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现役50大第11星 罗斯归来掀起腥风血雨

2013年10月19日00:03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德里克-罗斯[微博]在过去一年饱受争议,几番延迟复出时间引发媒体、球迷质疑,好在一切坏消息都已成过去。罗斯在几场季前赛的亮相,证明长达一年半的修养是值得的。我们对罗斯复出后的状态仍然谨慎,将其列入现役第11星,比2012年提高一位,但比夺得MVP的2011年低了5位。>>>2013年现役50大

  罗斯显然是现役最有侵略性的控卫之一,他和雷霆的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微博]简直是双生子,一样劲爆的体能,都长于攻击篮下,相比多数组织后卫,更倾向用得分带动进攻。这也是现代控卫的大势所趋,现今NBA不会得分的组织控卫只会边缘化,而且由于篮球位置模糊化,控卫价值在缩水,但得分永远是“硬通货”,不会贬值。

  罗斯身体强壮,爆发力强,速度和弹跳都是顶级。在他健康的2010-12两个赛季,篮下攻击次数都是联盟第二位(分别在威斯布鲁克和泰瑞克-埃文斯之后),罗斯的篮下命中率也在60%左右,控卫平均水准以上。这也是控卫担任第一得分手的弊端,因为篮球只在你手中,受助攻率自然低(2011-12赛季罗斯的篮下受助攻率低于20%),以控卫身高硬抗对手内线,再逆天的身体素质也要吃亏(威少的篮下命中率也是6成左右),这就注定了像罗斯、威少这样三分有短板的突击手,永远无法在得分效率上和勒布朗-詹姆斯、凯文-杜兰特[微博]相比,两人的篮下命中率可是超过70%。

  罗斯的射程不够,虽然在当选MVP赛季大幅增加了三分出手,场均高达4.8次,但效果并不理想,命中率只有33.2%,2011-12赛季甚至还退步了,只有31.2%。罗斯曾表示康复期间苦练三分,但从前两场季前赛看不容乐观:两场比赛40多分钟只有1次三分出手,15次罚球,这更像是侵略性加强,射程弱化版的罗斯。

  三分线以内,罗斯的跳投命中率相比刚进联盟时甚至下降了,连续两个赛季在16-23英尺的命中率只有38%左右,但罗斯增加了侵略性,学会用身体接触制造罚球,这帮助罗斯把真实命中率提高到平均水准以上,在承担如此重的进攻任务下,还能维持这个效率算不错。

  罗斯最后一个健康赛季改变了进攻和传球的比例,他的场均得分降低了3分,出手减少了接近2次。但在出场时间减少2分钟的情况下,助攻反而增加了。这说明罗斯更加成熟了,2011年东部决赛他在詹韦面前吃够了单打独斗的苦头,更懂得团队的重要性。

  防守端罗斯不是什么顶级高手,但比生涯早期已有改善。连续两个赛季,对方控卫的发挥都在平均水准以下,2011-12赛季对位控卫效率值仅有11.0!但当罗斯下场时,公牛的每一百回合失分更少,这也能解释:因为公牛拥有防守极其强悍的二队接力,当年公牛阵中拥有欧米尔-阿西克、塔基-吉布森、罗尼-布鲁尔等一票防守悍将。

  上赛季公牛因为罗斯不在,锡伯杜教练只好硬着头皮让内特-罗宾逊、贝里内利等防守漏勺主攻,外加阿西克等人离去,结果公牛防守掉出了顶级行列,进攻效率更是联盟最差球队之一。我们承认,或许罗斯不如詹姆斯、杜兰特两大巨星,但他对芝加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诺阿曾说罗斯是公牛最好的引援,这是不争的事实,如今东部热火[微博]、公牛、篮网、步行者四队齐鸣,罗斯必能厚积薄发,新赛季迸发更强的能量。

  (木瓜丁)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12星 不起眼的攻防大师小加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13星 37岁邓肯作回第一大前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14星 杀手王欧文接班第一控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15星 德隆重回顶级控卫集团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16星 库里迈向史上第一射手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17星 阿尔德里奇攻守更均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