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多到底是天使还是魔鬼:饭局牵头人 冷漠是保护色

2012年12月10日12:26  篮球先锋报

  记者沈杰报道 89比72,绿军领先了17分,此时距离比赛结束只剩三分钟,道格·里弗斯将皮尔斯[微博]和隆多[微博]一起换了下来。前一晚加时惜败的不快此时早已经被大捷的喜悦所掩埋,边往下走,皮尔斯边勾上了隆多的肩,有说有笑,好不自在。一天前错失制胜球的隆多,此时也总算放松下来,紧绷整场的扑克脸上,露出了难得一见的微笑。

  7分、9个篮板、11次助攻,这样的准三双固然不及前一晚16分、13个篮板、14次助攻的表现惊艳,但就像隆多自己所说的那样:“如果没有胜利,三双也没有意义。”

  “斗殴门”被批,禁赛时去墨西哥又遭质疑,这段时间绿军9号的身上非议不断。面对咄咄逼人的媒体,隆多近来总是“冷言”相待。但在这冷漠的外表下,其实藏着另外一个隆多。一个只有教练和队友才知道的隆多。

  冷漠>>只是他的“保护色”

  禁赛两场归来,原本就话不多的隆多,变得更加少言寡语。

  12月6日,解禁后的第一战,绿军104比94战胜森林狼,隆多砍下17分、11次助攻。赛后接受采访时,绿军9号板着面孔,用简短到不能再短的回答,逐一打发了记者们的提问:回到场上感觉怎么样?“好。”是否有迫切要打好的欲望?“没。”KG说凯尔特人热切盼望着你的归来,感觉到了吗?“没。”

  缺席两场后,用了多久才找回节奏?“两秒。”

  一开场你就频频给KG喂球,这是否让比赛变得更容易了?“他打得不错。”

  九个月里第三次被禁赛,你吸取了什么教训吗?“没有。”

  ……

  一番对话下来,记者们个个被搞得灰头土脸。谁都感觉得到,隆多这是在刻意“刁难”他们。也许是因为禁赛时,各路媒体批评他的声音太多了。

  波士顿当地有档名叫“丹尼斯和卡尔汉(DennisandCallahan)”的电台脱口秀节目,每周都会固定跟里弗斯进行连线。12月7日再次通话时,主持人就问他,隆多既然公开场合不愿认错,私底下是否跟球队道了歉。

  里弗斯说:“隆多清楚我们需要他,他也跟我解释了。他说:‘教练,我上去不是为了打架。我只是想将亨弗里斯推离凯文(加内特[微博]),然后你也看到了,他抓住了我的胳膊,我于是又推了一把,这事才升级了。’他说:‘我从来没想去打架,这不是我的目的,我只是想要把他推开,这动作最多就是吃个T。’”

  初衷很好,结果很坏,隆多给自己惹了一身骚。回归之后,心有不忿,在媒体面前“摆酷”也可以理解。那么私底下,隆多又是什么样的?“他会跟别人开笑话吗?他会笑吗?因为在公众场合,我们从没见过他的这一面?”

  “和队友在一起的时候,隆多话不停口,”里弗斯“揭秘”道,“他嗓门很大,说着说着就会跟队友一起笑,他们总是争论个不停———你们把这称之为体育辩论———在争论的同时嬉笑。他的个性非常好,而面对你们(记者)时,他又是另一个样子。这是他的两面。”

  冷漠,只是他的保护色。

  较劲>>去墨西哥是恶搞?

  肯和主教练解释,不在媒体前道歉;公众场合冷漠,私下里又是另一副样子,隆多之所以会这样,在里弗斯看来,是因为他不习惯在摄像机前展示自己的个性。

  还记着上赛季东部决赛第七场,输给热火[微博]后,在更衣室通道里,隆多边走边把毛巾甩到跟拍的摄像机镜头上的画面吗?当他沮丧、心烦、乃至恼怒的时候,隆多就喜欢跟“无孔不入”的媒体较劲。

  这一次,他那番“禁赛期间去了墨西哥”的言论,恐怕也是较劲的产物。解禁归来第一堂训练课,他拒绝了媒体采访;隔天解禁后首战,赛前,被问及禁赛期间怎么过的时候,他面无表情地回答:“我去了墨西哥,呆了几天,看了比赛,这很酷。”

  听隆多的话,记者们都觉得有戏谑的意味,可看他的表情,又读不出是真是假。于是,他们只能去找里弗斯核实。

  “隆多真的去了墨西哥吗?道格,跟我说实话,”接受电台采访时,主持人问里弗斯。

  “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我没查他的行踪,他是个成年人了,”里弗斯说,“他不在我们的更衣室。不过我确实跟他说过:‘(禁赛期间)想去哪儿去哪儿,想干啥干啥,只要保持训练,并且观看球队比赛就行了。’这些他都做到了。”

  一席话下来,还是给不出答案。“我认为他只是在跟我们恶搞,”主持人猜测道。“有可能,”里弗斯还是没有给出个所以然。

  隆多到底有没有去墨西哥?记者们依然还在怀疑,但无论如何,他们都已经再一次领教了绿军9号的冷漠与犀利。“他不会在所有人面前都一个样子,”绿军总裁丹尼·安吉说,“他是个很注重隐私的人,私底下很谦逊。他知道自己让队友失望了,两场禁赛,我们第一场赢了开拓者,他非常激动。第二场,我们也仅仅是惜败给雄鹿,这样的结果很让他振奋。”

