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三年内将去美国普及 随时与古力战十番棋

2013年02月09日16:59  新浪体育 微博
李世石一边喝酒一边说出自己的想法李世石一边喝酒一边说出自己的想法

  新浪体育讯 从来不走寻常路的韩国著名棋手李世石九段,最近又下出了一记前无古人,恐怕也是后无来者的“胜负手”--在职业生涯最富有活力的年龄隐退。最近,李世石在接受韩国报纸采访时透露,他将在三年之内无条件地退出职业棋坛,转赴美国从事围棋的普及工作。

  今年1月23日,第40届韩国名人战在韩国棋院举行了颁奖仪式。在颁奖结束以后,李世石接受采访时透露出了一个惊人的消息。他说:“最近正在忙着围棋网站的事情,我想在2至3年之后去美国普及围棋,三年后我可能会在美国生活。”

  李世石想去美国的消息,在名人战颁奖之前就已经有了,当时他是在接受KBS电视台采访时第一次透露了这种想法,在名人战颁奖仪式时第二次提到。但许多人并没有把他的这种意思当成真的去考虑。在名人战颁奖之后,网站上棋迷反映并不强烈。总的来说,没有人相信。

  2月4日,李世石在接受韩国《京乡新闻报》采访时,再一次明确了他的想法:三年内无条件去美国。

  报纸是这样写的:今年30岁的李世石九段擅长于在棋盘上下出各种各样的妙手击溃对手,那是种进行过深入的算路之后下出的妙手。而现在,李九段在他的围棋人生中,也下出了一个超强手。那就是,他将至围棋的不毛之地去开拓。为围棋在全世界普及的工作已经有不少的棋手在做了,但是从事这项工作的大部分人都是一些无法继续在胜负世界里坚持的棋手们,是一种养家糊口的工作。李世石九段却不一样。他是当前世界第一人,按正常情况,他在今后的4-5年之内肯定还可以维持在世界顶级圈之内,目前他仍是公认的绝顶高手。但是,他在这个时候宣布,将在三年内无条件离开,下出了人生中的一个胜负手。

  问及原因,他仅仅是平淡地说:最辉煌之时也就是该离开的时候了。

  “在今后数年间,我还是会像现在这样,拼搏在胜负的世界里。但是在这之后我要做什么呢?心里不想继续的时候,我将不再是一个胜负师。”

  离开胜负世界之后,李世石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从来围棋的普及工作。谈及这个事情,李世石报负想法远大,他说:“要让围棋的人气压倒国际象棋。”

  最近李世石正在忙着做他的围棋网站go9dan.com,这只是他离开韩国进军世界的一个布局而已。这个网站注册于中国香港,服务器在美国,主要服务对象就是英语圈的人士,主要目的就是围棋向全世界的普及。他的网站目前正在搞一个世界围棋个人循环赛,参加者有韩国的李世石、李昌镐、朴永训、金志锡和朴廷桓,中国的孔杰[微博]、谢赫、陈耀烨[微博]、时越、范廷钰。一下子吸引了全世界围棋棋迷的目光。

  李世石九段去年的奖金收入超过了7亿韩元,前年的收入接近8亿韩元,他每下一盘棋的收入约700万韩元。去年韩国职业棒球明星李承燮的收入也是8亿韩元。现在的李世石的收入在韩国体育界也是属于顶级的。就是已经走过全盛期的李昌镐九段,现在每年收入也在2-3亿韩元左右。如果李世石继续在职业棋坛走下去的话,至少还是可以坚持10年左右的。

  考虑到收入的问题,李世石离开韩国并不是那样容易的事情。靠围棋网站赚钱,那是相当遥远的事情。如果赴海外的话,参加韩国棋战及世界大赛恐怕会有些困难,正式比赛收入恐怕将会是0。

  对此,李世石表示:“如果单单为了钱的话,我就要到中国去了。”最近围棋在中国相当得热,这方面的诱惑也是非常得大。但是,“‘韩国的李世石’是一个招牌,到中国去赚钱恐怕难令人接受,去做围棋的世界化工作,也是可以从中得到收获的。”

  到海外之后,有机会的话,李世石还是可以参加世界大赛的。但如果去海外之后,也就是宣布将退出韩国职业围棋圈。

  李世石赴海外普及的目标地是美国。这里面有两个考虑。第一,现在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对中国是越来越关注。围棋作为中国代表性文化之一,也是越来越吸引人的目光。第二也是最大的原因就是家庭。

  大家都知道,李世石现在是留守老爸身份。去年8月份,老婆金贤珍和女儿惠琳已经到加拿大去了,预计时间至少要3-4年。现在李世石非常想念女儿。2月6日,李世石将要飞加拿大,与家人团聚。他说,“喝酒会头疼,烟我却从来没有感觉到有坏处。去年底跟古力下三星杯决胜局的时候,盘后一支烟在,我觉得那肯定是‘100万美元的味道’。但是惠琳不喜欢烟味,后天就去加拿大了,今天就戒。希望我能够忍住,在她看不到的地方也不偷偷抽了。”

  在采访中中,李世石还谈到关于棋界的不少事情,大部分都是批评性意见。

  对于韩国目前的入段制度。李世石认为:今年的入段大会竞争率太低了,还不到10比1,入段实在太容易了。你看一般人从幼儿园起开始接受教育,一直到大学毕业得花数千万韩元,大学毕业以后进大企业工作,竞争率少说也得有几十比一。但现在的职业围棋,只要你坚持的话,肯定会能成职业。前不久就出来个30多岁的初段。这样怎么能战胜中国呢。

  他还在接受采访时对现在的围棋道场提出了批评,认为:围棋道场让围棋失去了“创意力”。

  李世石认为:现在的围棋道场里只有看成绩,人人都急着入段。小小的孩子就失去了创意,到最后人人都像道场的老师。李昌镐老师,我,都是一样。在围棋的无限的道路中自己去悟。而现在的围棋教育似乎都变成了围棋应试教育。这样的教育可以坚持一段时间,但教育出来的人是无法登上世界最高峰的。

  谈到韩国围棋的希望,谁能够接上自己的班,李世石只提到金志锡。他说:现在金志锡八段的棋太火爆是一个弱点,如果他能在缓急调节方面再做好些的话,马上就可以号令世界棋坛。我是在25岁的时候到了全盛期,金志锡明年到25了,他会更加成熟。

  对于韩国目前最年轻的两位职业基手申真谞和申旻埈,李世石也相当期待。并对他们提出了些忠告“不要总想着去模仿前辈,要把棋下出自己的色彩。”

  在接受采访时,李世石再一次提到了古力,提到了“十番棋”。他说:只要赞助有了,什么时候都可以下。我能够接受的对局费是“胜者15亿韩元,败者一分没有”。要下就下那种,谁输谁就受致命伤,甚至退出棋坛的那种。只要这样,才会有真正的胜负。 (夏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