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忠本是煤矿中穷孩子 23岁始练拳1年就拿金腰带

2012年06月17日10:47  新浪体育 微博
熊朝忠和父母以及姐姐合影熊朝忠和父母以及姐姐合影

  新浪体育讯 6月16日,在昆明,云南出身苗族的的熊朝忠打满12回合,击败了墨西哥恐娃,获得了WBC轻蝇量级的银腰带,并同时获得了世界职业拳击协会冠军的强制挑战权。这是中国职业拳击走出的巨大一步。熊朝忠今年29岁,他创造了中国大陆多个职业拳击第一。

  2009年在日本东京后乐园,熊朝忠成为了中国大陆第一个挑战真正的四大拳击组织职业拳王的拳手,70年代来自中国台湾的林曾经两次挑战WBA世界职业拳王失败。在此之前从未有中国大陆的职业拳手能够真正走上世界职业拳王的擂台进行对抗。

  在那场和现役日本WBC世界拳王内藤大助的比赛中,熊朝忠将对手的眉骨打出血,还将对手一次击倒一次险些击倒,日本TBS电视解说不断高呼,“冠军危险,冠军危险。”虽然最后熊朝忠0比3被判定点数输掉了挑战赛,但是他却赢得了日本的尊重一战成名。那场比赛的日本电视直播调查为20%(最高达到27%),也就是说,在日本每5个家庭有1个观看了熊朝忠的比赛。赛后,内藤大助为自己的糟糕狼狈表现道歉。在日本最大的2CH讨论版上,熊朝忠一战成名,有多个讨论帖。甚至直到今天,还有日本拳迷在追随打听着熊朝忠的战绩。他在日本比职业拳击关注度凉薄的中国要更为有名。

  如果了解了熊朝忠的身世,他的成长努力就更为令人惊叹。

  实际上,熊朝忠根本不是什么科班出身,他从来没有加入过什么部门下的拳击队,而是一个煤矿坑里成长起来的穷孩子,为了自己的梦想去打职业拳击,只为了活得更好而已。

  熊朝忠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夹寒箐镇么龙村委会岩蜡脚村人,1982年10月3日出生,家里排行老二,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父母都是农民,回想起以前,熊朝忠说:“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每个学期的学费都要在开学后两三个月才能交齐。”因此在读完职高一年级后,小熊就选择了退学,找工作养家。

  2000年,他退学后在一个煤矿找了一份拉煤的工作,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完全是靠体力吃饭,但一天的工资只有10元。“工作就是在小煤窑里,用铁镐敲下浅层煤矿,用铁锹将煤撞到铁斗里,再在地下推个几公里推到外面来。”

  由于从小在山里长大,熊朝忠有了很好的体力,而“拉煤使我身体更加强壮,为我从事拳击运动打下了身体基础。”除了拉煤,小熊还与表哥一起种过香蕉。但是“由于身材矮小,加上在当地不太好找工作,我每一个工作干的时间都不是很长,也没有赚到什么钱。”

  熊朝忠的推广人刘刚说,“熊朝忠表哥喜欢散打,而小熊因为身材矮小,受歧视和欺负,从小就喜欢打架,他的表哥通过电视和杂志,了解到云南有个职业拳王叫徐丛良,有个拳击经纪推广人叫刘刚,还有个众威拳击俱乐部在昆明,就告诉了熊朝忠。2006年春节一过,小熊把想到昆明学拳击的想法告诉了家人,没想到家人非常支持,表哥给了他1000元路费,父母也拿出800多元让他交学费。就这样,小熊带着1800多元钱,以及对拳击的满腔热情来到昆明。

  2年后的2007年,熊朝忠只经过并不系统的训练就在四川KO了对手,获得了WBC的洲际金腰带,那场比赛打满6回合。

  在昆明学拳的第一年,小熊的经济支出主要靠三弟接济,有时不好意思就向朋友借一点。他说:“我今天的成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今年3月,熊朝忠在昆明对阵韩国选手李之训,他的父母第一次到现场观看了熊朝忠的比赛,而这次的世界银腰带挑战赛,熊朝忠的父母为了忙农活未能前来昆明。他们都是很朴实,连普通话都说不好的农民。

  记得在2006年的亮相战泰国和四川的两场比赛,小熊拿到了6000元的出场费,这是他人生赚得最多的一次钱。那之后,熊朝忠成为了刘刚最重要的培养对象,也是刘刚的王牌,俱乐部为其分担了住宿和生活费。开始一步一步向上攀登。

  因为23岁才开始正式练职业拳击,在4年后登上挑战内藤大助的真正国际舞台时,熊朝忠的技术粗糙得让人看不下去,日本方面评论说他根本就没有左拳,右拳因为矮小,需要很快的上步才能打人。但是内藤大助就是被熊朝忠的一个上跳步右拳击倒的。在点数负于内藤后,刘刚用了3年时间,很不容易地培养熊朝忠,为他斡旋联系,寻找比赛和赞助商。最终云南卫视出面和熊朝忠签约。

  和中国各省市拨款吃皇粮的业余拳击高手们不同,熊朝忠和他的师傅刘刚是自己养活自己,在体制之外,自己找拳赛,拉赞助,他们并非衣食无忧,也没有赚到太多的钱,不过他们是用国际通用的职业规则去打败对手,成为中国挑战世界职业拳王第一人的。

  WBC国际职业拳击协会的主席苏莱曼在熊朝忠获得挑战权后打来电话祝贺,他向刘刚说:“熊朝忠的胜利属于中国。”(周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