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俱赛奥萨斯科完胜卫冕冠军 巴西豪门首登顶

2012年10月20日00:1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0日凌晨,经过七个比赛日的激烈较量,2012年世界女排(微博)俱乐部锦标赛在卡塔尔多哈圆满落幕。巴西豪门奥萨斯科在决赛中以3-0完胜卫冕冠军阿塞拜疆拉比塔巴库俱乐部首次在世俱赛上折桂,三局比分为25-16、25-14和25-17。欧洲两强阿塞拜疆拉比塔巴库和土耳其费内巴切分获本次比赛的第二、三名。

  本次世俱赛入围冠军争夺战的阿塞拜疆拉比塔巴库和巴西奥萨斯科都是第二次闯入该项赛事的决赛,整体性更胜一筹的奥萨斯科胜面较大。

  此役拉比塔巴库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格伦、拉巴德兹耶娃,副攻阿金拉德沃、科斯马诺维奇,接应蒙塔诺、二传斯克鲁帕和自由人塞比奇。奥萨斯科由主攻费-加雷、杰奎琳,副攻塔伊萨,阿德尼兹亚,接应谢拉,二传法比奥拉和自由人卡米拉联袂应战。

  首局开局拉比塔虽在1-3落后的情况下追至3平,但是4平后谢拉的打吊结合以及阿德尼兹娅的反击帮助奥萨斯科连夺四分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4占先。暂停后费-加雷、杰奎琳的前后排突破收效不俗,法比奥拉拦网建功更是让奥萨斯科将比分拉开到12-7,短暂相持后杰奎琳探头命中使得奥萨斯科以16-11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奥萨斯科在塔伊萨的发球轮接连破攻连取三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9-11。难有防反机会的拉比塔一直处于被动,局末阿金拉德沃的发球和拉巴德兹耶娃的扣球接连失误送分使得奥萨斯科以25-16轻松先胜一局。

  第二局拉比塔改由朱科娃担纲主二传。奥萨斯科凭借杰奎琳等人的反击和塔伊萨的拦网迅速以7-1超出,蒙塔诺扳回一分后对手发球失误送分让奥萨斯科以8-2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拉比塔用克鲁兹换下格伦后逐渐稳住阵脚将比分迫近到9-11,奥萨斯科在短暂调整后凭借塔伊萨的快攻和对手的失误再度占据上风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0保持领先。暂停后奥萨斯科优势不减,塔伊萨和谢拉的两轮发球接连给对手施压让本队连续涨分,杰奎琳的强攻和拦网相继建功使得奥萨斯科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3-12。最终,费-加雷拦网成功将比分锁定在25-14,奥萨斯科再胜一局。

  第三局开局谢拉强攻受阻让拉比塔以3-1占先,奥萨斯科追至3平后两队一直相持到7平,塔伊萨快攻反击命中使得奥萨斯科以8-7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两队比分交替上升难以拉开,直至12平后拉比塔一传和扣球连续出现失误让奥萨斯科连得四分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12。拉比塔一传屡遭破坏且失误偏多使得奥萨斯科将比分拉开到21-14。谢拉突破得手帮助本队以24-16领先获得赛点,对手挽救一个赛点后蒙塔诺发球出界让奥萨斯科以25-17赢得最后的胜利,从而以3-0横扫拉比塔首次在世俱赛中登顶。

  此役巴西奥萨斯科女排的接应谢拉个人斩获15分,副攻塔伊萨赢得14分,主攻杰奎琳和费-加雷分别得到12分和8分。阿塞拜疆拉比塔巴库的接应蒙塔诺获得14分,副攻科斯马诺维奇收获7分,主攻格伦和副攻阿金拉德沃表现平平均仅有4分入账。

  在此前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技高一筹的土耳其费内巴切直落三局轻松战胜波多黎各朗切拉斯获得第三名,三局比分为25-16、25-17和25-17,落败的朗切拉斯位列第四。本场比赛费内巴切四名攻手得分上双,副攻奥库涅维斯卡和艾达双双赢得13分,接应塞达和主攻帕乌拉分别进账12分和11分。朗切拉斯的罗萨个人斩获16分荣膺本场比赛的“得分王”。

  至此,2012年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圆满落幕。连续三年出战世俱的巴西奥萨斯科以全胜战绩首次在该项赛事中折桂,阿塞拜疆拉比塔巴库卫冕失利屈居次席,土耳其费内巴切名列第三,波多黎各朗切拉斯位居第四,小组赛中折戟的天津渤海银行和肯尼亚狱警获得并列第五名。 

  冠军得主巴西奥萨斯科成为单项奖评选的最大赢家,该队选手一举获得五个个人奖项。接应谢拉斩获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得分,副攻塔伊萨荣膺最佳扣球,主攻杰奎琳赢得最佳一传,卡米拉摘得最佳自由人。阿塞拜疆拉比塔巴库的主攻格伦和土耳其费内巴切的二传艾丽弗分别获得最佳发球和最佳二传,波多黎各朗切拉斯的美国外援琼斯夺走最佳拦网。(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