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邹市明领工资符规定 转职业有风险需保障

2013年03月08日02:54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奥运冠军邹市明[微博]已经转入职业拳坛,日前,他正在美国训练,为4月6日的首场职业比赛做准备。近日《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已转为职业运动员的邹市明人事关系仍留在贵州省体育局,工资待遇照给。这个报道引起了小小争议,有人认为体育局的做法很人性化,给邹市明当了“保镖”,但也有人认为转为职业了就不应该领工资了。昨日记者采访了贵州省体育局相关领导,体育局回应是:目前的做法是给邹市明一年的职业过渡期,这是符合相关规定的。

  万一出现意外贵州养得起你

  贵州省体育局长蔡国祥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邹市明的人事、组织关系仍留在省体育局,“他现在还是贵州人,该给他的工资待遇照给,甚至作为共产党员,还要回来交党费。 ”蔡国祥说,他甚至对邹市明说:虽然你有保险,但万一出现意外,受伤了,贵州养得起你。

  按我们通常的想法,转为职业了,就要自负盈亏了,相当于放弃“铁饭碗”了,但贵州省体育局还为他保留着“铁饭碗”,这是出于何种考虑呢?昨日体育局主管新闻工作的王国庆处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这种做法是给邹市明一年的职业过渡期,按照国家对退役运动员的规定,在一年的职业过渡期中,他需要再谋职业,在这个过程中保留他的工资待遇和编制,一年之后还要再看,看他是要回来,还是在职业这条路上继续发展。他如果觉得打职业不适合,还可以自谋其他的职业。 ”

  转职业是新出路但有风险

  记者查阅了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做好运动员职业转换过渡期工作的意见》,其中规定:运动员停训后未实现组织安置、就学或自主择业并办理退役手续的,可经相关部门批准,进入过渡期……运动员在过渡期内,享受在训期间国家规定的体育津贴和各项社会保险。

  在很多人看来,邹市明转职业,算是找到好工作了,毕竟打职业挣得多。但在贵州体育局看来,邹市明还不算找到稳定工作了,还有可能冒受伤等打不下去的风险,因此给他一年的过渡期。体育局方面表示这是给国家优秀运动员的待遇。

  王国庆最后说,专业运动员退役安置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现在路子多了,他们可以选择上学,可以在原单位就业,可以自谋出路,但仍然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邹市明是开辟了专业运动员退役后一条新的出路,多了一个选择。但这条路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有一定风险,因此体制仍要给他做出一定的保障。记者韦伯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