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版流川枫找回状态 刘晓宇自曝退役后不愿做教练

2013年02月07日02:3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实习生高京/撰文

  刘晓宇[微博]

  出生日期:1989.3.14 

  身高:1.91米

  体重:88公斤

  效力球队:广东宏远[微博]场上

  位置:控球后卫

  号码:10号

  刘晓宇在学生时代曾是学校里的“流川枫”,在刚刚进入职业赛场时也一度春风得意,但各种伤病让他低潮了许久。

  直到“恩师”尤纳斯到来后,刘晓宇才重新找回状态和信心,突然焕发出了光辉,一个月来场均得分超过10分,助攻和抢断也越发稳定,渐渐成为了球队的核心,用尤纳斯的话说:“他的成长对广东队非常重要,他已经可以成为球队的‘大脑’。”

  “复活”后的刘晓宇和从前相比显得沉静了许多,而隐藏在他俊朗外表之下的是一股略带沉稳且安静的力量。

  1 尤纳斯给了他国手的梦想

  2007年春天,刚刚走上职业篮球赛场不久的刘晓宇就得到了命运之神的垂青,年仅18岁的他入选了男篮国家集训2队,两个月后,他被当时的国家队主帅、现在宏远助教尤纳斯征调到一线队,“那时候真的很兴奋也很紧张,只记得在队里纪律性很强,老帅的要求非常严格。”

  说起那段国手时光,一个小小的插曲让刘晓宇记住了尤纳斯。2008年5月,奥运会大名单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刘晓宇在深圳宝安体育馆的一场热身赛中获得了首发的机会,但进入更衣室后,刘晓宇才发现比赛服落在了酒店。还没等刘晓宇解释,尤纳斯就立即更换了首发名单,“欧洲教练就是这样,他不会过多干涉球员的生活,但在比赛和训练的时候,就必须全身心投入。”

  刘晓宇在北京奥运前夕遗憾离队,但对当时仅仅19岁的他来说,国家队的经历弥足珍贵,当他携带着国家队的比赛经验,准备展开新征程的时候,伤病无情地靠近了他,“后来就不是很顺,在2009年全运会的时候手腕就受伤了。”伤病让刘晓宇从此与国家队绝缘,但是有时候命运就是这么捉弄人,今年1月6日,宏远队功勋教练李春江因身体原因离开球队,他的弟子杜锋[微博]接过教鞭出任主帅,尤纳斯进入球队教练组,刘晓宇再次得到了为恩师效力的机会。在尤纳斯的铁腕治下,广东宏远的面貌焕然一新,球队的运转也更加流畅,作为球队主力控卫的刘晓宇,其个人数据与去年相比有了较大提升,很多人都呼吁让他能再次披上国家队的战袍。刘晓宇自己倒还是一如以往的平静,“国家队的事情现在还是别多想,到时候再看自己的表现吧。”

  2 来粤八年从未回家过春节

  转过这个冬季,就是刘晓宇来到广东的第8个年头了,在他的身上,我们还是依稀能看到东北人率真、豪迈的影子。“我们队里外省来的队员比较多,基本都说普通话的,现在就连广东本土的华仔(陈江华[微博])也被我们拐带地偶尔说说东北话。”

  说起队友,刘晓宇脸上透着些许兴奋,因为长年训练比赛,刘晓宇接触的朋友不是很多,而和他同一批到队的队友就成了他生活中的朋友,“休息的时候,我们会经常一起出去玩,周鹏[微博]、小董(董翰林)、华仔、苏伟[微博],有他们在,我感觉不到孤独,我很喜欢这种集体的感觉。”

  除了队友之外,家人一直是刘晓宇的支柱,如今已是接近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可面对如此密集且紧张的联赛,刘晓宇也无暇回家去和亲人们团聚,“东北这时应该很冷了吧。”刘晓宇喃喃自语道,“自2005年来到这里之后,我就从没回家过年,每年的这时侯都是联赛最激烈的时候,球队基本上都是每年大年初二就开始训练了。”

  目前,刘晓宇的父母都在身边陪着他,这让长期远离家乡的他有了心灵上的一丝安慰,“我父母每年都会在这边陪我差不多几个月吧,他们也知道我比赛比较忙,所以他们也尽量抽出时间,这让我感到很幸福。”

  3 退役后想读书做个普通人

  从学校走出的刘晓宇,未来也想再回到学校中去。目前,他已经拿到了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学士毕业证书,对于学生时代文化课出众的他,这样的文凭并不能说明什么。

  “这几年训练和比赛占据了我大量的时间,但是吃这碗饭,我觉得这些都很值得,不过等到有一天不再打球了,我想去美国进修,读个MBA什么的,补补这几年落下的课。”

  每年夏天,广东队都会选择去美国进行集训,每次到国外的时候,英语流利的刘晓宇都会显得如鱼得水,“我还是比较喜欢美国这样的环境,相对自由一些吧。”

  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文化程度是个尴尬的问题,在国家目前的体制内,训练和比赛从小就伴随着运动员成长,而刘晓宇,这个从高中走出的男孩,拥有12年完整的教育背景,这可能也是他在面对伤病和压力时始终保持冷静与低调的主要原因。“我上学时期的队友在不打篮球后,基本都依靠篮球去了海关、边防、消防、学校等不同单位,我也想在退役之后,成为一个普通人。”

  虽然距离退役还有很长时间,但刘晓宇已经为自己的未来开始谋划了。“我个人不怎么喜欢以后做教练,那样毕竟还是和现在一样的生活。”刘晓宇说,“退役后可能还会从事和篮球有关的工作吧,经纪人或者体育产业公司什么的也说不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