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李雪芮首轮出局无缘卫冕 弱点已被牢牢抓住

2013年03月06日19:4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全英羽毛球[微博]公开赛女子单打首轮比赛中,上届冠军、伦敦奥运会女子单打冠军李雪芮以0-2负于韩国选手裴延姝被淘汰出局,这意味着她将无缘卫冕,同时她也成为自2009年以来首位在全英赛首轮出局的女子单打卫冕冠军。她在上周德国公开赛止步八强,在年初的韩国超级赛因伤退赛,状态低迷已陷入低谷。

  本次全英赛可称得上是一次世界顶级水平的较量,目前排名世界前十的选手悉数来到伦敦参赛,丹麦老将鲍恩还将这次比赛作为自己的告别赛,可见全英赛的份量。全英赛女子单打正赛共设32个签位,共有八位种子选手,这样世界排名前八位的八名选手就成为种子选手,其他人根据抽签确定签位。

  中国队共派出五名选手参赛,李雪芮目前世界排名第一,被列为本次比赛的首号种子,不过她的签运并不好,首轮就遇到了目前世界排名第13位的韩国选手裴延姝,过去两人曾三度交手,李雪芮两胜一负稍占上风,但在最近的一次交手中她在2012年韩国超级赛上以0-2负于对手,这说明李雪芮对裴延姝并无明显优势。李雪芮的优势是进攻凌厉、打法快速凶狠,裴延姝则在网前技术占有一定优势。今天第一局李雪芮一度以13-9、18-16领先,但却在大好局势下连丢五分而输掉了第一局,在输掉第一局以后,李雪芮完全被对手压制,第二局一上来就以3-9大比分落后,虽然奋力追赶仍以18-21告负。

  从今天的技术统计来看李雪芮在扣杀上以11-4明显占优,但网前得分却以3-16明显下风,这说明对手在网前技术上占据了明显的上风,而李雪芮的弱点也被对手牢牢抓住而输球。在2008年全英赛上,卫冕冠军谢杏芳曾在首轮遭到淘汰,那之后的四届全英赛均未出现这样的冷门,李雪芮今天意外被淘汰,她也成为自2009年以来五届全英赛上首位在首轮出局的卫冕女单冠军。

  去年是李雪芮丰收的一年,在奥运会前拿到了包括全英赛冠军在内的三站公开赛冠军及亚锦赛的冠军,还作为主力队员获得尤伯杯的冠军,在伦敦奥运会上她连克队友汪鑫、王仪涵夺得金牌。在奥运会后虽然因训练不系统而在中国大师赛和丹麦超级赛上止步八强,不过很快就扭转了状态,连续拿下了中国超级赛、香港公开赛和年终总决赛的冠军,世界排名也牢牢占据第一位。一年之内拿到奥运会金牌、尤伯杯冠军、三站超级赛冠军及两站公开赛冠军、总决赛冠军、亚锦赛冠军,可以说她在一年之内就拿到了几乎所有能拿到了冠军,创造了一个奇迹,短短一年之内就实现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

  不过今年以来李雪芮突然陷入低谷,在年初的韩国超级赛上就因膝盖出现伤病而退赛,在上周的德国公开赛1/4决赛中以1-2负于日本选手高桥沙也加被淘汰,在本届全英赛首轮又负于裴延姝而出局,显然她目前状态低迷,已经陷入了低谷。

  李雪芮状态不佳的主要原因是训练不系统、体能不足、膝盖有伤病,去年上半年她为了争取奥运参赛资格而连续参加了八个比赛,奥运会后忙于庆功活动,但因必须参加世界羽联组织的超级赛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四站公开赛和总决赛,整个全年共参加了十四个比赛,训练不够系统,体力、精力已经透支,而且出现了膝伤,这些客观因素是她状态不佳的主要原因。当然她去年以黑马的姿态出现,别人对她的打法不够熟悉,随着对她的技战术打法研究的加强,对手在对她的比赛中也作出了有针对性的战术布置,这也需要李雪芮及时调整状态,在未来的比赛中扬长避短,争取早日走出低谷。

  (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