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广璞:索契近了春节短了 积累到冬奥赛场一次爆发

2013年02月10日16:2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明年的这个时候,索契冬奥会已经开幕了。这个春节对我来讲很短,时间只有两天,不能回家,明天就要去索契参加世界杯分站赛了,希望新年有一个新的开始,把不好的东西留在2012,一步一步积累到冬奥赛场完成一次爆发。”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运动员齐广璞10日(大年初一)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

  齐广璞是中国自由式滑雪“后韩晓鹏[微博]时代”最具实力的男子选手之一,曾夺得2010/2011赛季世界杯总排名冠军、世锦赛亚军、温哥华冬奥会第七名。由于索契冬奥会备战已进入最后一个年头,这个春节他和队友们都在北京度过。

  “昨晚吃了两顿饺子,一顿是我妈妈包的素馅饺子,其实我最想吃她做的羊肉炖白菜,但是目前属于世界杯比赛间隙,不敢私自买肉吃,万一食品检测出兴奋剂就废了,”他告诉记者,冬管中心除夕夜招待运动员共同在食堂聚餐,他还吃到了肉馅饺子。

  23岁的齐广璞出生于江苏省徐州市沛县,8岁开始练习蹦床,10岁被选拔到长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从蹦床到自由式滑雪,他在空中“飞行”了近15年。“小的时候特别享受那种停留在空中做出动作的瞬间,但现在那种兴奋劲没了,大多数时间是在关注自己的技术动作。”他说。

  自1月5日在世界杯首站长春站取得亚军以来,齐广璞在2012/2013赛季接下来的四站比赛中均表现不尽如人意,在普莱西德湖和盐湖城的第四、五站由于没登上领奖台,他甚至连名次都疏于去关注。他说:“这个赛季的状态一直都不太好,有点疲劳,希望过两天能在索契站找回状态。我上次去索契比赛是去年欧洲杯,当时我拿了第一。”

  齐广璞坦言,对于冬季项目尤其是雪上项目运动而言,春节假期往往形同虚设,因为中国雪期就短短几个月,如果不充分利用雪期进行训练和比赛,提高成绩就是梦话。

  “昨天上午还在训练,之前都是整天训练,所以昨晚看春晚没等到零点就睡着了,还是有点疲劳,”他说,大年初一是国家队从盐湖城回到北京的第五天,他坦言当日没有训练终于可以和父母出去逛街散心了。

  自2006年韩晓鹏在都灵冬奥会夺得空中技巧金牌、为中国自由式滑雪乃至整个雪上项目取得金牌零的突破以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开始受到关注。

  展望接下来一年的备战,齐广璞表示,不会给自己太多的压力,毕竟空中技巧属于偶然性很大的项目,没有运动员敢说自己的成绩是十拿九稳,所以希望能够以平常的心态应对接下来的备战,争取在索契冬奥会完成自己职业生涯乃至人生的一次重要爆发。(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