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孙杨奥运前已打算换教练 曾保护反令他越陷越深

2013年02月08日10:59  上海青年报

  不是不想保护你

  □张楠

  不久前,孙杨参加东方卫视的春晚录制,他在接受采访时流露出对刘翔和姚明的羡慕:“上海的媒体就很会注意保护自己的运动员,至少不会去过度八卦运动员的生活。”这一句话,昨天引爆了许多杭州媒体同行的怒火,也令诸多游泳专项记者摇头苦笑。

  首先,孙杨误解了媒体和运动员之间的关系。媒体没有保护本地运动员的义务,但对于本地运动员“笔下留情”确实是一种不成文的行规。

  过去几年,记者曾不止一次听到杭州媒体同行吐槽孙杨的种种“事迹”,不过这些事情他们都没有报道过,特别是孙杨在伦敦奥运会前打算换教练这件事,虽然令不少记者愤愤不平,但全中国的游泳记者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缄默,为的就是保护孙杨,希望这些风波不会影响到他的奥运备战,体育记者太明白一名运动员的艰辛和不易。

  这一次,虽然是杭州媒体同行率先爆出朱志根在采访中透露孙杨想要换教练,令孙杨陷入了从未置身过的舆论困局,但这并不是媒体的问题,而是孙杨自己积重难返,就像一位媒体同行昨天所说的:“谈个恋爱消极怠工、迟到早退,然后挨批挨炒,是不是还要45度仰望天空,哀伤地喊叫:为何恋爱不自由?”

  其次,孙杨真的不必去羡慕姚明和刘翔,与其羡慕别人,不如反省自己。

  过去几个月,孙杨的负面新闻一桩接一桩,在职业素养上,孙杨和姚明、刘翔是存在差距的,22岁的孙杨在不断为他的冲动和偏执埋单。

  其实,刘翔和姚明的私生活根本没有什么可供媒体“过度八卦”,姚明和叶莉的爱情和婚姻走过那么多年,淡然而幸福,而刘翔执着地追求事业,多年来并无女友,连他的父母都为此心急。而且,他们都没有因为儿女私情影响过职业生涯。

  也许,孙杨更应该和姚明、刘翔请教一下该如何与媒体相处、如何维护自己的公众形象,这真的需要大智慧,而不是小聪明。刘翔伤退的时候,许多上海记者为他落泪心疼,姚明退役的时候,许多记者为他扼腕叹息,记者虽处于旁观者的地位,心中却自有一杆秤,人心都是肉长的,将心比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