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忠曾每天工作达10小时却挣10块 用拳头回击欺辱

2012年11月27日03: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王敌

  熊朝忠[微博]

  出生日期:1982年10月3日

  出生地:云南文山

  身高:155cm

  体重:51kg

  11月24日,星期六,昆明体育馆,WBC世界职业拳击迷你轻量级金腰带争夺战。经过12回合的较量,来自云南文山的熊朝忠以3∶0击败了号称“魔鬼”的墨西哥选手哈维尔·马丁内斯,摘取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职业拳击金腰带。

  熊朝忠,这个身高只有155厘米的苗族小伙并不是专业运动员,他原本的职业是一名拉煤的矿工,说熊朝忠是“矿工拳王”毫不为过。

  击退“魔鬼”戴上金腰带

  熊朝忠在决赛中的对手是墨西哥人马丁内斯,他在业界内被唤作“魔鬼”。

  比赛开始后,马丁内斯的气势十分凶猛,“魔鬼”的尖锐与疯狂放肆地蔓延在拳坛之上。马丁内斯试图用闪电战压制住熊朝忠,但他的战术落空了。

  也许是因为主场作战,在父老乡亲的助威声中,熊朝忠也打得凶猛异常,冷峻的面孔掩盖不住他内心的亢奋,很显然,“魔鬼”并没有令其恐惧。在第4、第7回合,熊朝忠先后将马丁内斯的左侧眉骨、鼻子打出血,在第12回合,熊朝忠又以一记重拳将对手的护齿打飞。

  赛后,马丁内斯的眼角不仅被缝了8针,还被发现躺倒在救护床上吸氧,据说,他是被熊朝忠打得头昏所以站不起来,马丁内斯可能没想到面前这位瘦小的拳手会让自己如此狼狈,估计“魔鬼”已很久没被谁这般胖揍过了。

  12个回合过后,在场裁判一致裁定熊朝忠获胜,比分是3∶0。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赢得金腰带。当然,也许熊朝忠自己并没有在意是否创造了历史,熊朝忠说:“我为这场比赛付出太多,今后我还想获得更多的世界冠军。”

  外号“小泰森”的熊朝忠,目前职业战绩为25战20胜4负1平。

  体制外的冠军拉煤出身

  和邹市明[微博]不同,熊朝忠并不是个循规蹈矩你的国产运动员,在不少媒体看来,熊朝忠取得了中国选手在奥运体制之外的最大胜利,成就可以和姚明、李娜[微博]等人相提并论。

  熊朝忠在打拳之前,是个煤矿工人,主要工作是拉煤。

  1999年,当时只有17岁的熊朝忠在读了1年职高后肄业归家,为了谋生,熊朝忠选择当煤矿工人这一既高危又低薪的职业。

  当时的熊朝忠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能挣10块钱。每天把几十斤重的石头一块块地搬上矿车,然后再把矿车一步步往外推。这是十分枯燥且辛苦的工作,但为了10块钱的微薄收入,他只能坚持。

  除了拉煤,他还种过香蕉,长期的苦力工作,使身高155厘米的小熊练就了一身结实的肌肉。因为身材矮小,熊朝忠没少被调侃欺侮,熊朝忠的回击方式只有一种——拳头。提起往事,他说:“拉煤使我身体更加强壮,似乎是为我从事拳击运动打下了身体基础。”

  熊朝忠因为表哥接触了拳击运动,并结识了他现在的教练刘刚,但直到2006年,熊朝忠才正式学习拳击,他当时已24岁。幸运的是,仅仅过了两年,熊朝忠在2008年第一次出征洲际金腰带比赛时,就把泰国的龙猜卡瑟KO了。

  拳王阿里要收关门弟子

  拳王阿里是拳击界的泰山北斗,得到阿里的垂青简直是可遇而不可求。不过,据熊朝忠的教练刘刚介绍,拳王阿里已经表态将招收熊朝忠为关门弟子。

  阿里一直具有中国情结,当年正是因为他访问中国,才使得中国打开了拳击的开放大门。现在,随着熊朝忠的横空出世,阿里终于在70多岁的人生暮年,实现了自己带中国徒弟的愿望。刘刚表示,虽然阿里已经不能亲自教授熊朝忠拳击技巧,但能收他成为关门弟子,也足以表示对小熊的支持。据悉,刘刚、熊朝忠将在本周启程前往美国,完成向阿里拜师的仪式。

  谈到接下来的目标时,熊朝忠说:“接下来我将面对该级别世界强手的挑战,要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职业拳击同样厉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