  既然这么在乎球队,隆多为什么就是不肯在媒体面前松个口,大方地表达下歉意?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他是隆多,不屈正是他的标签。他可以带着独臂打球,可以跛着腿征战背靠背,自然也会在明知媒体想要什么的时候,故意拧着来,甚至刻意跟你恶搞。

  “我认为,他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有像外界写得那么糟糕,但是他知道,是他让自己落入了那样的境地,”丹尼·安吉说,“他明白球队不能缺少他。”

  多说无益,行动胜于雄辩。背靠背两战76人,场均三双的表现,就是隆多给媒体最好的答案。错也好、对也罢,赢球才是第一位。

  “打架不代表强硬”,隆多只要把里弗斯的这句话谨记于心,就已足够。

  他是饭局牵头人

  和KG一样,隆多对队友、对手的界限划分得十分明确。如果你是队友,他会对你非常好,而一旦你变成对手,他对你的态度也会随之改变。

  帕金斯是最好的例子。自从菜鸟赛季开始,帕金斯就是隆多在凯尔特人阵中最好的朋友。2011年,帕金斯赛季中被交易到雷霆的时候,两人都曾十分不舍。但是这个赛季,11月24日,雷霆到波士顿做客,被问及是否打算跟帕金斯见个面,叙叙旧时,隆多居然“拉下了脸”,指出帕金斯现在已经不是队友了,“我不再跟他闹了”。帕金斯得知后,笑了。

  了解隆多最好的方式就是和他当队友,只有穿上那身绿白相间的球衣,你才能看到隆多不同于人前的另一面。

  巴斯:他的欢迎礼很酷

  布兰顿·巴斯,2011-12赛季前被交易到波士顿。为了让他对绿军体系有个直观的感受,赛季前训练时,凯尔特人让巴斯先在训练馆的二层看台上观看绿军在底下的训练。当他正在观察的时候,有个人给他递来了一个篮球。

  “那球是隆多送来的,”巴斯说,“他扔了个球上来,就是想让我知道,做好准备,他会给我传球的。队友为我的加盟而激动,这让我感觉更受欢迎了。这很酷,他的传球肯定让我的比赛也变容易了。他知道我喜欢中投,找到我的空当对他来说不算难事。没过多久我们就有了默契。”

  布拉德利:下放期间他关心我

  两个赛季前,布拉德利只有19岁,因为在老大哥面前放不开手脚,他在场上的表现很差。隆多的鼓励给了他信心。

  “最突出的就是我被下放到发展联盟的时候,他没办法来看,但是他常常说会来,”布拉德利说,“他尽力了,但是在最后一分钟,球队行程发生了变化。可是他想来发展联盟看我打球的事实,已经意味良多。一开始我很惊讶,我当时想:‘这说明我的队友关心我,希望我成长。’这对当时的我来说意义重大,因为那会儿我跟老球员走得不近,他们也没怎么关照我,因为他们还在琢磨我是个什么样的人。我需要赢得他们的尊重,让他做的这番事情对我意义非凡。” 萨林杰:他带着我训练

  在隆多的关怀下,“菜鸟”萨林杰也感受到了绿军的大家庭氛围。从绿军的欧洲季前赛开始,隆多就把萨林杰当成了自己的小弟,训练中常常会带着他一起练,这让萨林杰受益匪浅。

  “你很少见到在老兵的赛后加练和赛前热身时,有菜鸟参与其中,”萨林杰说,“我想这是从土耳其开始的。他在练投篮,我则想练挡拆。练了几个球后,他就不停地给我传球,让我拆出去投篮。从那以后,这就变成了我们固定的加练内容。”

  考特尼·李:他劝我加盟绿军

  今年夏天,考特尼·李成为自由球员,正在权衡各种选择的时候,收到了不少隆多的电话和短信,这让考特尼·李又惊又喜。

  虽然两人场下称不上朋友,但是隆多尽了很大努力来说服李加盟波士顿。“成为自由球员后,他给我打了电话,表示他希望我来这里,”李回忆道,“一开始都是通常的寒暄,然后他切入了正题:‘你能担任这个角色,我们能做到这个,我们能做到那个。最终的决定权还在你,但是我们希望你加盟。’这对我的决定产生了影响,像他这样级别的球员来邀请我,这肯定会给我留下印象。来到这儿后,我们沟通很多,场上场下都有互动。”

  杰夫·格林:聚餐他总抢着买单

  赛季期间,隆多经常会组织队友聚会,无论是在他家还是去饭馆。这些聚餐让大伙更加熟悉彼此,到了球场上也会更有默契。

  “我们一起吃晚饭,很多顿都是他付钱,”杰夫·格林说,“有时,我们也到他家去聚餐。我想说,这些聚餐非常棒,这让大伙互相增进感情。在波士顿,或者打客场,我们都聚过。这完全是自发的,不是说我们要去奥兰多,然后他就会安排大家聚餐。而是到了奥兰多,坐在前往酒店的大巴上时,他会突然说:‘我们一起吃个饭吧。’从来都不是计划好的。我们轮流买单,但他总是抢着付。”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