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学生1000米体测后晕倒 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2012年11月28日09:58  新闻晨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进行长跑体测的操场进行长跑体测的操场

  晨报记者 罗剑华 言莹 姚克勤

  昨天上午10时许,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内,一名大三男生在跑完1000米体质测试后突然晕倒。经急救无效,男生于中午不幸离世。为防止意外,该校原计划于下周进行的“冬季三公里跑”被暂停。

  大三生千米测试终点倒下

  “小缪是大约上午10点半出的事,当时,他正在宿舍区旁边的田径场参加体质测试。”知情者称,小缪是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本科三年级在校生,来自安徽。昨天上午,在完成一堂翻译课的听讲后,小缪决定去田径场参加1000米体能测试跑。

  根据学校规定,体能测试是本科生都需要完成的考核科目。其中,男生要计时完成1000米跑,女生则是800米。而昨天上午,正好是本科三年级的体能测试日,除了一部分事先请病假的同学,小缪和其他同学一起都接受了测试。据当时在田径场的同学描述,小缪是在跑完全程抵达终点时倒地的。

  医生称入院已无生命体征

  “人一下子就晕过去了,校医到场后一边急救,一边拨打120电话。”上午11时,小缪被送抵第一人民医院松江分院接受救治,但45分钟后,医生还是签出了《死亡证》。在医院急救室内,记者看到小缪的病历只有简单几页,夹在其中的一张心电图记录单从头到尾都是一根直线。

  医生说,小缪入院时已经失去生命体征,医生们尽了全力,但还是没能将他唤醒。

  学校设意外事件处理小组

  据记者了解,东华大学目前已经成立意外事件处理小组,联系学生家长来沪处理善后。而小缪的意外死因,尚有待权威机构的调查。为防止万一,该校原计划于下周进行的“冬季三公里跑”将暂停。

  [晨报调查]

  学生用尽办法躲避长跑

  事发后,记者在东华大学校园内询问了多名在校生。在得知同校男生因为长跑意外离世后,不少学生都表示,他们也对学校安排的长跑项目十分畏惧。

  “每个学年我们都要完成一定数量的晨跑训练,否则就会影响毕业,但是大家都不太愿意去跑步,所以能拖就拖,不高兴跑就找校医开病假单。”一位女生表示,校医们通常对学生们的病假申请心照不宣,无论是自称感冒、例假或者其他身体不适的,通常都不会计较真假。就拿昨天上午的体能测试来说,照样也有很大比例的学生,因为请了病假而没有参加。

  一位机械工程学院的男生告诉记者,为了尽可能躲避跑步,学生们甚至会相互交流“经验”。 “比如说,学校规定参加义务献血的,就可以减免晨跑,所以有的同学就会用献血来冲抵长跑的次数。 ”该男生还透露,下周日,学校会有一次“冬季三公里跑”项目,只要参加,不论成绩好坏,就可以减免五次晨跑。 “只要跑完7圈半,大冬天就有5天不用起早,我肯定要去参加。 ”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