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落幕的传奇!19年体重只涨8斤 意甲老10号仅逊巴乔

2012年12月11日02:28  足球

  记者张恺报道 2个进球,1个助攻,任意球创造卡斯坦打破僵局的进球,托蒂[微博]在罗马4个进球中留下深刻印记。继续缩小与意甲历史银靴得主诺达尔的距离,只差4球。对紫百合完成个人的第12、13球,职业生涯第一次攻破维维亚诺大门,使之变成第103位被自己攻破的门将。

  德比惨败后4连胜(2比0都灵、1比0佩斯卡拉、3比1锡耶纳、4比2紫百合),罗马总算摆脱开局期的暴涨暴跌、惊天翻盘和被翻盘,进入稳定健康期。4连胜恰是泽曼上次执教罗马打意甲的最佳成绩,1997/98赛季下半程,输尤文和拉齐奥标注4连胜起止,又恰好,第4场胜利也是对佛罗伦萨,4比1,德尔维奇奥梅开二度,巴蒂终场前挽回颜面,托蒂也有进球。

  泽曼赞托蒂外星级

  泽曼感谢队长:“他是外星级的,我15年前就这么说。虽然本场他传丢了几个很简单的球,但总体而言他是球队的风向标、队友依赖的核心。尤其在被动时刻,队友主动把球给他,知道他能找到出路解决问题。”

  前队友、此次败将蒙特拉输得心服口服:“罗马可以进更多球,比分可能更悬殊。他们踢得比我们好,机会更多。托蒂是个永不落幕的球星,这个赛季始终保持在超水准,高出别人一筹。我本想利用夸德拉多的个人特点,让他打二前锋搅扰对手,可惜失败了。夸德拉多说场地不好影响发挥,可这也是托蒂比赛的球场,托蒂却有完美表现。”比赛前夜,奥林匹克球场灯火通明,以灯光热度辅助地下暖气驱赶严寒,即便场地条件不尽理想,但对双方来讲是公平的。

  蒙特拉对托蒂的点评,几天前尤文和国家队双料队长布丰也有过:“弗朗西斯科是个精灵、球场天才。他用事实告诉我们,许多球场异类不能通过生理年龄或外界观察来判断其生涯期,只有他们自己掌握着绝对主动,决定将高水平的表演持续到何时。”

  年逾36,托蒂与国米[微博]队长萨内蒂(39)并称现阶段意甲两个不老传说,恰好二人是意甲史上出场Top10仅有的现役球员。萨内蒂合同明年到期,私下向老板莫拉蒂申请再续一年踢到40岁。托蒂无需申请,森西家族在位时合同已经续到2016年,届时也是40岁,美国老板入主后并没更改合同,甚至没有质疑。他们明白,触动托蒂的王位,如同盗窃罗马斗兽场,只会自取其辱。

  19年只重了4公斤

  这把年纪,16轮全部首发10次打满全场,是泽曼三前锋唯一不可动的一员。整个意甲享有如此高出勤率的前锋屈指可数,还有联赛头号射手沙拉维、亚特兰大的丹尼斯和锡耶纳的卡拉约。托蒂在进攻环节传球数排名第三,落后皮尔洛和佛罗伦萨的巴雷罗,他身后则是蒙托利沃和亚特兰大的奇加里尼。

  6个进球不算多,4次助攻与阿萨莫阿、卡萨诺等人并列意甲第二,5次的只有巴雷罗和哈姆西克 (《罗马体育报》统计数据)。别忘了对热那亚一战,托蒂射门击中立柱弹回,成就弗洛伦齐的鱼跃破门,也算半个助攻。从进攻数据看,托蒂仍是最有分量的锋线球星。

  更让球迷津津乐道的对比在 《米兰体育报》提供的一份意甲老迈10号出勤率报表,时间段为前13轮,比较几个经典10号在36岁时的出场数据。托蒂本赛季出场1086分钟,皮耶罗2010/11赛季同期出场603分钟,今日曼城[微博][微博]教练曼奇尼2000/01赛季效力莱斯特,只239分钟。多于托蒂的是巴乔,2002/03赛季忧郁王子在布雷西亚达到1170分钟,即打满全部13场。但他们都没托蒂“长寿”,若托蒂如愿踢到40岁,将是国际足坛罕见的长寿10号。

  他的爆发力和速度跟不上年轻人,但他和萨内蒂一样敬业,用各种方法延缓衰老。《米兰体育报》披露,托蒂本赛季体重比上赛季减轻6公斤,这是节食和刻苦训练的结果,只比他1993年意甲首秀时增长4公斤,彼时78公斤。

  从首秀之日1993年3月28日客战布雷西亚至今,过去了19个年头,跨了21个赛季。罗马俱乐部沧海桑田,几易领导班子和团队结构,但托蒂的神话永恒。皮耶罗和因扎吉[微博]两位年纪略长但属同一时期的国家形象退出之际,狼王还在奋战,赋予“旗帜”这一越发遥远的词汇以鲜活生命力。

  他的荣誉和个人造诣不及马尔蒂尼,总入球不及皮耶罗和因扎吉,这与效力的平台相关,但他也创造了后人难以企及的数字。意甲入球历史第三,升到第二只是时间问题;所有意甲进球全部献给一支球队。

  狼王首粒意甲进球在1994/95赛季对福贾,那一年巴尔博和丰塞卡把持主力,托蒂全年进4球。托蒂连续19个赛季不间断进球,最多是2006/07赛季以26球荣膺欧洲金靴,最少在1995/96的2球。进球龄19岁,意甲季军。皮奥拉21年,里维拉20年(总数128球)。但皮奥拉的连续进球赛季只是15个,严格意义少于托蒂。下赛季狼王若再进球,能平纪录。

  皮耶罗连续进球赛季也达20个,不过包含了帕多瓦的一年和乙级尤文的一年,出现甲级的中断。今年9月26日狼王36周岁生日之际,罗马官网罗列大量详实数据向队长庆生,而托蒂的第一感觉则是“想念皮耶罗”——10号对垒的时代。

  与泽曼的高调争冠言辞不同,托蒂就赛季目标说得很隐晦:“每场比赛自成篇章,不能对比,但本场,击败强大的佛罗伦萨,给我前进的满足感。比赛敞开,双方对攻,这种方式赢球更显我们的能力,我们在坚持攻势足球路线。只要球队团结一心,一同向前,必能斩获属于我们的荣耀。”荣耀具体指什么不清楚,罗马经理巴尔蒂尼说是“欧战资格”,以现有步速看未免保守。

  托蒂剖析4连胜原因:“我们从未像现在这么快乐团结,全队统一思想听从泽曼指挥调遣,按他的思路比赛,往一个方向使劲,好结果自然到来。”言外之意,初期的罗马人心不齐,意见分歧多,现在刚理清了头绪,认可了泽曼的第一统帅地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