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镜细解争议红牌 纳尼瞬间恶意or自保 范佩西更冤

2013年03月06日07:33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曼联[微博]主场负于皇马[微博],从欧冠中出局,红魔中场纳尼的红牌成为比赛转折点,曼联方面一致对土耳其主裁判卡基尔的决定感到愤怒,弗格森拒绝赛后采访,而里奥-费迪南德[微博]一度冲着卡基尔的脸鼓掌加以嘲讽。

  第55分钟,纳尼在停高空球时和阿贝罗阿发生冲撞,两人双双倒地,此后卡基尔直接对葡萄牙人出示了红牌,认定他对皇马后卫有蹬踹动作。此球判罚的争议之处在于,纳尼在做动作之前并未注意到阿贝罗阿的位置,他的眼睛一直盯着空中的来球,脚踹到皇马人身上是一个意外。

  不过慢镜头显示出一个细节,纳尼在脚接触阿贝罗阿后,有一个向前蹬的动作,并未完全收脚,卡基尔出示红牌,有可能是基于纳尼的这个附加动作。

  纳尼的这一个附加蹬踹,是否有意为之,恐怕也有两种解释。第一,纳尼第一时间没发现阿贝罗阿,但当脚蹬上的一刻,瞬间恶念令他加力蹬了出去,如果是这种情况,红牌其实不冤。

  但也存在另一种可能,纳尼的脚无意与阿贝罗阿的身体相撞一刻,大腿在冲击下向腹部弯曲过度,有可能导致膝盖受伤,在这种情况下,肌肉绷紧发力会减小受伤的可能(比如两人正面冲撞,收腿收力的一方反而更容易受伤),受过训练的球员都会有本能的保护,纳尼把脚蹬直,可能是自我保护的本能反应。

  到底是哪种可能、纳尼在那一刻是心生恶念还是真的无辜自保,恐怕只有葡萄牙人自己心里清楚了,但可以肯定的是,争议已经引发,赛后各方也是众说纷纭。穆里尼奥拿这张红牌和两年前佩佩对巴萨[微博]阿尔维斯犯规吃到的红牌相提并论,言下之意是红牌过重,但曼联前队长罗伊-基恩认为,纳尼危险动作红牌合情合理。

  类似的红牌判罚,曾发生在曼联前锋范佩西身上,性质一模一样,但荷兰人冤情更大。2005年9月14日,欧冠阿森纳[微博]对瑞士图恩,在半场结束前范佩西也是停高球时没注意看人,结果脚蹬在了对方球员脸上,被直接红牌罚下,那场比赛后,温格也一度为范佩西鸣冤,认为荷兰人并非有意伤人,当时那个动作,范佩西并未有纳尼之后蹬出的附加动作,可以说是实打实的冤情。

  (李普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