氛围有关。”

  美国队邢延华则表示,一般中国家庭对于乒乓球的感情都比较深,而且家庭成员大多会打上几板子,所以在美国的华裔少年比一般的美国少年接触到乒乓球的机会更多一些。“但也不是有了中国血统就一定能打好乒乓球,我不迷信天分。”邢延华说。

  这个搞笑的话题在刘国梁心里有更高的高度:“这也说明乒乓球运动需要更加普及,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才行。

  跨国合作是乒坛奇异秀

  而在昨天,世界杯比赛期间还传出一个重磅消息———男乒将在4月份的韩国公开赛,以中国选手与外国选手搭档的这一全新方式,来参加男双的角逐。

  在4月3日至7日举行的韩国公开赛上,几位中国男乒主力将分别与韩国、法国选手搭档。其中,张继科与徐贤德搭档,王皓配对郑荣实,马龙与李廷佑携手,马琳[微博]和赵彦来并肩,闫安[微博]则搭档韩国选手金珉锡,许昕[微博]则与法国新星马特内搭档。

  国乒这一举措,也让海外媒体一片赞誉。看惯了国乒无敌的球迷们,也许能够换种心态,图个新鲜。

  李娇赞跨国合作参赛

  帮助荷兰队在两场单打比赛中夺取2分,分别击败美国队邢延华与茱迪的老将李娇,对刘国梁“跨国合作”的做法非常赞同:“刘导的想法非常好,我们中国实在是太强了,各个国家之间需要交流和沟通,只有这样,才能让乒乓球运动传播在世界各个角落。”

  李娇向记者透露,目前,乒乓球在荷兰发展得很好,荷兰也非常重视在青少年中普及。“毕竟,欧洲乒乓球发展就有这样的问题,好的运动员就出现一拨,很容易就断了梯队建设,青黄不接。”李娇说,“目前,荷兰每个乡镇都有乒乓球俱乐部,应该说,乒乓球已经非常普及了。”

  (本报记者王巍广州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