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女排联赛遭遇生存危机

2013年01月31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赛季的女排[微博]联赛看似很热闹,新生势力浙江、北京队搅乱一池春水,决赛天津队复辟成功,在主场实现“光荣与梦想”,但这些热闹只在有限的场地内。而在大部分时间里,联赛却趋于冷清。缺乏明星,缺乏噱头,宣传不足,上座率低,在中国排球联赛推行职业化改革的第十七个年头,联赛职业化进程不但没有实质性的突破,甚至面临着生存危机。

  还记得2010-2011赛季,郎平[微博]率队闯入甲A,名帅的号召力加上每赛季两名外援的新鲜感,以职业化面貌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恒大女排成为沉寂多年的女排联赛的一剂强心针。“郎家军”所到之处,均能给当地带来不错的票房。但新鲜感总有消逝的一天,在没有新的噱头加入下,女排联赛很快又成为了“一潭死水”。

  因为全运会的关系,本季联赛提前一个月开赛,并压缩了赛程,虽然依然保持一周双赛的频率,但少了春节假期近10天的休息时间,整个联赛进程便有了几分“赶集”的味道。联赛相关的宣传推广更是几近于无,央视的转播场次与赛季前的承诺相差甚远,甚至每轮转播一场都难以保证。恒大女排与天津队决赛首回合比赛,不得不让位于央视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第二回合比赛,因为澳网[微博]李娜[微博]的赛事,不得不采取延播的手段。联赛遭遇如此尴尬的转播局面,一来是因为本赛季转播费用有所提高,二是因为项目的弱势,不得不让位于足、篮、网球等强势项目,其三因为排管中心在协调上的不得力。

  缺少噱头,推广不力,也直接导致联赛上座率的下降。本赛季,恒大女排主场设在广州市中心的广体亚运馆,除了决赛外,均免票进场。尽管如此,观众也不会超过一千人。北京女排是排坛新势力,也是北京重点打造的“三大球”之一,但上座率也仅仅达到排协规定的最低上座率。有魔鬼主场之称的天津女排主场,球市最为火爆,往年都是一票难求,但本赛季大多数场次上座率只有五成。

  尽管标榜职业联赛,但中国的排球联赛多年来一直是“挂羊头卖狗肉”,职业化进程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在全运会的压力下,俱乐部不敢轻易引援,本赛季更成为全运会的练兵场,各俱乐部球员之间流动困难。年年旧面孔,岁岁旧打法,没有新鲜感,排球联赛关注度的下降并不令人意外。但关注度下降则会带来了一连串的反应:赞助商投资意向,球员的收入,训练和比赛的热情等等,最终导致联赛整体水平下降。

  其实,如今在国家队成绩下滑的背景下,加快职业化的进程至少有两方面好处:一来激活运动员的主观能动性,提升球员的素质和能力;二来也能吸引不少球迷的关注,为排球重新积攒人气。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