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池世锦赛叶诗文领衔孙杨缺战 35冠泳军再冲纪录

2012年12月06日09:1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今年国际泳坛的压轴戏------第11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的赛程已经公布。如同往届一样,本届比赛仍设男、女各20个单项,比赛12日到16日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进行。之前,中国队参加了全部十届短池世锦赛争夺,累计获得过35枚金牌,还先后14次改写世界纪录。伊斯坦布尔之战,他们还会向金牌、世界纪录发起冲击。

  乐靖宜三届揽9金

  短池世锦赛的前身为短池游泳世界杯系列赛总决赛。1991年,国际游泳联合会决定创办短池世锦赛,每两年举办一届。两年之后,首届短池世锦赛在西班牙帕尔马举行。当时,中国“五小花”状态正佳,来自上海的乐靖宜在帕尔马独得5金、并刷新女子50、100米自由泳两项世界纪录;辽宁姑娘戴国宏不仅获4冠,还创100、200米蛙泳两项个人项目世界纪录。

  该届比赛共诞生了13项世界纪录,中国姑娘独占9项,还以10金占据奖牌榜之首。美国、 澳大利亚分别以7金、4金位居第二、三位。那次也是中国参加历届短池世锦赛成绩最好的一届。

  1995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二届短池世锦赛,乐静宜再次带回50米、100米自由泳两枚个人项目金牌,加上4×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该届比赛共赢得3金。两年后的第3届短池世锦赛,她再与队友牵手,拿到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就是说,乐靖宜连续三次参加短池世锦赛,所获金牌累计达到9枚,从而成为中国在该项赛事中战绩最辉煌者。

  在短池世锦赛历史上,中国所获35枚金牌中33枚出自女将之手。已经举行的十届比赛,中国八届都有金牌,而且每次的夺冠主力都是女运动员。2010年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最后一届短池世锦赛,中国派出39名运动员参赛,获3金5银6铜,其中3枚金牌又尽为女将所夺。

  那次比赛的第一个决赛日,中国选手便以7分35秒94获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并打破了荷兰队保持的7分38秒90的世界纪录。这也是国际泳联2010年取消“鲨鱼皮”高科技游衣后、在短池、长池比赛中诞生的首个世界纪录。

  后来的比赛,来自湖北的赵菁先与队友一起,以3分48秒29获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接着又以26秒27在50米仰泳决赛中夺标,即赵菁一人获得两金。

  男子两冠相隔11春

  中国男选手首次染指短池世锦赛金牌,是1995年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的第2届短池世锦赛上。当时,来自辽宁的王怡武夺得200米蛙泳金牌,率先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在世界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

  王怡武夺金的一刻是在第2届短池世锦赛开赛的第三天。比赛中,他以2分11秒11改写了短池200米蛙泳全国纪录、并击败多名欧美高手,一举夺冠。

  王怡武1993年进入国家队时,只有18岁。翌年,他便参加了在日本广岛举行的第12届亚运会,并夺得200米蛙泳冠军、100米蛙泳亚军。其中200米蛙泳2分14秒56的夺冠成绩,也是当时该项长池全国纪录。11年后,在2005年举行的十运会上,这一纪录才被改写。

  后面的三届短池世锦赛,中国男子也都登上了奖牌榜。其中1997年在瑞典哥德堡举行的第3届,谢旭峰、王炜分获4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仰泳亚军;1999年在香港举行的第4届,张强赢得50米蝶泳银牌;2000年在雅典举行的第5届,朱毅勇夺100米蛙泳银牌。

  2002年4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第6届短池世锦赛,中国男选手又重复了首届短池世锦赛时寸牌未得的尴尬局面,最好成绩只是200米仰泳的一个第7。所幸两年后的印第安纳波利斯短池世锦赛,情况有所好转。让中国男队重新与奖牌有染的是浙江选手吴鹏[微博]。在200米蝶泳较量中,他以1分54秒51夺得铜牌。

  2006年上海短池世锦赛,吴鹏以1分52秒36获200米蝶泳冠军,成为该项比赛历史上第二位获得金牌的中国男子运动员。同时,张琳[微博]还拿到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铜牌。

  2008年曼彻斯特短池世锦赛,因为忙于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一线选手大多未前往参赛,结果男子最好成绩仅为50米仰泳的一个第七。上届短池世锦赛,已经开始冒尖的浙江小伙孙杨未参加,中国男子选手再次无缘奖牌。

  两奥运冠军均有戏

  作为伦敦奥运会两金得主的孙杨,已经决定不参加伊斯坦布尔短池世锦赛。而中国另两位伦敦奥运会冠军叶诗文[微博]、焦刘洋,都将前往土耳其,而且均表示要全力创造优异成绩。

  两年前,叶诗文曾首次参加了迪拜短池世锦赛,并获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银牌,其2分05秒94、4分24秒55的成绩,均创个人最好水平。

  去年,叶诗文在上海举行的长池世锦赛上获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收获了自己第一枚世界大赛金牌;今年更上层楼,又连夺伦敦奥运会400米、2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前一项还以4分28秒43刷新了长池世界纪录,后一项则以2分07秒57创新的长池亚洲纪录。

  本届短池世锦赛,叶诗文肯定还会比自己的两个主项------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根据赛程,13日是第一个决赛日,当天就要产生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伦敦奥运会,叶诗文就是第一天即夺得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且创造了新的长池世界纪录。短池世锦赛,但愿她同样能取得开门红。

  2006年,当时尚不足15岁的焦刘洋便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短池世锦赛,最终获得女子100米蝶泳第六。现在的焦刘洋,已经是去年上海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的200米蝶泳双料冠军,水平也非当年可同日而言。伊斯坦布尔短池世锦赛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也是13日进行,而且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之前。届时焦刘洋若成功,很可能会为中国队夺得第一金。

  伦敦奥运会后,吴鹏又只身一人前往美国训练,积极备战伊斯坦布尔短池大赛。2004年短池世锦赛,他曾获200米蝶泳铜牌;两年后在上海获该项金牌。上届迪拜短池世锦赛,200米蝶泳决赛前150米他一直领先,可惜未能坚持到最后,结果只获第五。这次在伊斯坦布尔,吴鹏的表现仍值得期待。(厉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