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茜:重返中国女排顺其自然 没想过女承父职做教练

2013年02月01日00:00  天津网-城市快报

  

  自由人:王茜[微博]

  十年九冠,这第九冠为十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媒体常说天津女排[微博]有颗冠军的心,王宝泉也说是那份厚重的积淀让天津女排再登巅峰。九冠之后,积淀数日,让姑娘们再来讲述过去,现在与未来。本报记者微信访谈天津队的队员们,让她们来精彩回答每日“十问”。

  导语:王茜回答问题时思路很清晰,大多问题在作答时都是一板一眼,像她的防守一样无懈可击。只有在回答两个问题时透露出情绪的变化,其一是关于“正确面对”的问题,回答时不经意间流露出一份得意与骄傲,其二是关于“父亲”的问题,在整段回答中她用了三次“父亲非常非常的不容易”,对父亲的那种敬佩与疼惜之情尽显。

  Q:据很多队友说,你是她们的“心理辅导”师,是什么动力让你去做这些事?对于心理辅导,你有什么秘诀吗?

  A:什么心理辅导呀!我觉得就是作为队友,作为朋友,在她们比赛中或是训练中,遇到问题的时候,应该把自己的一些经验传授给她们吧,也没有什么秘诀,更多的就是一种鼓励的方式吧。

  Q:在赛场上精彩救球,你是天津队的防守核心,而在场下,大多数媒体都喜欢采访攻手,而总把你忽略掉。对此,你有心理落差吗?

  A:我觉得大家更关注于攻手,忽略我。感觉自己心理上并没有很大的落差吧。我对这些东西不是特别的看重,也不是特别的在乎吧。用自己真正的表现去证明自己就够了,其他的东西我都不在乎的。

  Q:据我了解,你还是天津队的“战术核心”,每次看录像总是你在给大家讲战术方面的问题。展望一下,有一天退役了,是不是女承父职,也有当主教练的想法?

  A:第三个问题,没有办法回答,因为从来没有想过这件事情!哈哈。

  Q:咱们回到现在,这个赛季你表现得相当出色,印象中很多媒体在评选最佳自由人时你都是唯一入选者,你个人认为这个赛季你的表现如何?你觉得你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提高的?

  A:自己对自己这个赛季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从稳定性还有技术上我觉得都还要努力训练,再更加提高一块,为队里做出更大的贡献吧。

  Q:记得你曾说过一个应对困难时的方法,那就是“正确面对”,你能解释一下这四个字的深刻内涵吗?

  A:我觉得“正确面对”是我这几年打球一直以来的选择,因为无论是之前刚刚出道的时候,有很多的责怪呀,谩骂呀,包括球迷的一些不满意呀,我都是选择正确对待的,也正是我的这种想法,才能走到今天。我觉得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个人都不会有太多消极的想法,只有正确面对,坚持自己的想法,勇敢向前走,才能成功。这是我个人对自己的要求,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有积极的心态,乐观地面对问题。

  Q:自王指重新接任天津女排以来,天津队先后经历了亚俱杯、世俱杯还有联赛,你觉得这些比赛对于我们这支年轻球员较多的球队来说有什么收获?

  A:父亲带队这一年,每一个人都有提高。技术上,心理上,精神面貌上都有提高,球队作风,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亲身体会,都得要非常非常努力。去维护天津女排这种永不放弃,迎难而上的精神。

  Q:很显然,现在的天津女排已经研究出一套适合自己特点的战术体系,这套体系的优势在什么地方,是否足以和欧美豪强(俱乐部)抗衡?

  A:每个队都有不同的打法,身高上,力量上,其实我们还是处于劣势。实力上,和全国各个队伍来比,还是略占下风。很多队伍都有实力,我们队还是靠整体打球吧。

  Q:现在很多球迷都呼吁你重进国家队,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A:对于我来说,没有过多地去想这些东西。眼前把后面的全运会预赛,决赛完成好。那些事情没有过多地去考虑,做好自己吧,其他事情就顺其自然吧。

  Q:说说你爸爸吧,作为女儿也许你更能了解他的种种艰辛。

  A:父亲非常非常的不容易,一直为排球事业做贡献。他每天都严格要求我们,他也是从个人做起,非常敬业,非常认真的一个人。我觉得对我们也是一种榜样吧,正因为有这样的教练,每个队员都不会懈怠。父亲非常非常的不容易,父亲身体不太好,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再加上工作压力也是非常大,父亲比以前老了很多。父亲非常非常的不容易,自己心里非常心疼。作为女儿希望能帮助他吧,缓解一些父亲的负担吧。

  Q:想对喜爱你的球迷说些什么吗?

  A:喜欢我的球迷还是非常多的,所以我非常的感谢他们,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就是感谢球迷吧,希望他们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我。

  本报记者 周芳明 摄影记者 李锦河 孙震 崔跃勇 王建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